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转战柳北游击队六大队

  • 2018-03-27    莫 杰

内容导航:

  那是1949年11月,在与解放大军会师的第二天,我回到潭头小学二大队驻地。人虽然回到了潭头,但仍然沉浸在与大军会师的无限喜悦之中。                                                    

  第二天一大早,韦克政委找到我说:“带上行装跟我走。” 

  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是一个战士的基本要求。 

  我不问去哪里,也不问去干什么,马上收拾简单的行装——也就是一支七九步枪和一条子弹袋,跟上韦克政委就走。 

  上午9点左右,我与政委韦克、韦克的警卫员黄庭义,从潭头小学来到长安镇(现融安县城)。 

  我们在长安镇住了一晚。 

  第二天,我们与百寿县委副书记、县长邢德义,副县长江汉汇合后,一行5人继续向龙妙前进。 

  在经过大将(现融安县大将镇)后面的一座山坡时,登上坡顶,几位首长停下来,拿出缴获的日军军用地图,面对着周围的村庄指指点点。 

  我和黄庭义自然地散开,负责警戒。看看没什么情况,韦克政委把我们也叫过去,一同观看地图。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观看军用地图,所以印象特别深刻。 

  日本鬼子的军用地图标注得真详细啊。一口水井、一棵大树、一座油榨,只要是有标志性的,地图都标得清清楚楚。 

  首长们说,你看看,这些小鬼子,早就窥视我们国家,早就派人潜入我国,绘制了这么详细的地图。 

  直到这时,我才明白,小时候“跑日本”,鬼子为什么会比我们本地人还要熟悉地形地貌,比我们还要快速到达茶叶弄岩洞。 

  傍晚时分,步行了80多华里,我们到达了龙妙小街(现属融安县大将镇,小圩场,至今仍成圩)。 

  大将一带是柳北游击队二大队第六中队的游击区,第六中队这时就驻扎在龙妙小街,进行扩军、整训。 

  那时,我们游击队发展很快,每天都有人来参军。 

  我记得,有一天,我家乡隔壁的拉下村,有一位姓谢的,与百寿翻身队10多人过来联系参加了六大队。2 

  经过扩军、整训,二大队第六中队扩编成了柳北人民解放总队六大队,队员300多人,下辖二十七中队、二十八中队、二十九中队、三十中队、文工队和妇工队。武器装备也得到了加强。3 

  六大队大队长是黄显明,韦克调任六大队政委,副政委韦任光。我担任了六大队的一个小队长。我们小队有七八名战士。 

  就这样,我从二大队来到了六大队。 

  六大队组建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进军百寿县,接收政权。4 

  向百寿进军之前,六大队作了充分的准备,派出人员,给百寿送去了《告民众书》,告知群众,我们即将建立新政权,告诉民众不要惊慌。又给百寿县国民党县长胡奇写了一封信,责成国民党百寿县、乡政府,在这段时间,要负责保护各机关资料和档案,听从接收处理;并警告他们,如有持枪抵抗,乘机破坏,携带公款财物、档案潜逃者,将严厉惩罚。 

  1949年12月15日,六大队整队向百寿县城进军。 

  下午,队伍到达雅瑶(今融安县雅瑶乡)。 

  队伍一到雅瑶,首长立即找来国民党雅瑶乡乡长冯世昌,要他让出道路,并交出所有武器。 

  大势所趋,冯世昌表示愿意让路给我们,我们队伍经过时,不向我们射击;但不愿意交枪。 

  这说明冯世昌还存在幻想。 

  敌人不投降,就将他消灭! 

  入夜时分,看敌人还不缴枪,大队领导研究,毅然下令:围攻雅瑶乡公所,迫使敌人缴枪投降。 

  命令一下,队伍立即开始展开队形,开始进攻。 

  在这种危急情况之下,冯世昌只好被迫将5支手枪,40多支步枪及弹药交出来,并让开了道路。5 

  第二天,即1949年12月17日早上,我们在雅瑶召开了群众大会。在会上,江汉副县长作了讲话。江汉副县长告诉民众,国民党政权已经灭亡,新中国已经诞生,融县人民政府很快就成立6,人民当家作主的时候到了。号召人民群众起来,积极参加工作,拥护新生的人民政权。 

  群众大会后,六大队立即出发,进军百寿。 

  傍晚,我们来到百寿。百寿县委、县人民政府宣告成立,邢德义任县委副书记兼任县长,江汉任副县长。 

  在我们先头部队到达百寿前几小时,解放大军已经解放了百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融安县志》:1949年 11月25日,柳北人民解放总队决定,把二大队第六中队扩编为柳北人民解放总队第六大队,大队长黄显明,政委韦克,全队指战员348人。 

  2《柳北党史资料选编第二集柳北人民解放总队第六大队历史》(中共柳州地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办公室,融水、融安、罗城、柳城、三江县委党史办公室编印):大队在龙妙集中时,百寿县翻身队派人到龙妙找我队联系,请求接受我队领导……大队同意了他们的要求。 

  3《柳北党史资料选编第二集》(中共柳州地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办公室,融水、融安、罗城、柳城、三江县委党史办公室编印):六大队共有手枪23支,轻机枪6挺,冲锋枪6支,步枪220支,重机关枪1挺,炮1门。 

  4《永福县志》:1949年12月14日,在武汉组建的中共百寿县委、百寿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人邢德义、江汉及其随行人员由柳州经长安(今融安)至富乐,与柳北游击队第六大队汇合。 

  5《融安县志》:1949年12月15日,柳北人民解放总队第六大队进军百寿途中,收缴雅瑶乡公所的全部枪支。 

  6《融安县志》:1949年12月18日,成立融县人民政府。《融水苗族自治县志》:1949年12月15日,中共融县县委成立,县委书记王业淳。1949年12月18日,融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县政府机构设秘书室、民法科、财粮科、实业科、 文教科、公安局、工商科、税务局。 

    上一篇: 第一次见到解放军 || 下一篇:忆融县县城解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