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关于加强柳江河航道航标管理的建议

  • 2013-08-19    (柳南区经济科技联谊委)

内容导航:
 

提案人:欧阳群

案题:关于加强柳江河航道航标管理的建议

内容:

航标是用于帮助引导船舶航行、定位和标示碍航物与表示警告的人工标志,为各种水上活动提供安全信息的设施或系统。它设于通航水域或其近处,以标示航道、锚地、滩险及其他碍航物的位置。通过这一定义,我们认识到航标的服务范围从通航水域扩大到各种水上活动的范围。也就是说,只要有人类的各种水上活动,就有航标的存在和需求,而这种水上活动不仅局限于经济性航运活动,还包括诸如水上体育活动等非经济性航运活动,都需要利用航标来导航。

一、柳江河航道航标管理的突出问题--航标被盗

目前,航道部门在柳江河航道上设置的航标共有324,根据不同功能,共分为示位标、桥涵标、侧面标、岸标、通行信号标、水深信号标、鸣笛标、界限标、管线标、专用标等近十类,其中应用广泛的主要有示位标、桥涵标、侧面标三类:一示位标,共60座,常设在湖泊、水库、水网地区或其他宽阔水域,标示岛屿、浅滩、礁石及通航河口等特定位置,供船舶定位或确定航向;二是17座桥梁的桥涵标,其中桥涵标设在通航桥孔迎船一面的桥梁中央,标示船舶通航桥孔的位置,桥柱灯标明桥墩位置,桥前侧面标标明穿越桥梁的航道走向,桥区净空倒立水尺提供船舶安全通过桥孔的净空高度;三是侧面浮标,共234座,通常设在浅滩、礁石、沉船或其他碍航物靠近航道的一侧,标示航道的侧面界限,也可设在水网地区优良航道两岸,标示岸形、突嘴或不通航的汊港,指示船舶在航道内航行。自20117月至20127月期间,柳江河航道航标被盗6座,主要集中在江口乡至立冲河段,造成经济损失3080;20127月至20137月被盗16座,造成经济损失48884。航标被盗丢失的情况日益严重,一方面影响船舶的安全航行,给通航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由政府组织或社会团体组织水上体育活动日益增多,如柳州的水上摩托艇比赛,航标的被盗遗失会影响活动的顺利开展,严重的还影响个人人身安全。

二、处理航标被盗的措施及存在问题

航标被盗后,作为航标管理部门采取了积极措施,一是及时恢复航标,加强航标巡航力度,在日常巡航的基础上,不定期的增加巡航次数,加大巡航检查力度,及时了解航标工作状态。二是及时报警,通过技术手段加强防盗。三是加强宣传,提高市民对航标功能的认识。

尽管航道管理部门采取了相应措施,确保航标正常工作,但航标被盗的情况还是屡屡发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究其原因有二点:一是被盗航标常设置于城乡结合部柳江河沿岸,地形复杂,治安案件多发,而且沿岸点多线长,全天侯巡查,尤其是夜间巡查不现实;二是被盗航标折合金额不算巨大,达不到公安部门立案要求,难以打击偷盗航标设施行为。

三、建议

1、柳州航道管理局继续加强航道航标维护管理,加大航道航标巡航力度,保障航道的畅通和航标的作用正常。

2、航标作为通航安全设施,被盗后可能带来的后果很严重,建议政府部门协调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有效打击航道航标设施偷盗行为,共同为水运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积极开展保护航标的宣传,依靠地方政府,组织开展群众性的航标联防工作。加强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提高社会公众对保护航道航标设施、保证航行安全的认识。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