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习平台

政协柳江县委员会八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16-09-06  政协柳江县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导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江县第八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年96日在政协柳江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熊瑞勋

 

各位委员:

受政协柳江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八届政协工作回顾

 

2011年换届以来,八届县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柳江县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及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第一要务,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政治协商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推进“三化”有强度,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幸福宜居新柳江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局促发展,政治协商不断深化

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在推动柳江各项建设事业方面更好地发挥了作用、体现了作为。

一是精心组织全委会议,开展全面协商。认真组织召开全委会议,组织委员紧紧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协商,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建设和管理、扶贫攻坚、社会稳定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政协常委会还精心组织了51篇大会发言,在政治协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增加地方经济增长点》、《个案分析,遵循规律,落实清洁乡村长效机制》、《优化停车资源配置,缓解交通拥堵现状》、《关于加强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建议》、《关注“特殊群体”人员,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大众创业氛围,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等专题发言,在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同和采纳。

二是认真开好常委会议,组织专题协商。为进一步提升协商建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先后组织了八个专题协商活动,包括全县半年经济工作、检察工作、法院工作、学前教育三年规划、文化体育事业,以及群众关注的市容管理、集贸市场建设、市政设施管护等政协常委与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直接对话,深入交流,从而助推了有关工作的开展。2015年,在政协专题调研和组织常委视察的基础上,政协常委会对乡镇集贸市场升级改造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形成常委建议案报送委、政府建议得到采纳,中共柳江县委第十三届第十三次全会报告和柳江“十三五”规划纲要,把乡镇集贸市场升级改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上议程

三是加强专委对口联系,推动对口协商。根据专委会职责特点和工作分工,每个专委会均安排有对口联系的党政部门和乡镇,进一步完善各专委会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政协专委会注重平时的联系和走访,通过对口协商,研究提出政协调研视察选题、协商专题等,增强协商的针对性、实效性。如: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发展、乡镇集贸市场建设等都是通过对口协商提出视察、协商专题。专委会领导也多次应部门邀请,参加部门重大工作会议、听证会、座谈会,参与专项调研视察等,开展多渠道、多领域的协商活动,为促进部门工作建言献策。

、重实效,求突破,民主监督不断推进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民主监督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提高质量,提案工作更加关注民生。在提案审查立案方面,始终坚持“三不”原则:对于没有政策依据的不予立案,没有具体建议措施的不予立案,建议措施不可行、操作性不强的不予立案,做到质量第一、慎重立案。八届县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对委员提交的219件提案进行审查,立案155件,转为建议61件,转为情况反映3件。提案提出的问题建议已解决或已采纳的占80%以上。为创新民主监督方式,2015年,围绕“民生改善年”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了“提案与民生”主题活动。从2011年以来的提案中选取了包括马路市场整治、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在内的14件民生提案,通过走访提案发起人、提案承办单位和社会群众,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追踪报道,对17件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影响力,也推动了一批民生提案得到较好的落实,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此外,组织撰写市政协委员提案递交市政协,五年来,提出的4件提案均被作为重点督办提案,2015年1月,《关于加快建设南外环路的建议》被评市政协十一届四、五次会议优秀提案。

二是完善机制,社情民意更加富有成效。制定出台《政协柳江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办法》,建立起社情民意信息责任机制和跟踪、反馈机制,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整理→反映→跟踪→反馈”的完整工作链开通社情民意“直通窗”,扩大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范围和征集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实现新突破。年来,共向党委、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8条,其中,编印《社情民意信息》9期31,相关县领导对《社情民意信息》作了批示,重新大修拉堡至进德道路、修整第三工业开发区永兴南路、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和重要路段红绿灯设置等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解决向自治区、柳州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8,《关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落实清洁乡村长效机制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市直相关部门的办理答复2013-2015年,我县政协每年都被市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扩大参与,民主监督更为广泛深入。支持政协委员受聘担任各单位、各部门的政风行风特约监督员、评议员,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部门工作效率、干部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等开展民主监督。同时,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到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执法活动及各类民主评议活动中,通过旁听、观摩、参与评议等多种形式,发挥好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五年来,共组织委员旁听法院庭审、参加公判大会、检察开放日活动,以及参加绩效考评、综治述职、党建述职、各类公众评议活动和专项工作督查等约300人次。通过参与这些活动,民主监督范围进一步扩大,力度进一步增强。

