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鹿寨巨变

  • 2018-04-10    廖学敏

内容导航: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眨眼,68年过去了。在英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鹿寨镇从一个贫穷落后、黑灯瞎火的小圩镇,变成了今天这样一个繁荣富裕、灯火辉煌的大县城。俗话讲: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下面,从八个方面来阐述对比,就一清二楚地说明鹿寨的飞跃发展,突飞猛进。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 

  首先从吃的讲起。 

  1949年,鹿寨镇解放那年,我11岁了。我清楚地记得,离我老家不到100米远的圩厂里(即现在十字街65号之二对面栽有九蔸大榕树的露天游乐场),白天摆卖猪肉、牛肉、鱼、米粉、油炸灯盏馍、油条……夜幕降临,圩厂里只有一个馄饨摊。摊主叫邱四。当时没有电,他点煤油灯卖馄饨。顾客寥寥无几,邱四伴着昏暗的煤油灯,坐在摊边,常常眯眼打瞌睡。如今鹿寨县城的夜市,东从十里亭市场数起,到桂中市场、建中市场、老市场、供销市场、广场市场、鹿州市场、城南市场、鹿化市场、大桥北头市场……还有大街小巷的饮食摊点、酒家,除了馄饨,还有叉烧粉、三鲜饺、八宝饭、鸡蛋甜酒、羊肉面、烧鸡、烧鸭、狗肉、羊肉……不少于两百摊(酒家)。酒友们围着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放声猜码:“快来了呀!一定中啊!”“二度梅花!”“三(山)多柴多!”“四季发财!”“五子登科!”“六六大顺!”“七七(齐齐)整整!”“八仙过海!”“九九重阳!”“十全十美!”……一直喊到三更半夜才尽兴回家。  

  接着讲城市建设。 

  1949年,鹿寨镇解放那年的老城区,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圩镇。我用脚步测量当年的老城区,东从老鼠塘(即现在的大桥路),到西闸街尾的20号,约987米:南从南闸(即现在的老市场,当年是个大鱼塘)到北面洛清江南岸的河边巷,约416米。江北岸只有几间渔民的泥墙茅草房。满打满算,当年的老城区不到半平方公里,而且90%是低矮的砖瓦房,其中还夹杂有泥墙茅草房。只有十字街有100多间两三层的砖瓦楼房。现在,发展成大县城。东从十里亭的鹿寨县初级实验中学,西到鹿寨糖厂,约5600多米:南从鹿寨山腰的别墅群,到北岸窑上村民委办公楼,是3200多米。算起来,大约是18平方公里。除开中间夹杂有农民的果园、菜地、田地约5平方公里外,满打满算也有13平方公里,是旧鹿寨的26倍;而且扩展出来的新城区,都是三四层的钢筋水泥楼房和漂亮的别墅,还有近百栋一二十层的电梯高楼大厦。 

  第三,说说交通工具。 

  1949年,鹿寨镇刚解放那年,我老家左隔壁是个姓易的大商家。他的两个儿子在柳州龙城中学读书,寒假回来过年,易老板给儿子买了两架新自行车。两个富家公子骑着自行车在我家门前的街上转来转去,耀武扬威显摆!当时我们整条街的娃仔第一次见自行车,那个好奇心,就等于见了公鸡下蛋一样。我们傻乎乎地跟着自行车跑,个个跑得气喘八哈,满头大汗。 

  现在,在鹿寨县城的街上,莫讲自行车,就是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的士出租车、五菱车、公交车、货车……成千上万,来来往往,日日夜夜川流不息。 

