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日寇暴行 罄竹难书

  • 2018-04-17    罗富忠

内容导航:

  1944年冬,日本鬼子即将入侵中渡古镇。“中渡快沦陷了!”一时间,满城风雨,人人惊惶,家家户户准备逃难。 

  那年,我刚7岁。逃难那天,寒风冷雨,一群群难民,扶老携幼,踩着泥泞的山路,艰难地逃往山弄。我穿着单薄的衣裤,跟随挑行李的父母,挤在难民群中,不敢掉离半步。 

  进弄不到10天,每天都传来悲惨的消息: 

  “日本鬼子来了,有两个人在坡村桥社坛被鬼子开枪打死了!”  

  “有四五个逃难到山脚村的年轻仔挨日本鬼子抓进城里了!” 

  又有人说,我的一个堂叔被鬼子抓去做挑夫,他想逃跑,挨鬼子用刺刀密密剁头,鲜血淋漓,人不像人,鬼不像鬼。鬼子不给他放药包扎,仍然强迫他挑担。到了寨上,全靠他想办法逃跑,不然就死了…… 

  不久,灾难落到了我们石墨村。 

  一天下午,祖母满身大汗,挑着简单的行李进弄找到我们。先前,她因年老,行动艰难,没跟着着进弄。一见我们,她就哽咽着说:日本鬼子进村后,见人就撵,就抓,挨家挨户翻箱倒柜。村里人一时带不走的家禽牲畜,全被鬼子抢光杀光了,他们只要些瘦肉好肉,头脚、上下水丢得满地都是。村里人一时带不走的谷子,被他们倒在地上喂马。他们拆门毁窗当柴烧,还往米缸酸坛里屙屎屙尿…… 

  惊魂还未定,噩耗又传来:我大伯公被日本鬼子打死了!大伯公70多岁,留守看家。那天,日本鬼子来了,他和村里的两个人藏在庙高岭的刺竹坡里,看着鬼子进村。过了半个多钟头,他见鬼子出村了,以为鬼子走完了,想回去看看被拿走什么东西,就摸下岭来。旁边有人叫他等一会再回去,说不定村里还有鬼子。不知他是没听见,还是太牵挂家里的东西,继续回村。这下糟了,鬼子真的没有走光!他刚刚摸到岭脚的一块田边,就被一个鬼子军官用手枪打死了。几天后,伯父、叔父偷偷摸回村里,把大伯公装进棺材,埋在村头的小岭上。 

  不几天,又有一群鬼子进村,没捞到什么,发现小岭上有个新土堆,以为是老百姓埋藏了好东西。挖开一看,见是棺材,就撬开寻找“宝贝”。谁知埋的是死人——我的大伯公。鬼子恼火了,把大伯公的尸体拖出来丢在岭上。后来,伯父、伯公又用竹席把大伯公重新埋葬。 

  隔不多久,我们石墨村又发生了一件悲惨的事。那天,与我同龄的一个小伙伴随父母回去挖红薯芋头,带进弄里当粮食。他待在家里等着父母,却发现日本鬼子又进村了,慌忙跑进屋边的刺竹蓬里躲藏。这时,十来个鬼子拉着两个女人来到他家的晒谷坪。他认得这是村头的婆媳俩。鬼子往一个大禾桶里装水,当着婆婆的面,强行脱光媳妇的衣裤,要她帮鬼子洗身子。后来,鬼子又当着婆婆的面,将她轮奸,其他鬼子在旁边哈哈大笑!…… 

  日本鬼子的暴行,真是罄竹难书! 

  19458月,日寇投降,中国抗战争终于胜利了!喜讯传来,进弄躲难的乡亲们纷纷回家。我们一家人也回到村里,开始重建家园……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