、多调查,多研究,参政议政成效明显

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给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正是政协的优势所在。五年来,县政协始终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组织开展了20个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视察,努力推动调研视察成果纳入党政决策程序。

(一)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助推三大产业协调共进,先后组织开展了抓住“柳来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柳江经济跨越发展林业产业发展、工业项目建设中历史遗留问题、新兴工业园区闲置土地、岩冲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项目建设、精准扶贫工作等涉及全县整体发展的课题进行调研视察。2012年自治区党委提出“柳来一体化”(后定位为“柳来河一体化”)战略后,县政协即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抓住“柳来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柳江经济跨越发展》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党委充分肯定,将该调研报告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2015年,党委委托,政协组织调研组,岩冲现代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项目进展、项目推进遇到的困难、项目业主的主要诉求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调研。调研组多次与乡镇负责人、岩冲屯群众、项目业主及示范区建设工地的工人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召开调研座谈,最后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三条建议:一是突出项目主体,推进双方沟通;二是强化服务引导,促进多方共赢;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调研报告得到党委领导的批示,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乡镇认真研究报告,吸收政协的工作建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16年,为做好党委委托的精准扶贫工作专题调研,政协调研组深入全县各镇走访,与镇村干部座谈交流,进村入户调查,与群众面对面,倾听基层声音,掌握扶贫攻坚工作实情,还赴贵州省考察学习。调研报告在总结、分析我县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如何做好精准识别、扶贫宣传和项目扶贫等方面,给党委政府提出了具体建议。

(二)为大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五年来,县政协一直关注事关民生的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和进步,聚焦热点难点,先后对学前教育发展、文化体育工作、教育幼儿园搬迁、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区矫正、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发展等开展调研视察。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发展严重滞后,公办学校规模不大引发了群众对学校、进而对政府的不满,校方频遭家长责难,民办学校发展后劲不足,学校的建设发展与群众的教育需求矛盾十分突出。2014年,政协视察组开展专项视察,实地查看了基隆开发区小学及与之毗邻的柳州市环卫处生活垃圾处理。自2004年11月立冲沟垃圾填埋场建成投入使用后,位于基隆开发区的垃圾处理场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且该地块周边都是居民楼和学校,人口密集,继续作为垃圾处理场既不符合生态城市建设的要求,又势必引起群众强烈反对。视察组建议,党委政府利用该地块新办学校,解决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长远发展难题2015年初,县政协将视察报告转为市政协十一届七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和委员提案。经多方努力和共同推动,2015年,市委市政府专门行文批复,同意将垃圾处理场地块置换给柳江作为新办学校用地。目前,新学校建设的前期工作已经正式开展,计划在今年9月份动工建设,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入学难问题将得以破解

(三)为破解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难题建言献策

对新城开发建设、市容市貌管理、县城停车难、乡镇集贸市场升级改造等难题,县政协努力通过调研视察,寻求破解之道。2014年下半年,政协就群众反映强烈的县城“停车难”问题进行了专题视察,通过调查了解县城停车资源现状、全面分析“停车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形成《关于缓解县城“停车难”问题专题视察报告》,提出加大对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强对建设项目规划配建停车场所的监督检查、出台县城停车资源相关管理办法、加快建立县城公共交通体系7条建议。

此外,大力协助市政协到柳江开展各项调研视察活动,包括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特殊教育及归侨工作、农村“三留守”人员情况、宗教事务管理、食品工业发展、民族村寨保护开发等,积极推动相关问题得以在市级层面进行研究解决。