  第四,讲讲医疗卫生。 

  解放那年,鹿寨没有一家诊所,更谈不上妇幼保健了。在那个贫穷落后的年代里,孕妇临产了,家里人只有去请接生婆。当年鹿寨镇的接生婆多半是没有文化、无知无识的奶佬和中年妇女。她们接生,根本没有卫生手套,剪刀是家庭用的普通剪刀,没经消毒就剪脐带,婴儿常因破伤风没过几天就死了(即人们常说的“三早风”、“七早风”)。婴儿死了,家里人去请张俎发拿去野外掩埋。张俎发是当年鹿寨镇埋死婴的专业户”。他住在破败的西闸门楼上(即现在西闸街口20号的门口那里)。他是一个60多岁的孤寡老头,无职无业,靠乞讨为生。但他又是一个鸦片烟鬼。久不久帮人家埋一个死婴,得一个银毫,够他美美地享受一顿鸦片烟了。那天,他为大元街的褚家埋死婴,隔壁的好心人嘱咐他:“俎发哥,埋深点,莫给野兽扒开撕咬。”张俎发回道:“你们放心好了。还望下回呢!”在场的人听了,个个惊得睁大了眼睛。张俎发自知失言,赶忙拎着死婴离去。 

  在那个年月里,由于贫穷、落后、劳累、饥饿……鹿寨镇人的体质差。而且到处是垃圾堆,蚊子、苍蝇扑面而飞;痢疾、霍乱、肺炎、疟疾、瘟疫……各种传染病经常发生,加上战乱,造成人们的寿命短。我母亲是日本鬼子投降的第二年,即1946年病故,年仅29岁。我父亲是解放战争胜利的第二年,即1950年去世,才35岁。解放前,鹿寨镇60岁以上的老人寥寥无几。 

  现在,在鹿寨县城里,不但有县人民医院,还有两个县中医院、鹿寨镇医院、鹿化医院、疾病防疫中心、妇幼保健院,还有一二十家私人诊所。每天,环卫工把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垃圾有专车拉到专门的垃圾场填埋、焚烧:大街小巷经常投放杀鼠药(预防鼠疫);幼儿园一旦出现手足口病,马上隔离治疗;经常给老人做免费体检……人们在和平、安宁的年代里,一年比一年长寿。 

  你早上去广场和街心公园看看,那里成了老人们的乐园——几百个老人聚集在那里,有的打太极拳,有的舞剑,有的做保健操,有的跳健身舞、交谊舞,有的下象棋、玩扑克、打大字牌,有的在聊天讲笑话;有的奶佬在亮金嗓子,放声歌唱,爹佬笑眯眯地拉二胡、吹笛子伴奏……他们个个红光满面,精神抖擞,快乐似神仙。他们凑在一块,你一句,我一句,集体创作了一段顺口溜: 

      百岁不稀奇, 

      九十笑眯眯, 

      八十多的是, 

      七十小弟弟, 

  六十还像睡在摇篮里……  

  第五,谈谈教育文化。 

  1949年,鹿寨镇只有一所小学,就在现今鹿寨小学那里。那地方,当年是一座破寺庙,叫回龙寺。学生不到300个。坐在破败的寺庙里上课,光线昏暗,冬天北风吹,春天雨飘洒。课桌、凳子是东凑西拼来的。师资很差,有的老师只有小学文化,有的是读私塾出来的,满嘴之乎也者。 

  现在,从县教育局提供的数据得知:在鹿寨县城这块地盘上,有小学6所,初中6所,高中两所。小学生总数是9548人,初中生是10292人,高中生是4323人,总共24163人,是1949年的80倍。如今,学校的师资也大大提高,起码是中师毕业的。师专、师院、大学本科毕业的老师比比皆是。教学设备齐全,教学大楼是钢筋水泥结构,明亮通风,课桌、凳子崭新。   

  第六,侃侃电。 

  解放初期,鹿寨镇没有电。家家点的是昏暗的煤油灯。街道没有路灯,黑灯瞎火的。大热天更莫讲空调了,这东西听都没听说过。夏天,太阳落山了,人们在门口浇上一桶凉水散热气。水干了,铺上席子,露天席地而睡。 

