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城县政协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发言材料八

  • 2018-01-26    

内容导航:

关于加快我县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的建议

柳城县政协共青团、工会、妇联界别小组  张 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我代表县政协工会共青团妇联界别小组发言,发言的题目是《关于加快我县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的建议》。

我县总人口41.1万,其中女性19.86万,0-17岁人口7.79万,妇女儿童占全县总人口的67.25 %。妇女儿童活动阵地是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是贯彻实施区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必然结果。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县各有关部门在开展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相对于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而言,妇女儿童的活动阵地建设是薄弱的,大多数乡镇、村(社区)尚没有针对妇女儿童的专门活动场所,乡镇、村(社区)借助乡村文化活动中心(室)、多功能室等设施向群众开放,适合儿童专用的校外场所尤其缺乏,远远不能满足占我县总人口三分之二的妇女儿童的需求,与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的要求不相适应。

一、我县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基本情况

1.妇女活动阵地情况。全县12个乡镇妇联成立了“妇女维权站”,121个行政村、16个社区建立了“妇女之家”,覆盖率100 %。“妇女之家”采取属地管理的办法,以服务妇女为宗旨,坚持资源共享原则,依托行政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一室多用而设立,发挥了维护妇女权益、倾听妇女心声、提高妇女综合素质的作用,成为了找得着、靠得住、能办事,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2.儿童活动阵地情况。全县建有儿童家园75个,青少年活动中心1个、留守儿童之家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各儿童活动阵地以“未成年人成长需要、身心发展”为本,形成重要的校外活动场所,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实施关爱项目、爱国教育等等。如:组织开展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心理疏导、代理妈妈等活动。这些遍布全县各村(社区)的儿童活动阵地,为儿童提供了精神、生活、学习课余活动等各方面的教育与帮助,在引导他们成为“生活自理、学习自立、行为自尊”的小主人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文化活动阵地情况。全县有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各1个,有12个乡镇文化站、108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181个农家书屋。这些公共文化设施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满足了城乡妇女儿童的读书需求,提高了农村妇女儿童的基本素质和文明程度,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目前我县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阵地优势不能互补,资源不能共享。目前,我县有巾帼文明岗28个,妇女儿童维权岗17个,县民政局登记管理的妇女社团组织8个,非公经济组织45个,女能人协会2个。在现有的妇女儿童活动场所中,部分活动阵地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如古砦乡龙美社区国家级“儿童家园”、国税办证大厅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等,拥有丰富的活动经验及师资、志愿队伍,这些优秀的力量本可以作为全县开展妇女儿童活动的典范,但由于各乡镇阵地隶属单位不同,分布范围广,目前未能整合到一起交流、学习,开展活动协调难、管理难、效果不明显,同时还造成了很多的工作重复、资源浪费,无形中减弱了全县妇女儿童的凝聚力。

(二)阵地功能和设施不完备。从目前我县各类文化活动场所来看,属我县直接投入建设和管理的比例不高,大部分场所和设施都是单位自建,并以资源共享的形式向社会开放,尤其是对社区内的活动场所投入太少。同时,这些阵地缺乏专职的管理人员,很难组织活动和进行设施维护。

(三)新旧之间发展不平衡。全县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普遍存在新建的设施功能好于旧有的场地场所。如凤山镇对河村塘进屯,有供妇女儿童活动的活动室、书屋、多功能培训室等,室内各种硬件设施基本齐备。而大部分村原有的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场所面积偏小,硬件设施不足,室内缺乏一些妇女儿童活动必须的音响、电脑等硬件设备,且村里没有体育活动场所和健身路径,制约了妇女儿童各种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意见和建议

(一)尽快筹建县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柳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柳城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简称“两纲(规划)”)明确提出:“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 “市、县(市、区)建有儿童活动中心”;“市、县(市、区)建有妇女活动场所,不断改善妇女发展环境”,“加大妇女活动场所建设,提高妇女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目前我县尚未建有县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议县政府尽快对妇女活动中心建设予以立项,积极争取时间落实选址、资金等问题,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一处功能齐备的妇女活动中心,也可本着“整合资源、综合利用”的原则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二)坚持公益性,提高利用率和服务质量。以服务妇女儿童为根本,充分发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宣传教育、培训学习、权益维护、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服务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全面提升我县妇女儿童的整体素质。积极搭建妇女学习交流的大平台,通过开展手工编织、生产经营管理、家政服务等劳动技能培训,引导妇女追求自身进步和发展。通过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宣传我县妇女在参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成就、价值和贡献,还可以借鉴外地先进的工作经验、不断开拓合作空间,实现新的发展。

(三)坚持资源共享,整合现有资源向妇女儿童开放。加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除了要加强建设和加大投入外,还需要拓宽思路,对现有妇女儿童活动阵地进行改革创新,丰富活动项目,不要局限于各类专项培训,可拓宽服务内涵,延伸阵地。依托现有的场所各自优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使妇女儿童活动阵地真正成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