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光影柳江

走,到这座古驿站走走……

  • 2016-04-15  政协柳江县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导航:

这是一座古驿站,温文尔雅地屹立在柳江边。

这里是柳江县白沙镇儒栈屯,经历了一百多年风风雨雨的一个小村庄,演绎着一段段悠悠岁月……

儒栈屯不大,现有114户513人,位于白沙镇西面,柳江河畔,距镇政府所在地6.5公里。

为何此村名为儒栈?

所谓儒栈,即儒家客栈。村里的老人说其来源,头头是道。由于村落靠近柳江河边,相传在古时,许多读书人经水路进京赶考,就在此村歇脚借宿,久而久之,这里变成了儒家客栈。

古时的儒栈屯为驿站要塞,美丽的柳江在此蜿蜒而过,赶考的书生沿江而行,靠船上岸,在这里过往穿息,留下了匆匆的脚步。

咦,这些大青石貌似不怎么像当地的石头呀?

带路的老人也十分疑惑——也许是广东来的,也许是各地的赶考书生带来留于此地的……有这么一个故事,说是村里的河埠头边上,有个武状元旧居,相传原居住于此的武状元,力大无穷,扬手而起,手里的大青石,便落入远处的柳江河中……

儒栈屯村民大多数姓姚,至今村里还较好的保存着一座姚氏宗祠,是儒栈村民用来祭拜祖宗、族亲商议重要事物的场所。姚氏宗祠建于清朝同治十三年,距今已有130多年历史,是当地保存下来的最古老建筑。目前屯内共有保存完整的清代古民房10多间。

兴许看了古民房不够,便可移步江边,看看宽阔的柳江河面和奔腾不的江水东流,看看村头古老的古樟树和木棉树,这些老树让你猜不准他的年纪,但绝对颇有岁月的痕迹……

如今的儒栈屯经过群众的精心打造,变成了一座美丽村庄,清洁的路面,总能吸引你的脚步往里走,去寻找那一份淡淡的乡愁……

儒栈屯是白沙主要的蔬菜种植基地,2001年村民开始尝试探索种植牛角椒,已经总结并全面推广了“辣椒—青豆—白菜”种植模式,亩收入达10000多元。“儒栈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于2003年通过县农业局无公害认证,并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已形成以儒栈屯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屯2500亩的辣椒种植规模,“一村一品”特色富民产业得到不断发展。

                                                                      (信息源自微柳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