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城县政协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发言材料七

  • 2018-01-26    

内容导航:

集中攻坚稳步推进全县精准脱贫工作

柳城县政协科技、少数民族界别小组 黄惠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我代表县政协科技、少数民族界别小组发言,发言的题目是《集中攻坚稳步推进全县精准脱贫工作》。

2017年,我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围绕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摘帽这个中心任务,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工作重点,瞄准目标,精准施策,多管齐下,合力攻坚,全面落实政策措施,凸显贫困地区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效应。

一、2017年精准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年来,我县坚持党政同责,层层传导,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县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精准实施脱贫攻坚“七个一批”和“十大行动”,完成2900贫困人口、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全县累计投入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9677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工作。投入6515万元实施扶贫基础设施项目130个,修建扶贫路104.89公里,实现了屯屯通硬化路目标。通过采取特色产业引领增收、引导群众捆绑抱团致富、落实“点菜下单”扶贫解困、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创收等办法,全年投入2077.3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在23个贫困村建立了特色产业项目,6466户23432贫困人口受益。金融扶贫成效显著,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10户9443.54万元,发放贫困户小额信贷贴息资金825户466.2万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顺利完成,196户785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住房问题。公共扶贫稳步推进,帮助777名农村贫困人员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发放雨露计划教育补助867人次165.25万元;累计投入86.75万元,实施80户残疾人户居家无障碍改造,扶持28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种桑养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19319人,签约率99.33%,2061户4758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实现低保政策与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

二、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扶贫特色产业的产业化程度不高,新兴、特色产业培育未形成规模,总体效益不高。主要表现在没有形成区域发展、规模发展,产业集中度不高;市场竞争力弱,占有率低,销售仍以初级产品为主,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低、价格低;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能人带动作用不明显,辐射带动作用有限,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二)部分贫困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发展后劲不足。部分没有土地等集体资源的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比较困难,只能通过入股合作社、企业分红的方式获得集体经济收入。虽然目前全县23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都能达到2万元以上,但只有10个贫困村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还有13个直接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合作社)收取分红,没有实体经营项目,发展后劲不足,带动能力弱。

(三)部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不足。认为自己能否脱贫是政府的责任,过于依赖政府的扶持和帮助,存在“等、靠、要”的思想。

(四)脱贫攻坚工作各级督查太多,基层疲于应付检查。上级布置填写的各种表格、卡册太多,有些是重复填写、反复填写,帮扶干部的精力往往花在表格的填写上。

三、加快推进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

(一)加大投入,做大做强扶贫特色产业。要加大对产业扶贫的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强化示范引导,支持覆盖面广、产业链比较完整、风险相对较小的扶贫产业,采取能人领办、协会引领、企业合作等形式,将贫困户组织起来,抱团发展,降低风险,提高贫困户创业成功率,不断做大做强扶贫特色产业。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借助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优势,鼓励贫困户利用土地、劳动力和自有资金等资源与企业联合,实现“双向借力”。

   (二)分类施策,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提高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核心,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重点,结合地方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因村因势施策,探索不同经营主体的组织形式和商业运营模式,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用足内力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实力,广借外力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压实责任加快集体经济发展步伐,激活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素,不断增强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

   (三)强化引导,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一是强化创业发展宣传,大力营造创业发展氛围,转变群众“等、靠、要”观念。二是组织贫困对象外出学习脱贫致富经验,同时发挥本地致富能人传、帮、带作用,促进贫困户加快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三是千方百计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科学致富的信息,帮助其找门路、筹资金,解决生产过程的技术、资金和农产品的销售等问题,提高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

   (四)精减程序,合理安排各项检查工作。建议区级相关专责小组和相关单位年初制定到县区的督查检查计划,并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备案,由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各专责小组、相关行业部门开展督查工作,以减轻基层负担。同时规范各种表格,减少表格、卡册的填写,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帮扶工作、落实帮扶措施。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