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甘王庙会

  • 2016-12-29    廖学敏/文

内容导航:

我老家在鹿寨镇米行街(现改名为河边巷)11号,斜对面约25米远是甘王庙的后墙。甘王庙坐北朝南,长约25米,宽约18米。当年,一对大石狮子守卫在庙门口两边。庙门有一副对联:

                                     灵昭象郡

                                     泽及鹿山

走进大门,是一个大天井。天井有一口大洪钟,重达千斤,声音宏亮,敲时两里外都能听见。

过了天井,就是供奉甘王爷的大厅了。甘王爷紧靠北墙坐着。大大的香炉盆,四季香火不断。

据民间传说,甘王爷是象州人。他出身贫苦,小时叫劳英,当过地主的放牛娃仔。成年后叫甘佃。他省吃俭用,靠多年打工攒下来的钱改为经商。他乐善好施,尽做好事,把经商得来的钱赈济孤寡,为人排忧解难,深得街坊邻里敬重。他有家无室,最后把家财施舍干净,无病寿终。后来,人们尊他为“甘王”。《永福县志》则有记载:“……王名佃,象州人……家富好施贫,对孤寡告贷者未尝少吝。性灵颖,决祸福无不奇中。一日聚邻里告之曰:‘吾厌世矣,示众修身事。’言讫瞑目而逝。宋封惠济侯,元封惠济公,明加封王号。”

人们为敬奉甘王爷,解放前每年农历四月十二,举行庙会。会期三天。其时,赶庙会的群众从各地蜂拥而来。庙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其中三项最为壮观:

一、连唱三天三夜大戏。桂戏、彩调、京剧……连台不断,热闹非凡;

二、抬甘王爷巡游全城。抬甘王爷游行的轿前轿后,伴随着舞龙、舞狮、牌灯、挺马、猕猴、大脸等。鹿寨镇大小街11条,每条街都设有祭台,杀猪宰羊,摆上祭品。甘王爷巡游到每个祭点,都接受街民顶礼膜拜;

三、抢花炮。在郊外大地坪上举行。花炮是一个铁炮,高约20公分,直径约5公分,内管直径约一公分。内管填满硝药,下面插有导火线。铁炮上面放着一个用红布缠绕的银手镯。铁炮一响,就把银手镯冲上天空。人们抬头瞭望,看银镯往哪里落下,就疯狂地冲到那里争抢,酷似外国的橄榄球赛。抢花炮要有一定的水平才能抢到:

1、体力好,跑得飞快,不然就抢不到;

2、要有同伙及协作精神。你一个人,就是力大如牛,单枪匹马也不行。一群人把你扳倒,揿压在下面,把你挤压得喘不过气来,有人硬是从你手中把银镯抢走。只有把银镯丢给外围的同伙,同伙又丢给同伙……经一番斗智斗勇,最后,获胜者拿着银镯跑到甘王爷面前跪地一拜,大告成功!顿时,万炮齐鸣,庆祝胜利,场面十分壮观!

另外,每天晚餐还有十几桌丰盛的酒席,供这场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戏班、舞龙、舞狮、抬甘王爷的轿夫等等人众,大快朵颐。

这三天三夜的活动经费需要一大笔钱,经费来源则是鹿寨镇的屠宰行。常年四季,在屠宰场里(当年的屠宰场在打渔街的金声庙,即现在的东明包装厂里),屠户佬每杀一头猪要交两角钱,每天杀一二十头猪,就有三四块大洋了。一年365天,你算算,真是一笔可观的经费了!

    上一篇: 壮欢与对唱式的勒脚歌 || 下一篇:元宵节舞炮龙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