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文体医卫组委员关注柳南区乡镇卫生院在改革和发展中存在问题

  • 2015-01-29    (文/罗庆涛 图/李春勇)

内容导航:

 

2015127日,在柳南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刘柳英委员代表文体医卫组发言,提出柳南区乡镇卫生院在改革和发展中存在问题的思考。

她提出, 乡镇卫生院是农民身边的医院,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是缓解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问题的重要举措。政协委员在实地走访调研了柳南区太阳村镇卫生院和西鹅卫生院后,发现存在两方面问题:1、政府投入及卫生政策层面的问题。我国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偏低,卫生院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与时代发展、民众需求相去甚远;过度强调卫生院公共卫生职能而忽视了基本医疗职能、基本药物制度与群众的需求矛盾较大、人员培训进修没有达到提高技术水平目的;西鹅卫生院的土地权属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2、医院管理层面的问题。两卫生院的绩效工资实施趋于平均,对重要岗位、风险岗位无激励机制;院长对“逐利”有顾虑,缺乏开展医疗业务的热情;过少的业务使医生所需的成长平台缺失,医生失去工作激情,新人不敢来,旧人能走则走。

为此,她建议:

(一)政府加大对卫生院的投入,制定有利于卫生院发展的政策。把医疗保健服务纳入政府工作业绩的考核范围;适当调整基本药政策,让更多的常见病、慢性病留在卫生院诊治;政府在解决卫生院建设用地、业务用房建设方面给予足够的支持。

(二)加强医院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要通过公开招聘、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年薪制等方式充分调动院长对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设计出一套考核员工工作量、工作质量的绩效分配方案,充分激发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卫生院要为员工搭建良好的成长平台,强化培训和到名医院跟班学习。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