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城县政协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发言材料六

  • 2018-01-26    

内容导航:

关于加快我县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维修的建议

柳城县政协中共界别小组 陶 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我代表县政协中共界别小组发言,发言的题目是《关于加快我县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维修的建议》。

粮食仓储设施是国家加强粮食宏观调控、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本载体,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当前粮食供求关系趋紧、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的新形势下,加快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充实地方粮食储备、完善粮食流通体系,对保障市场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确保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县粮食仓储设施的基本情况

我县目前共有粮库网点19个,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共有仓库171间,仓库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库容2.6万吨。仓库的建设时间为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以70、80年代前建设的平房仓为主,平顶仓比较少。近年来,我县不断对仓库进行改造,增加了仓库环流熏蒸、机械通风、电子检测三大功能,仓库性能不断得到提升,储粮环境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储粮保管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但是,目前完好的仓库不多,多数仓库待维修,据统计,需要不同程度维修的仓库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仓库陈旧老化,超年限服役,维修费用高。上世纪60、70年代建设的仓库,设计使用年限一般在30-40年,至今,这些粮仓大体上都接近或已到报废年限,有的甚至“超期服役”,储粮安全及生产安全隐患很大。同时,仓库维修费用大。70年代以前建的仓都是瓦木天面、泥石墙体结构的仓型,由于年代久远,瓦面变形,门窗破损,墙壁抹灰脱块,地台下塌开裂的情况普遍存在,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维修资金。二是仓库设计的局限性,已不适应信息机械化管理。当时社会背景下设计建造的仓库规格基本上为长11米×宽7米×高5米或者长14米×宽10米×高5米。这类的仓型,间数多、仓容小、空间小,已经不适应现代机械化作业、智能化管理要求。这些老仓缺乏通风通道、隔热门窗,密闭性差,无法运用科学保粮方法。三是仓储网点分散,管理成本高。全县共有仓储网点19个,分散在各乡镇,目前由县金稻香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公司人员少,安排有驻守人员的只有8个点,其他网点无人驻守,给仓储的维护和管理造成困难。

二、加快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粮食储备事关国计民生和安全稳定。“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储备用于调节粮食供求,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安全,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根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区人民政府在2011年已经下发文件,明确提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的总体目标: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加大投入,逐步完善自治区本级储粮设施,建设市、县中心粮库和基层收纳库,建成一批集粮食储备、加工、交易、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粮食产业园,进一步增强我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确保我区粮食安全。

(二)粮食生产和仓容缺口面临严峻形势。当前,粮食作物播种面积逐年减少的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发展对粮食需求的刚性增长不可逆转,粮食产需缺口仍将逐年扩大。而我区已由基本平衡区逐步向销区转变,且自然灾害较为频繁,农业基础薄弱,农业生产条件差,灾害比较多,粮食生产不稳定。同时,全区大部分粮食仓储设施使用时间较长,仓房内外破损严重,储粮设施和技术比较落后,严重影响储粮安全和粮食流通功能的发挥,这些都可能成为引发粮食市场波动的因素。我县粮食仓容缺口和全区一样严重。因此,急需建设储备粮库,以缓解仓容紧缺的局面,提高抗灾备荒能力,确保粮食应急供应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三)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刻不容缓。广西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若干实施意见》(桂政发[2015]36号)提出:“加快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对上世纪70年代前建设的危旧仓库,应以报废重建或异地置换重建为主;对80、90年代建成的粮库,应以维修改造和提升功能为主。到2020年底,形成自治区、市、县三级粮食收储体系”。当前,我县仓库分散在乡镇粮库、粮站,乡镇粮库仓库绝大多数建于上世纪70年代以前,为瓦房式粮仓,仓储设施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市场化、信息化程度不高。有的仓库由于年久失修,不得不废弃,致使全县仓容逐步减少,正在使用的仓库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

三、加快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维修的建议

我县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应该通过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加大投入,重点建设县级中心粮库和基层收纳库。同时,要加强对现有粮库的维修和维护,确保现有储备粮的安全。

(一)建设好一个县级中心粮库。建设中心粮库是适应“数字粮库”、“智能粮库”信息化技术建设的需要,是降低粮食储备管理成本的需要。目前,柳州市五县,只有我县没有中心粮库。按照国家粮食仓储设施项目条件和规模:县中心粮库项目总用地面积50亩,2.5万吨仓容,以及加工厂、军供设施、办公室、职工宿舍等配套设施。根据概算,中心粮库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可以分二期实施,第一期投资3000万元先建设1.5万吨仓容;第二期投资2000万元,建设1万吨仓容。为了加快中心粮库建设,建议:一是尽快划拨土地,以便做好项目前期和申报工作。由于原来政府划拨在沙埔鸡公山路口土地已调作他用,建议按照辐射全县、交通便利、地势高的原则,在县城至鸡公山的柳城长廊地块尽快选址划拨土地。二是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可采用置换土地抵押贷款筹措一点、申报项目争取中央区市财政补贴一点、县财政配套投入解决一点“三个一点”的办法解决。三是成立推进中心粮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中心粮库建设工作,推动项目的建设。

(二)建设好乡镇基层收纳库。科学规划乡镇收纳库网点布局,按照种植粮食面积和服务当地种粮农民、方便销售粮食的原则,规划好网点建设,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稳步推进基层收纳库建设。每个点建设规模仓容约500-1000吨,用地3-5亩,建设内容包括仓库、办公楼、职工宿舍、晒场、除杂房、公共卫生间、道路、围墙等。

(三)做好现有使用仓库的维修。在加快推进县级中心粮库和乡镇收纳库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对保留使用的粮库做好维修。财政每年确保投入一定资金对现在还使用的仓库进行维修,确保储备粮食安全和现有收粮点能正常运转,保证收粮有仓,供应有仓,储粮有仓。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