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城县政协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发言材料十

  • 2018-01-26    

内容导航:

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柳城县政协农林界别小组  张岸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家好!我代表县政协农林界别小组发言,发言的题目是《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我县目前甘蔗种植面积45万亩,双高基地建设任务21.5万亩,已完成6.5万亩,计划三年内完成目标任务。随着“双高”基地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县农机装备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目前已培育3家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建成2个机械化服务区域服务中心,逐步形成以农机购置补贴投入为引导、农机服务组织投资为补充、农户投资为主体的多层次的农业机械化投资机制,使农业机械化得以稳定发展。2014-2016年,购置补贴资金每年使用量稳定在600-700万元。2017年,因甘蔗收获机的成熟推广,购置补贴资金使用量将超过1000万元,带动社会购机投资超过4000万元。

甘蔗双高基地建设,为推动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农村劳动力不断向城镇转移,用工贵、用工难的问题日益凸显,现在农村请工砍甘蔗已达200元/吨,而且还难以请到足够的人工。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刻不容缓。而要真正实现甘蔗生产“耕、种、管、收”机械化,还面临着许多问题。

一是农机能力有待加强。以全县甘蔗面积50万亩、“双高”基地21万多亩作为基数测算,种植前需耕整地16万亩、机种8万亩、田间管理22万亩、机收25万亩,则需要补充一大批农机具:耕整地机具20台套、种植机具94台套、中耕施肥机30台套、楼草机20台、无人机2台、大型收获机17台、中小型收获机88台、120马力以上拖拉机86台、田间转运卡227台。

二是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严重不足。我县现有大型农机服务组织2家,还需创建19家。

三是现有经营模式和种植模式亟待创新。目前我县大部分土地分散掌握在群众手中,只有少量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目前“双高”地块甘蔗生产的主要做法是:组织群众小块并大块进行土地整治,统一机耕、种植,然后将土地分给群众,由群众进行管理,种植的行距以1米或1.2米行距为主,不利于大型机械收割。还有一些地块不够平整,有些石头多、行向不够统一、行向不适合机械作业等等。这些都是制约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瓶颈问题。

四是糖厂现有蔗槽接受机收甘蔗的能力有限,需要技术改造。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柳城的蔗糖产业发展将会有质的飞越。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建议:

一要积极探索新的土地经营管理模式。如,探索“农户+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糖厂”模式,加强土地连片管理经营。即,由村屯成立种植合作社,组织群众将土地整合起来,形成适合大规模耕种管收的大地块;种植合作社将地块托管给农机合作社,由农机合作社进行耕种管收;农机合作社对种植合作社作出最低亩产量保证(比如按土地类型提供保底产量,4.5吨或5吨等),测算每亩地生产各环节的费用,由农机合作社垫付;甘蔗进厂后,由糖厂代扣农机合作社先期为农户垫付的费用。扣除各种费用后的收益,按群众每户占大地块面积的比例进行分配。为鼓励合作社种好甘蔗、提高产量,超过保底产量部分收益由农户、农机合作社、种植合作社进行分成,比如按5:4:1比例分配。

二要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我县已列入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指导县,2018年将可享受国家级示范县的大部分政策,为全县推行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新的管理模式和种植模式提供了坚强保障。要以争创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为契机,积极向自治区有关部门申请专项资金,加强农机能力建设。并积极争取上级出台新政策,加大投入,改善土地耕作条件及土地肥力,整治地块,以适合各环节机械作业,如,蔗地头改造,平地,捡石,统一种植行向,推行1.8米以上宽窄行新种植模式等等,以利于大型机械收获。同时,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鼓励并扶持糖厂进行蔗槽改造,以接受切断式收割的甘蔗(目前切断式甘蔗收获机应用最成熟)。加强与金融部门合作,解决农机合作社垫付生产投资的融资问题。积极向上级申报,争取大规模生产投资融资的贴息政策。与农担公司合作,解决生产投资融资担保问题。利用购机补贴政策和区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大力提高农机装备和社会化组织服务能力。

三要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创建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该项工作纳入绩效内容进行考核管理。在开展“双高”基地建设工作中,允许农机部门提前介入,将土地直接整治成适合全程机械化作业的地块。充分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在冲脉镇、六塘镇、大埔镇等乡镇建立1-2万亩的示范基地,以点带面,作为在全县推广的示范样板。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