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忆融县县城解放

  • 2018-03-26    路 德

内容导航:

  1949年11月20日,柳北游击队第四大队接到总队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三江县城,正在向长安镇(伪十五绥靖公署驻地)挺进,要求四大队尽快逼近县城,做好解放县城迎接解放军的准备工作。于是驻扎四联、四和、新安三乡的十一、十二中队,次日凌晨从西、南、北三面向县城进军。伪县府的军政人员及家属,急忙渡过河东往清理乡方向逃窜。十一中队各小队在中队长黄明同志率领下,从南面济安街进入县城;十二中队一小队在黄太和同志率领下,从西面凸头街进入县城;我们四小队从北面北府寨进入县城。与此同时,总队的独立中队和一大队的二中队也进了县城。各路人马在县城里会师,县城未经战斗便宣告解放。不久,总队领导和大队人马也进城了。人民群众家家户户敝开大门,迎接解放,人人喜笑颜开,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 

  第二天,四大队政委吴可量率领周民震、周民霖、黄明、周济光等数十人去长安镇等待与解放军(天津支队)接头,(暗号:钢林)。11月25日早餐后,我跟随部队领导率领的队伍,从牛岗岭脚小路步行上长安,行进到平北村五里坡时,遭受国民党飞机的突然袭击,用机枪向我们扫射,我们急忙分散就近钻进周边的竹林和种有甘蔗、木薯的畬地里躲避,只有受惊后的坐骑到处奔跑。特别是卢超同志坐的那匹白马,成为敌机扫射的主要目标。敌机的任务是来袭击从柳长公路南下的解放军,见我们都不穿军装,知道不是正规军,仅向我们队伍扫射了一阵子就飞走了。幸好无人员伤亡,白马和其它马匹也没受到伤害。 

  我们的队伍继续向长安前进,走出牛岗岭脚小路,经过观音阁踏上柳长公路。在距离浮石圩约3公里处,我们与从长安下来的解放军相遇了。他们是穿着黄绿色军装,雄壮威武;我们身着便衣,只是左臂上载着白布红星蓝字的柳北游击总队袖章,却也精神抖擞。我们迎来了解放大军,日夜盼望“解放”的日子终于到来了,怎么不高兴啊!双方虽素不相识,却像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热情握手、拥抱、问好、高呼口号,停留在公路上拉歌,舍不得离去。只因各自都有任务,加之行军的人流后浪推前浪,只得依依不舍地分手,边走边跟后续部队的指战员频频招手致意。 

  我们到达长安镇已是下午时分了,打前站的同志来招呼我们到他们住处(解放前广西银行)的饭堂吃饭,然后分别安排到各处等待接受任务。我和一些同志到河东岸边关帝庙楼上暂住,日夜轮班守卫浮桥,保障南下的解放军畅通无阻。 

  几天后,我随同廖世忠、韦有森、袁再成、黎健等10余位同志前往浮石乡开展接收工作。当时的主要任务是筹集粮草支前,收缴枪支武器维护社会治安。我们获悉,伪乡长沈仕珍将伪乡公所部分枪支收藏在兰洞村伪副乡长陈德儒家里,于是连忙组织武装力量前去收缴。共缴获步枪34支,及浮石街张毓东和谢云飞的驳壳枪各1支,并接管了伪粮仓稻谷3万多斤。 

  1950年3月,柳北游击队与军分区合并,我被安排在浮石乡任副乡长;下半年调柳州地区干校轮训班学习后,到雒容县参加重点剿匪。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