、讲民主,促团结,助推和谐社会建设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主题,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为推动柳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和谐稳定、构建生态宜居新柳江做出积极努力。

一是开展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恳谈活动。2013、2014年连续两年开展党政领导与政协领导班子、政协委员“面对面”恳谈活动,参加的委员有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界、农业界、妇联、文化艺术界等各界别的代表。通过恳谈,党委政府更好地倾听了政协方面的声音,同时也对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履职、如何为柳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和要求。

二是开展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组织人员深入挖掘柳江的人文历史,共整理文材料约54万字,历史图片205幅,努力发挥文史资料的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2013年,对原来的《柳江文史资料》进行改版,完成了《柳江文史》(第十二辑)的编纂印刷工作。2014年,编印了《围绕中心  献计献策》(第四辑),分“产业发展篇”、“社会事业篇”、“建设篇”及“其他”等四个板块,汇集了2007-2013年政协调研视察报告,更好地为党委政府提供了工作参考。2015年,中共柳江县委要求县政协牵头,组织党史、县志、文化等有关单位,挖掘整理柳江文化典故、文化精髓和文化亮点,编纂柳江历史文化资料。历经一年多的努力,《柳江县历史文化选编》编印工作于今年6月份全面完成,内容涉及柳江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古迹文物、人文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等,对于弘扬柳江先进文化,培养浓厚的爱国爱乡情,树立民族自尊心、自豪感,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还配合自治区、柳州市及我县相关工作要求,编纂了柳江县志政协篇,组织史料报送自治区政协、柳州市政协

三是努力做好协调服务。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做好包村挂点工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将为民办实事专项经费230万元投入到挂点联系乡镇、村屯的建设事业上,支持乡镇完成各项中心任务,解决基层平安建设改善基层办公条件、交通建设、为民服务平台建设、特色农产品开发工作中的资金短缺等实际问题。努力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带领乡镇、部门领导积极向上争取,使投资1亿多元的里雍至白沙10.5公里二级路建设列入柳梧高速路连接线建设项目;争取到乡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学校灾后重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项目等各项教育建设资金2800多万元,并使我县得以列入自治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6个重点县之一;为乡镇部门争取到自治区级项目资金600多万元,争取到300多吨水泥用于修建村级水泥路。为市政协领导到柳江开展挂点村扶贫工作做好服务,协助市政协领导的扶持资金及时落地,帮助乡镇、村屯解决了道路维修、村两委办公条件改善等存在的资金困难

四是大力搭建平台,推动公益慈善事业。五年来,积极为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政协委员、各界人士、非公经济企业家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政协委员、联络员为公益事业捐资捐物累计达540多万元,用于修建乡村公路、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以及支持我县的“美丽柳江”建设,帮助驻军部队改善官兵生活设施等,赢得社会广泛好评。2015年3月,在柳江县非公经济领域公益慈善先进模范授予仪式上,13名政协委员或委员企业获得2013-2014年度“柳江公益慈善模范个人”“柳江公益慈善先进个人”“柳江公益慈善模范企业”等称号。多名委员及其企业由于长期坚持开展慈善事业而获得柳州市2015年“最具爱心企业”奖“最具爱心个人”奖等荣誉。

五是加强交流联谊,宣传柳江新形象。注重加强与各级政协组织之间的互动交流,主动争取市政协的指导和支持,广泛开展与各县区政协的交流合作,为发挥人民政协的整体优势作出了积极努力。2012年,承办了广西部分县(市、区)政协区域协作会,派人参加了湘黔桂政协联系会和广西大瑶山区政协协作会等,做好柳江经济社会成就宣传及政协工作交流。五年来,接待了区内外兄弟政协派到我县考察学习的考察组34批次。县政协也积极走出去,分别到全国政协、区内外兄弟政协考察学习30批次。通过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更好地给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我们还通过各种政协报刊、新媒体等渠道,对柳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及政协工作进行大力宣传,特别是在柳州政协网“县区政协”栏目管理维护方面,在各县当中率先创设子栏目,分设了动态信息、委员视点、队伍风采、学习平台、柳江文史、柳江看台、光影柳江等7个栏目,及时更新栏目信息,信息数量、质量在全市各县区及各党派中排在前列。在柳州市政协每年开展的宣传工作评比中,县政协均获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政协网优秀栏目一等奖,同时,也连年获得“全区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三等

