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解放初期鹿寨人的文娱生活

  • 2018-04-09    肖仲初

内容导航:

  看电影 

  解放初期,鹿寨是一个小圩镇。解放军某部在鹿寨驻扎,部队电影放映队经常来放映电影,地点在小学门前的操场上(今鹿寨小学内的前操场)。当时,这个操场是公共场地,四周无围墙,连通西闸街、新安街、共和街。 

  每次放电影,军民同看。场地分为两半,一半坐的是解放军,另一半则是老百姓。放映的国产片有《白毛女》、《鸡毛信》、《钢铁战士》、《翠岗红旗》、《新儿女英雄传》、《中华儿女》、《上饶集中营》、《五更寒》、《南征北战》……还有苏联片《攻克柏林》、《列宁在1918》、《列宁在十月》、《易北河两岸》、《侦察员的功勋》、《勇敢的人》、《普通一兵》……这些电影,大人小孩都喜欢,每场放映结束,人们还是不愿离开。 

  我生平第一次看电影,就是从那时开始的。解放军离开鹿寨后,极少有这种免费电影看了。  

  看桂剧 

  桂剧是广西地方戏曲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广西汉族人的居住地区。桂林人、柳州人、鹿寨人都喜欢桂剧。 

  解放初期,鹿寨有一些喜欢桂剧、又会唱桂剧的人,成立了一个业余桂剧团,有男女演员,有乐手。他们自筹资金,购置桂剧行头、乐器,排练节目。演出的剧目是传统古装桂剧《六郎斩子》、《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关公取长沙》、《打渔杀家》、《斩三妖》、《樊梨花斩子》……有时在白天公演,有时在晚上公演。晚上演出,戏台前点亮两盏汽灯照明。演出地点在小学门前那个操场,那里有一个用泥土夯成的戏台。每场演出前,总要打一阵闹台(开台锣鼓),人们听到锣鼓声,就陆续赶来了,一下子站满了人。桂剧锣鼓、铙钹、唢呐齐奏,唱腔悦耳动听。有的人听得摇头晃脑,手打节拍,低声哼唱。操场边,人群熙熙攘攘,卖瓜子、花生、糖果和各种小吃的商贩忙得不亦乐乎。 

  自上世纪50年代末,这种公演的桂剧成了凤毛麟角,几乎没有了。镇里的一些桂剧艺人,多半是耍耍“坐场”而已。虽说柳州市桂剧团偶尔也来鹿寨老戏院演出,那是要买票看的。至于好多年后,镇里又成立了业余桂剧团,也搞过公演,那却是后话了。 

  扭秧歌  打腰鼓 

  扭秧歌、打腰鼓,出自陕北革命根据地。解放初期,南下的解放军及部队文工团带来了扭秧歌、打腰鼓的文艺节目,一时间,鹿寨人兴起了扭秧歌、打腰鼓的热潮。当年,男女老少齐上阵,兴致勃勃地参加学习训练,大街小巷响起“锵咚锵、锵锵哧”(扭秧歌)“咚叭、咚叭、咚咚叭咚叭”(打腰鼓)的乐器声。 

  那时也搞文艺游行,有秧歌队、腰鼓队、高跷队,还有一个特殊队:把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拿来游街示众——由三人扮成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另几人扮成解放军,拿着木头枪,押解着蒋、李、白行走,蒋、李、白的动作丑态百出,逗得观看者哈哈大笑。  

  斗鸡 

  解放初期,鹿寨人喜欢斗鸡这项娱乐活动。当年的斗鸡场就在人和街尾(如今县幼后门那条街)空地后面的房子里。雄鸡斗架的时间不用钟表计时,而是设置一个木桶,桶边有一根下水细管通到外边,斗鸡开始,木桶里的水就从细管流进桶外的另一只桶内,等到一只雄鸡斗胜后,就止住水流。流出的水叫“赢笼水”—— 水流的越多,斗胜的鸡主获奖就越多。 

  每到斗鸡赛会举行时,各处的人们都带着雄鸡来参赛。雄鸡是一般的雄鸡,不是“斗鸡”品种。 

  观看斗鸡比赛,确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一切烦恼都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篮球比赛 

  解放初期,鹿寨人的体育运动最先盛行的是打篮球。当时,鹿寨有一些篮球运动爱好者,组成了两支蛮有水平的篮球队,一队叫“七星”队,另一队叫“迅雷队。这两支球队常常在鹿寨小学(当时叫鹿寨中心小学)围墙外简陋的球场比赛。大人、小孩围满球场四周,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后来,这项运动普及到中小学校。特别是鹿寨中学,每天文娱活动时间,两支校队就在球场进行篮球赛,场地四周围满了观众。打篮球成了当时最受师生喜欢的体育运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