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壮欢与对唱式的勒脚歌

  • 2016-12-29    李宝璜/文

内容导航:

我的家乡地处鹿寨镇一个壮族居住的山区农村。村子里的人都喜爱唱山歌。相传,唱山歌的习俗已有千百年。人们在山野中劳动,谈情说爱,婚丧嫁娶,恭贺祝庆等,用山歌来表叙思想和情感,山歌曲调爽朗质朴,节奏明快自由,音调娓婉激荡,男女都可以脱口哼唱。山歌的内容包括劳动、生活、苦情、时政、爱情、风俗,历史传说,天文地理诸多方面。

我印象最深的是“壮欢”和“勒脚歌”。曲调有单声、双声、多声,混声、合声,悠美动听,韵味无穷。

“壮欢”分为五字欢和七字欢。即每首歌四句,每句五言,或每首歌四句,每句七言。五言壮欢用本地壮语来唱,和唱的人可男可女,人数不等。主唱人领唱第一句,合腔的歌手随着尾句的最后一个字拉腔。既涌动澎湃,又迭宕起伏。如:反映封建社会劳动人民生活的苦情歌(壮语):“不火呀不火,辛火当歹背;住呀住板岩,登呀登不奔……”(汉语意译:穷人呀穷人,辛苦累到死,住的茅草屋,穿的破烂衣……)七言壮欢与五言壮欢的曲调基本相同。但,和唱的人在拉腔时句尾要加上“咧、尼、而、呀、衣”等衬词和装饰音,既烘托气氛,又使曲调圆润动听,起到引人入胜的效果。

我母亲年轻时是附近壮村有名的壮欢歌手,特别擅长唱“蒙月金壮歌”。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村子里“唱欢”的高潮时期,唱的内容主要是祈祷天上月亮给村里的人们带来平安幸福。这一天,村里人早早收工,吃了晚饭后聚集在晒谷坪上欢快地唱“蒙月金歌”。地坪上放一张八仙灯,桌子上放三个柚子,三个月饼,点上三柱香,桌子下面点一盏油灯。我母亲一人伏坐在桌子正中央主唱,桌子下方左右两排依次排列着和欢的歌手。老人和孩子们或卧或坐在竹席上听歌。这时,村里德高望重的老者在香烛前郑重宣布:“蒙月金开始!”我母亲和歌手们就开腔唱了起来。

“蒙月金歌”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唱“蒙歌”:“八月十五点灯台,灯一盏、茶一杯,我请三姐下来吹;三姐要来赶早来,半夜三更你莫来,三更半夜有露水,打湿你的绣花鞋。”用三种曲调反复唱“蒙月金歌”,直到第一次点的三支香烧尽又点第二次香。第二阶段唱“蒙花歌”:分为栽花、护花、观花。如:栽花(壮语):“花金由花金,吾登得更平,比尼发生林,台秋斗门内……。”(汉译:红花呀红花,种在坪上下;长大成林木,我来观红花……)一直唱到凌晨露水湿衣,油灯耗尽,祭拜月亮才告结束。

“勒脚歌”用壮语来唱,与五言壮欢的曲调大致相似,但,曲调柔中带刚,忧中带喜,集喜、怒、哀、乐于一体。每首四句,每句五个字,句头铺垫,句尾衔接,首尾(手、脚)紧勒,相互呼应,联贯流畅,严谨不拘地叙述某事或人。如对唱式的勒脚歌《夫妻相随》(汉译):

男:我象山神庙,命苦真孤凄,

你要相随我,挑柴来换吃。

女:苦不管它苦,患难成夫妻,

你山上砍柴,我坡下割篱。

男:烂裤搭草挑,草轻裤子重,

我象山神庙,命苦真孤凄。

女:叫花勤富贵,讲到你就知,

苦不管它苦,患难成夫妻。

男:衣破裤又烂,过街众人指,

你要相随我,挑柴来换吃。

女:你勤我就愿,嫁你做为妻,

你山上砍柴,我坡下割篱。……

对唱式的嘞脚歌曲调随着歌句内容千变万化,象是波澜起伏,又似雪球滚动。唱者如痴如醉,听者如梦如幻,给壮族山村人们的生活带来惬意和快乐。

    上一篇: 寨沙“过街溜” || 下一篇:甘王庙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