、抓建设,强队伍,履职能力全面提高

加强自身建设是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重要前提。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以能力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政协队伍的履职能力。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领能力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县政协领导班子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学习了中共十八大精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学习全国两会、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区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通过学习,领导班子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思路更为开阔,整体合力有效发挥。坚持领导挂点制度、走访委员制度等,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挂点乡镇、联系企业走访调研,了解联系项目进展情况,帮助联系点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协助委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有效参与全县各项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推进,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也树立了政协领导班子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高服务能力

一是抓好政协工作机构设置。按照区、市有关文件精神,重新设置政协工作机构,由原来的两个专委增设为四个专委,工作机构进一步完善,配备了年轻、有活力的专委负责人。

二是抓好干部能力提升。五年来,组织、选派政协干部参加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县及本机关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班59214人次,并选派年轻干部到上级政协挂职锻炼,通过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协干部的能力水平。

三是抓好绩效管理与考核。把加强绩效管理作为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的突破口,制定《政协柳江县委员会办公室绩效管理考评办法》、《政协柳江县委员会办公室绩效管理考评结果运用暂行办法》、《柳江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每一个岗位的职责和要求以财务管理、公车管理和公务接待为重点,完善了一系列工作制度,机关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通过抓制度落实,使机关各项工作运转更为顺畅,工作效能大为提高,机关作风明显改善,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

2011年以来,政协机关在全县年度考核中连年以高分获得优秀等次。2013年市政协组织的柳州市政协系统气排球赛上政协机关队勇夺第三名。6位政协委室的同志多次在市政协宣传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理论研讨等工作的评比中获得个人表彰奖项2014-2015年,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工作中,县政协连续获得柳州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论文评选工作组织奖。

(三)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多种渠道加强委员学习培训。运用政协全委会、常委会议、培训班、自学等形式和方法,切实把政协委员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五年来,举办了4期全体委员参加的集中脱产培训培训内容丰富,贴近现实,既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写作等业务知识,又有国学知识、经济知识、国家安全形势心理健康知识和急救技能的操作训练,还组织开展了培育团队精神的拓展训练等。通过坚持抓好学习培训,使全体政协委员进一步认识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及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性,既增进了委员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委员履职信心责任感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充分利用资源,对部分政协联络组组长、政协委员进行摄影知识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委员讲堂”、宣传知识讲座等,通过学习拓宽知识面,提高工作技能。

二是委室引导开展委员履职活动。以专委会为平台,组织各政协活动组、联络组找好选题,开展调研和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引导委员履职帮助委员开阔视野、谋求发展新路子。五年来,政协专委会32个专题组织各政协活动组、联络组外出调研和学习考察,内容涉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社区矫正、水资源保护、学前教育发展、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群团组织作用发挥、提高公众安全感县乡医疗一体化管理和医改工作有的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调研视察报告政协全会大会发言材料,给党委政府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搭建舞台展示委员风采。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2014年底,由政协主办,县文联、县摄影家协会协办,共同组织庆祝全国政协成立65周年“政协委员看柳江”摄影作品展。从政协活动组、联络组及县摄影家协会会员送展的600多幅摄影作品中精选80幅,在八届五次会议期间展出,作品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柳江各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为推进幸福宜居新柳江建设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展现了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人士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柳江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2016年2月,政协八届六次会议期间,主办了政协委员才艺展示暨颁奖晚会,整台晚会集歌舞、小品、书画、器乐弹奏等于一体,节目均由政协委员自编、自导、自演,向社会展示了政协委员热爱生活、多才多艺、激情创业的一面。

