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南文史

柳州博物馆收藏的青铜编钟、青铜角形器

  • 2013-01-09  柳州市博物馆  

内容导航:

   1985年10月,广西区建五公司二处五工段倪迪召,李春光两位师傅在太阳村镇横山边路经本工地挖墙基地发现一样东西,经该段谢浩然干部知道后,报告了柳州博物馆,过后笔者即赶赴工地,到工地后,经工作人员介绍见到两位师傅而又看到了那件出土的青铜编钟。他俩见我后就问我,这是什么东西?我说这是古代的青铜编钟,属于文物。接着我向他俩了解钟的来历,他俩说,这是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天,他们俩从这个开挖的工地走,偶然间就看见了一样东西,他们互相说这是什么东西?又从来没有见过,当时他们俩就踢了一脚,感觉到这个东西很古怪,从来又没有见过,他俩商量后就把它拿到了他们住的工棚里,后来放在了他们的床底下,但没想到晚上睡觉时做了一场恶梦,第二天,他俩又把东西拿到了工棚外面门口放,过程就是这样。后来,我跟他俩解释,这不会是有什么不祥之兆,这个是古代的青铜编钟,是打击乐器,用小木槌击奏,不是什么怪物。

   横山边出土的编钟是距地表1.4米深处挖出的,残重16斤,断面是椭圆形,为合铸,高39.5厘米,甬间方纽中有孔,两面共有完、残的36个枚,征间有蝉纹,篆间有雷纹,经研究为汉代编钟。

   另一件牛角形铜器极为罕见,它的来历,为1978年的改革开放时,当年,博物馆的罗秀英与朱镇邦两同志为了给博物馆增加文物藏品,他(她)们到了柳州市柳邕路柳州地区五里卡废旧总仓三仓建立文物拣选点,该仓负责人说,地区各县的废旧金属都是先调到总仓,但是冶炼厂需要的也调有去。他(她)俩为了防止文物不外流,在此开始定时间,每月去一至两次看有没有属于文物的。之后,我们年青人接着继续。没多久,我们就分头往包括市内的废旧收购店去。1983年,笔者负责跑三仓,在粗选堆里偶然发现一件从未见过的像牛角似的青铜器,形似牛角,通长20厘米、口径7.2×6.6厘米。体饰云雷纹、人字纹和三角纹。多年来,在此还拣选有青铜矛、戈、钺兵器等。

   2004年元月,在中法文化交流年时,五里卡拣选的青铜角等参加广西文物精品到法国普夏大区、卢丹等四个区展出。2006年5月,青铜角和太阳村出土编钟又参加广西文物精品与越南国家文化交流在越南国家博物馆展出。

 

 

 

    上一篇: 柳州“陶都”缸瓦屯 || 下一篇:麻风村往事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