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 2013-01-21    (文/覃家勋 罗庆涛 图/韦善香)

内容导航:

 

201319日,在柳南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钟英彪委员代表政协文史文教卫体委发言,提出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他提出,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柳南区的部分文物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影响,有些已经濒临“绝迹”。为有效地保护好珍贵的文化遗产,充分利用文史文物资源造福后人,柳南区政协对辖区内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并多次邀请文史文物专家实地考察了部分古遗址、古建筑、考古挖掘现场,通过调研、走访,基本了解和掌握了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情况,并就今后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基本情况:

经调查确认,柳南区共有文物遗址3663个点其中,已列入文物保护单位7处。新发现的两处史前遗址:帽合山遗址和老羊田岩厦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发现。

经过全面调查、分析,柳南区历史文物遗址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年代持续时间长。

2、类型丰富。

3、具有独特意义和国际意义。

二、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现状:

  (一)有人维护状况良好

  (二)无人看管令人担忧

  (三)随着柳南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部分文物濒临灭失。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需要,柳南区辖区内的部分文物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影响,有些已经濒临“绝迹”状态。如缸瓦社和鹿谷岭遗址。 

为此,他建议:

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切实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建议柳南区委区政府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面建立文物档案,制定保护措施,健全保护机构,建立保护专项资金,落实保护责任制,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

()建议组织专业队伍对柳南区现有的文物开展一次全面的维护、修缮工作,并结合文物古迹的实际状况,尽快采取合理有效的保护措施。

() 建议组织力量对柳南区历史文物遗产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每一处文物遗址图片、文字详细资料,编写出版《柳南区历史文物专辑》一书。

(四)坚持抢救优先,保护与利用并举,把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产业、城乡建设、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长期有效、适度开发、合理利用、兼顾民生的保护利用新途径。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