四是鼓励委员创业创新获得发展。坚持走访委员制度,将半年一次的集中走访委员活动调整为加强日常走访每个月都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深入了解委员的工作和生活,与其交流思想,增进理解,为委员排忧解难,努力做好委员事业“助推手”,生活“贴心人”。为帮助政协委员开阔视野,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政协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委员赴广东、海南、贵州等地考察学习,委员获益匪浅。借助政协平台,广大政协委员、联络员事业不断取得成绩柳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委员的风采,赢得了社会的认可。政协常委洪益清带领柳州市白莹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新增智能流水生产线,纳税增长20%,就业岗位增加20%,2015年,洪益清荣获“自治区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企业也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政协委员肖家强带领柳州市柳冰食品厂谋求发展新路子,投入资金1000万,扩大产能提升质量品牌,入围广西“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学习考察活动帮助委员开阔了视野,打开了工作思路,在工作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政协常委黄迎春带头研发了荷叶红茶、荷叶绿茶和芦笋茶等3种新茶,对农业产业链延伸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16年7月,荷叶红茶及其加工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政协常委覃海南不断开阔摄影思路,摄影水平再上新台阶,五年来,其摄影作品先后获得2012年第四届佳能“感动典藏之星”影友联赛一等奖等各级各类奖项32个,个人被评为2011-2012年度“柳州市十佳摄影家”、2012-2015年度“柳州市摄影家协会优秀会员”。政协委员韦茂在山歌唱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自创了一系列颂扬清风、弘扬正气、讥讽丑恶的歌曲,成了远近闻名的“山歌王子”。政协委员韦明章精心打造“天下第一石琴”,越做越精美的石琴已经进入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远销国内外,中央七套《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还专门录制了他带领石琴演奏队的表演,他本人也荣获柳州市2014年度十大“公民榜样”称号。政协联络员覃顺周的农产品经纪人事业红红火火,个人荣获柳江县“十佳文明市”称号。2015年,在县电视台、《创业柳江》、《柳州日报》柳江版、柳州政协网等媒体,开辟“委员风采”专栏,对优秀政协委员进行宣传报道,并组织评选出35名优秀政协委员、11名优秀政协联络员,在八届六次会议期间予以表彰

五年来,县政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中共柳江县委的正确领导、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以及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还得益于乡镇、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在此,我代表政协柳江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一直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认真总结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政协履职必须紧跟党委的步伐和节奏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性质和地位所决定的,也是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总揽政协工作全局、做好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八届政协之所以能取得一些成绩,赢得群众认可,最根本的是始终紧跟党委的步伐和节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履行三大职能;坚决贯彻执行委的决策和部署,围绕委提出的任务开展工作;坚持教育和要求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模范执行党的决议,充分发挥骨干先锋作用,在履行政协职能中出表率;坚持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政协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决定,把握大局把握方向。

政协履职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大局,自觉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八届政协贴紧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准确捕捉党政关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提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由于着力点找准,角度选好,政协的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成果才更科学、更务实,得到党委政府的足够重视和研究采纳,才能为柳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应有的贡献。

政协履职必须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八届政协始终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无论是抓好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委员履职能力,还是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引导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参与民主监督,都是为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集中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为柳江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更多有益参考,并投身建设幸福宜居新柳江的伟大事业中。政协委员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各行各业的领头雁,紧密依靠委员,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使政协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政协履职必须突出团结民主主题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通过履行职能实现团结民主,与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真诚相待、融洽共事,不仅是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八届政协始终秉承“把政协建设成为委员之家”的理念,努力营造宽松的民主氛围,对在政协发表的见解、提出的意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揪辫子”,使“委员之家”真正成为了政协委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平等议事的地方。年来,政协委员到政协坐一坐、聊一聊、“常回家看看”已经成为常态。同时,注重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的团结各族各界人士,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中国共产党柳江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柳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未来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准确定位,提出了在全区县域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部署、不断开创柳江政协工作新局面,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履职实践中去

