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城县政协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发言材料二

  • 2018-01-26    

内容导航:

启动食品产业园区建设  壮大生态食品加工业

柳城县政协经济界别小组 黄小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我代表县政协经济界别小组发言,发言的题目是《启动食品产业园区建设 壮大生态食品加工业》。

食品工业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在促进经济增长、繁荣城乡市场、扩大就业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县紧邻柳州北部生态新区,规划发展高规格生态食品产业园,对于加快我县与柳州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当前我县食品工业发展现状

经过多年发展,我县形成了糖、饮料、干鲜果蔬、酵母及其抽提物、焦糖色素、方便食品等食品产业。目前我县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共4家(2家制糖、1家食品制造即安琪酵母、1家焦糖素即顶俏食品),规模以下园区企业2家。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总产值23.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占全县工业销售收入的26.7%,对全县工业增长贡献率为22.2%,拉动全县工业增长6.0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05亿元,占全县工业利润总额66.1%。预计2017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总产值2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3.5亿元,占全县工业销售收入的30.7%,对全县工业增长贡献率为25.2%;实现利润总额3.02亿元,占全县工业利润总额的68.5%。食品工业已成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农民脱贫致富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二、当前我县食品加工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食品工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布局分散。产业集中度和关联度不高,除制糖业之外,难以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优势;二是缺乏具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配套政策。如对具有成长优势的食品加工企业,没有完善的扶持政策。企业完全靠自身力量发展,成长速度慢,难以形成良性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对农业带动作用不大。三是大部分企业生产设施及工艺相对落后。比如,我县的制糖企业大多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建设的,虽经过不少的更新改造,但受条件限制,与国际上先进的制糖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四是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企业发展思路闭塞。很多食品工业还是家庭作坊式生产,如凤山云片糕、太平牛腊巴、马山米粉、古砦大米、沙埔酸笋等,产品单一,企业规模较小,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研发投入不够,市场竞争力弱。部分企业发展理念落后,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不强,满足于温饱或小有盈利现状。

一、我县建设生态食品产业园的四大优势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国际市场竞争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依靠简单扩大生产规模的发展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调整产业发展战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势在必行,尤其应发挥我县的食品工业基础优势,积极推进生态食品产业园区建设。

一是交通区位优势:地理和区位条件是工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三柳高速公路通车后,县城与柳州市区基本实现半小时经济圈,与北部三县及宜州、罗城等市县已形成一小时经济圈。二是人力资源优势:全县总人口41万人,城乡劳动力资源27万人,能够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劳动力。同时,每年将有1000人左右的大中专毕业生,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保障。三是工业用地储备充足:项目建设地址在自治区A类园区柳城工业区河西片区,总体规划面积6345亩,目前已开发建设面积2135亩,尚有4千多亩工业用地储备,园区基础设施完善,生产条件具备。四是食品原料资源丰富: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逐渐形成规模,每年甘蔗总产量200万吨,蔬菜总产量16.13万吨,水果总产量10万吨,粮食总产量18万吨,可为食品加工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

四、加快生态食品产业园区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启动生态食品产业园区规划,形成产业集聚。以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为切入点,以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心,高规格制定生态食品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以该规划为统领,立足本地现有资源,将河西工业片区建设成为柳州乃至全区的特色生态食品产业园区,与凤山养生产业建设理念相融合,形成大健康产业集聚优势。

(二)研究制定专项产业扶持政策,培育形成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我县制糖业能取得如此规模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这一发展模式在现阶段仍有可借鉴之处。建议对食品加工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并对产业未来发展进行科学论证,以此为依据制定产业扶持政策,以便更好的引导、扶持企业走上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加工企业原料基地建设问题,保证企业原材料供给,降低企业由于生产原料不足不得不退订单的风险。

   (三)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投入,提高生产水平。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和生物技术的引入,提升制造水平,提高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产品竞争力。尤其在制糖业方面,积极引导制糖企业进行搬迁改造,整体搬入产业园区,推动制糖产业链由传统农产品加工业向科技生态型产业升级,加快推进蔗糖产业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传统工艺向现代工艺转变,加快推进我县制糖业二次创业。

   (四)加强对食品加工大企业大集团的招商引入工作,实现食品加工业跨越发展。我县的云片糕、牛腊巴、马山米粉、古砦大米、沙埔酸笋等都具有一定的地方特色和名气,但至今仍然处于自然增长状态,有些还停留在作坊生产阶段。究其原因在于,这些企业虽然制作工艺精湛,但缺乏企业管理经验和进行产业化发展的资金。建议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对我县特色食品进行挖掘,与本地商家进行合作形成入园项目,实现特色食品由作坊到企业化生产的跨越发展。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