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队伍风采

柳江县第八届政协委员风采之五

韦爱艳——养猪致富女能人

  • 2015-10-09    钟声琴

内容导航:

柳江县洛满镇露南村干二屯农民韦爱艳敢闯敢拼,从洛满镇到百朋镇租地发展养猪业,成为我县远近闻名的养猪女能人。

2002年,了解到生猪养殖市场前景广阔,于是韦爱艳毅然从服装制造业转行学习养猪技术,学成后,当年,她在洛满镇以家庭小作坊式,饲养了50头母猪,实行自繁自养,年出栏肉猪1000头,纯收入近20万元。由于养猪业发展,管理经验丰富,得到上级部门的信任与支持,2010年,韦爱艳到区百朋种畜场租了50多亩地,建设万头养猪场,预计年纯收入400-500万元。现在她以养殖托配克良种猪为主,全部自繁自养,有350头母猪,8头纯种公猪年出栏肉猪7000多头,主要销往柳州、云南、贵州,纯收入100多万元。 

 科学养殖,科学管理是韦爱艳养殖理念。养殖场共有8名养殖工人,3名实习人员;养殖场制定有一整套科学养殖管理制度,要求养猪场天天要做好清洁消毒,清理猪粪,冲洗猪栏,通风卫生,给仔猪做好清洁卫生、消毒防病工作用配合饲料喂猪,既降低成本又实现健康养猪。外,韦爱艳还加大科技投入,搞发酵菌处理粪便试验,使猪栏猪粪变成无害化肥料,猪粪的臭味大大减少,猪场很清洁;同时采用高床养猪,这是一种新的“零排放”(养猪技术),不用每天冲猪栏,也降低人工成本,减少污染,猪比较健康,品质比较好。

致富不忘同行人。2008年,她牵头成立柳江县龙潭生猪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平台,免费承担起对村民养殖户的生猪养殖技术培训。2008年至今,她对村民养殖户开展各类养殖技术培训18次,培训人员达3000人次,有效提高了养殖场、养殖户的饲养水平、赢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2010年,柳江县龙潭养猪合作社获得柳州市十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2011年,韦爱艳被评为广西科技种养能手。

    当上政协委员以来,韦爱艳热心公益,每年为贫困小学生、贫困群众、孤寡老人等捐款捐物韦爱艳表示,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利用新的“零排放”养猪技术的扩大养殖规模,并逐渐更新优良品种,把养猪场做大做强,更好地回馈社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