  当年,鹿寨镇有九个街口通往郊外,即思义街口、大元街口、凤凰街口、西闸街口、小南闸街口、大南闸街口、交通街口、水塔街口、桥头街口。每个街口都没有闸门。一出街口就是荒郊野外,芭芒杂树丛生,布满座座乱坟,阴森恐怖,令人毛骨悚然。如今司法局办公大楼和广场西边那栋大楼所在地,1950年的时候,是枪毙土匪、恶霸、杀人犯的刑场和坟地。由于鹿寨镇郊外荒凉,野猪、野狗、豺狼、大蛇出没无常。1955年“八•一”建军节晚上11点钟,一只老虎竟然窜进街来(据人们议论,可能是从思义街口窜进来的),把河边巷一个叫春喜的小孩叼走。全靠街坊邻居齐心,大家猛敲锑桶、铜盆,猛喊猛追,追到鹿寨小学那个码头,吓得老虎弃掉口中食逃窜,才捡回春喜一条小命。 

  现在,全鹿寨县城灯火辉煌,路灯、霓虹灯交相辉映,成了不夜天。 

  第七,鹿寨行政级别提高了。 

  600多年前,即明朝永乐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413年,那时,鹿寨还是一个小小的牛摆圩。后来慢慢发展成为鹿寨镇。 

  几百年来,在鹿寨县这块大地盘上,有三个县,即榴江县、中渡县、雒容县。鹿寨镇在这三个县的中间。有些年,鹿寨镇属于榴江县管,有些年又属于中渡县管,有些年又划归雒容县管,一直轮流管了几百年。解放后,于1951年6月29日,把榴江、中渡、雒容三县以及修仁的一部分,合并为鹿寨县。鹿寨镇成了县府所在地,成了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当年的县政府就设在老公安局大院,即现在的共和街2号城北派出所那里。 

  由原来的“三管一”,变成了“一管三”。真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第八,从默默无闻的小圩镇变为名扬四海的大鹿寨! 

  鹿寨,以前几乎让外界默默无闻。当然,也有过震惊全国的时候——那是1958年浮夸风放出的“日产20万吨钢铁卫星”,成为世人的笑柄。可现在呢?却是充满了正能量的名扬四海—— 

  1998年荣获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先进城市”奖。 

  1998年荣获水利部、国家计委联合颁发的“初级农村电气化县”奖。 

  2005年获自治区党委、区人民政府联合颁发的“广西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区)奖。 

  2005年荣获国家计生委颁发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奖。 

  2005年获区党委、区人民政府、广西军区联合颁发的“双拥模范县”奖。 

  2009年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全国先进文化县”奖。 

  2014年1月荣获“国家园林县城”称号。 

  2014年3月荣获“中国政务网络优秀”奖。 

  2014年12月荣获“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县”称号。 

  2014年2月获“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称号。 

  2014年4月荣获全区“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 

  2014年5月荣获“自治区平安县”称号。 

  2014年8月荣获自治区第九届城市市容和环境综合整治“南珠杯”竞赛特等奖。 

  2015年3月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称号。 

  2015年3月荣获“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县”称号。 

  2015年4月荣获“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试点县”奖。 

  2015年6月荣获国家首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奖。 

  2015年12月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 

  2015年12月县禁毒委员会荣获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称号。 

  2015年12月文体新广局荣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奖。 

  2015年3月荣获“自治区文明县城”称号。 

  2015年3月荣获“广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示范)单位”奖。 

  2015年10月经济开发区荣获广西工业园区“两化”融合试点园区称号。 

  2015年10月中小科技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荣获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 

  2015年12月荣获广西妇幼保健优质服务示范县称号。 

  2015年12月列入自治区“多规合一”试点县。 

  2015年12月呦呦鹿鸣精品葡萄(核心)示范区荣获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奖。 

  …… 

  哎呀呀,这些荣誉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从这里,你也许也会感受到鹿寨的巨变。我是土生土长的鹿寨人,今年快80岁了。从娃仔家家变成老叟,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目睹了鹿寨的沧桑巨变。我由衷地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鹿寨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