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习平台

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体会

  • 2015-09-22  政协柳江县委员会办公室  曾秋华

内容导航:

2015年7月2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在南宁荔园山庄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会上发表讲话,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并讲话。此外,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和其他省级领导,住邕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常委,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党政主要领导及政协主席、统战部部长,各县(市、区)政协主席,自治区政协各界别政协委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彭清华书记首先肯定了几年来自治区政协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然后,就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政协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实际,找准定位,主动作为”谈了四点意见。

陈际瓦主席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以来的重点工作,又从五个方面对如何贯彻落实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从两位领导的讲话中,彭书记和陈主席的一些话,给我很大的触动,现选摘一些进行解读,谈点体会

一、彭清华书记讲话摘要解读

原话1:

各级党委要把是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能否发挥好人民政协作用,作为检验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的解读:

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其话语权、影响力不可替代。共产党是政协的坚强领导,反之,作为党组织的领导,如果不重视政协工作,不懂得如何发挥政协作用,以此来巩固党的领导,促进党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那么,这样的领导是缺乏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

我县党委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一次政协党组工作汇报,认真研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给政协出题开展调查研究活动,经常听取政协的工作意见和反映的社情民意,这些都是重视政协工作的具体表现。而落实到基层党委、各部门,就要求乡镇 部门的党委(党组)应该支持政协组织的工作,用好政协平台,具体表现在行动上: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经常听取政协委员的声音,对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应主动对照改进工作,自觉接受政协监督,等等。如果我们的政协委员担任着基层党组织的一把手,更应该有这样的认识。

原话2:

政协不是权力机构,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靠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我的解读:

我想,这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方面,政协不能越位,另一方面,政协要到位。政协既不是党委,也不是政府,不是权力机构,不是行政部门,而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形式。 我们在履行职能的时候,不能代替党委、政府“说了算”。但是,我们“说了不算”是不是就“不说”?不是。我们是要依靠“说得对”,当然,还要说得及时,使我们的建言及时来得到党委政府的采纳。从而进入党政决策程序,为常委党政决策有价值的参考,甚至成为党政战略思维和具体部署。这样就是“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

原话3: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切实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维护委员形象,提高能力,严于律己,始终如一地承担起职责使命。

我的解读:

政协委员,这不是一个空头衔委员。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不是一句空话。一方面,我们政协组织,要给政协委员履职提供平台,做好组织和服务,在开展履职活动的时候,尽量地让委员参与其中。我们编印《社情民意信息》,是给委员一个发声的平台,也是要发挥委员联系社会各界的优势,帮助党委政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我们开展调研视察,涉及的单位、部门委员尽量安排进调研视察组,既是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也是尊重委员的权力,让委员通过参与调研视察,能够“资政建言”。我们在调研视察中也有过让视察组的委员来撰写调研视察报告的,效果也不错,这种方式以后应该还会用。另一方面,我们的委员要珍惜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主动作为。首先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争先、创优。办企业的要努力把企业办强了,当领导的要把自己所在的部门工作抓好,技术岗位上的要勤学习善思考,把业务做精,成为业务骨干……等等,同时,对于政协组织开展的履职活动也好、学习活动也好,只要时间安排上和其他工作、生活没有重大冲突,都应积极参与,并且要自觉学习基本的履职方法,比如,如何写好有质量的提案、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平时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最简单的,作为政协委员,平时讲话、和别人交流、反映情况的时候,怎样说、怎样用文字表述,才不偏不倚,避免言论偏激,这些都需要我们学习。

原话4:

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要突出各专委会的不同特点和功能,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好界别协商,更加有效地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使政协工作更加活跃。

我的解读:

专委会是平台是纽带。本届政协以来,我们突出抓好了以政协专委会为平台,组织委员活动。我们四个专委会分别联系不同的活动组、联络组,这几年也开展了一些活动,就一些选题开展外出考察调研,但是,这项工作的效果还不够理想,需要我们今后继续探索更为有效的组织方式。

 

二、陈际瓦主席讲话摘要解读

原话1:

坚持党委、政府部署的改革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集到哪里,为改革建言献策,推动我区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我的解读:

陈主席在总结中提到,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改革的重要部署以来,自治区政协聚焦改革的专项视察调研协商活动就有15项。如:关于深化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的专题协商会,提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同城化步伐等一系列意见建议,被纳入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 《关于深化北部湾经济区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及四个配套文件。近年来,我们围绕县委的“十二五”规划制定、建设幸福宜居新柳江、重大项目建设等,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视察活动,从2011年以来,共进行了20项调研视察,特别是对于抓住“柳来一体化”机遇推进柳江经济跨越发展的专题调研、县城市容市貌管理工作情况、土地流转模式的视察、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发展情况视察等,都紧扣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或围绕党政关心的、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调研视察成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采纳,甚至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去年底,关于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情况的视察完成后,不仅视察报告得到了县党政领导的认可,我们依此形成的市政协全会上的大会发言以及市政协委员提案,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8月26日,市政府下发《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柳江县基隆开发区生活垃圾处理场闲置土地划拨给柳江县作为新建小学建设用地相关问题的批复》,学校建设用地的落实有望解决。

原话2:

切实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根本取向。

我的解读:

民生是根本。政协委员应该情系民生,关注民生,政协履职要立足于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要做到这点,就要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始终为了人民。”政协履职也是如此,我们不是为了哪个党派、哪个部门代言,而是为人民群众代言。因此,我们反映社情民意也好,撰写提案也好,形成调研视察报告也好,都应该是站在这样的立场,树立这样的价值取向,而不是为某个社会群体代言,为某个部门的利益代言。      

原话3:

继续研究和探索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我的解读:

    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其话语权、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之所以要“继续研究和探索”,是因为政协政协民主建设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目标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变化,政协工作面临的形势也不断变化,我们开展协商民主建设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面临新问题、适应新情况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使政协的协商民主更为有效。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