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入分析了柳江未来五年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是: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建设“一区四基地”为新定位新使命,以柳江撤县设区为契机,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为在全区县域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县委书记区军雄同志在本次政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助推柳江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升级,全面融入柳州

一要做好统一思想认识的工作。要把领导班子、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的思想统一到党委的部署上来,努力把党委的号召、部署和思路变成全体政协委员的统一共识、广泛认同和协调行动。要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促使党委政府关于全面融入柳州、加快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为各界群众所了解、所认同、所接受,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引导和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做到与党委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谋划好政协各项履职活动。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选准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课题开展政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各项活动,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上来。要加强对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更多有益参考;要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进一步强化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探索有效形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真正使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出来、效果体现出来。

三要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维护稳定、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主动协助党委和政府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积极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加强同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进一步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汇聚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发展合力。

二、要把关切民生履职为民落实到政协的履职实践中去

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要坚持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职的价值追求,努力做反映群众心声的代言人、帮助群众解难的热心人。

一要始终紧密联系群众,在凝心聚力上有所作为。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交朋友,从情感上贴近群众,与群众交心谈心,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矛盾问题的易发点。要将有不同利益诉求的各阶层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都纳入政协的视野,利用好社情民意信息“直通”的特殊功能,把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意见和建议收集上来反映上去,努力使人民群众的意愿转变成为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的具体措施,使政协履职的过程成为倾听民意、了解民情、解决民困、改善民生的过程。

二要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在建言献策上更有成效。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组织委员围绕撤县设区、新城区开发建设老城区综合整治、征地拆迁、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脱贫、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要把提案作为政协关注民生的重要平台,逐步提高民生提案的比重,鼓励政协委员对各项民生问题深入研究,提出郑重而不敷衍、深刻而不肤浅、全面而不零碎的前瞻性建议

三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助推发展大显身手。发展才是人民群众最大的红利,政协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汇聚发展力量。要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要组织倡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活动中去,经常性地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多行雪中送炭之举,多做温暖人心之事,为党委政府推进工作凝聚人心、集聚力量。

三、要把加强自身建设贯穿到政协的履职实践中去

一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方向,牢牢把握大局,在政协履职的过程中引导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的模范作用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政协常委会要团结和带领全体委员,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团结各族各界人士,更好地支持各人民团体在政协中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二要加强专委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四型”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政协工作、服务政协委员的意识水平注重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不断创新专委会工作,通过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科学化水平,推动专委会主动履职让专委会工作真正“专”起来,“活”起来坚持联系和走访委员制度,通过专委会做好联系各界别、联系党政部门的工作,促进政协工作整体提升。

三要加强委员履职管理积极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思路、新载体和新机制,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为委员履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着力拓宽委员知情问政渠道和履职平台,充分尊重委员首创精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自觉性,建设一支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政协委员队伍。

四要紧抓廉政建设不放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持之以恒地将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通过加强学习和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主心骨”,通过严明纪律和规矩,巩固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政协机关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政治生态。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八届县政协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展望未来,我们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柳江县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实现中共柳江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三大职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一章第二条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通常被称为政协三大职能。

2.两大主题: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总纲规定,团结和民主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题。

3.“三化”:指政协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4.大会发言:指在政协全体委员会议上,政协委员个人、政协专委会、政协各参加单位及政协活动组、联络组,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建言献策,是政协组织独具特色的建言献策形式

5.“提案与民生”主题活动:2015年,县政协开展的政协履职主题活动,通过加强对民生提案的跟踪督办,丰富督办形式,并注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促使各承办单位增强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自觉把办理落实政协提案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6.社情民意“直通窗”: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此项工作在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的重要作用,2014年开始,县政协开通了“直通窗”,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可以通过寄送纸质材料、发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拨打固定电话或通过微信、QQ等形式,直接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面对面”恳谈活动:2013年,县政协建议、经党委和政府认同,搭建的党委、政府与政协之间的沟通平台,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党政领导与政协领导、各界别委员代表广泛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协商。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