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城县政协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发言材料一

  • 2018-01-26    

内容导航:

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县投资软环境的几点建议

 柳城县政协工商联界别小组 梁家崧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我代表县政协经济界别小组发言,发言的题目是《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县投资软环境的几点建议》。

投资环境由硬环境和软环境构成,软环境是指在经济发展中,相对于地理位置、资源状况、基础设施等“硬件”而言的思想观念、法治氛围、体制机制、政策法规及政府行政能力水平和态度等。

一、我县投资环境现状

   (一)硬环境建设正在全面提档升级。近两年,我县在硬环境提升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随着三柳高速公路的通车以及双沙路、鸡公山出口路、大埔至凤山二级路、洛崖至龙美三级路等一批外联内通路网的开工建设,我县的交通便利性得到极大提升;《县域整体提升规划》启动,县城东区、县城棚户区改造、融江河堤护岸、县城水系连通工程等项目纳入日程,为迅速拓展县城发展空间,提升县城整体风貌和承载力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几大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齐头并进,为承接企业转移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二)软环境建设也取得较大进步。“实业兴县、开放强县”的意识已逐渐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接受,大部分领导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建立了比较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2017年,我县出台了招商引资专项文件——《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城县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使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有了明确的中短期目标;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在着手编制和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力求审批流程“阳光透明”。但是,优化环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完善,乃至形成制度化,使企业真正得到实惠。2017年,县工商联对我县一些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二、我县投资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行政审批的时间周期亟待进一步缩短。随着简政放权的不断深入,我县各部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已大大提高。但从调查的反馈意见看,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对项目审批所需材料未能做到一次性告知,对项目审批全流程的指导不到位,让企业多跑了冤枉路;个别人员在办理简单的业务时,也要把法定的时限用尽用足。在调查的23位企业主中,有11位对进一步缩短行政审批时间有比较强烈的要求。

主要原因:一是缺少项目审批全流程指导。目前,我县还没有一个系统的、简明清晰的项目审批全流程指南。不少企业反映,花费很多周折都“不得其门而入”,白白浪费时间;二是部门同步“并联审批”并未真正实现。虽然已启用了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理论上线上各部门可同时受理、同步开展审核,但在实际操作中,多数单位基本上都要等到所有前置手续齐备后,才开始正式审核。因此,“并联审批”实质上还是停留在一个部门办理完之后、下一个部门才开始受理的“串联”工作层面上。三是服务创新的行动不够及时。个别新的审批事项不能及时响应新形势下企业主的迫切需求,在面对新问题时,果断改革、灵活应对的魄力和行动不够,在工作机制调整、部门职能整合、人员补充调配、信息系统更新、数据共建共享等方面都显得应变不足,使企业办事时间被严重延后。四是部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没有做到一次性告知,或者只是机械提供材料清单,未能提供完整的指导服务。除了责任心不强外,还有很重要的原因是个别工作人员业务不熟,不能给予业主清晰明确的指导,致使审批周期被整体推迟。

    (二)为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亟待进一步提升。在调查中,23位企业主中虽然有22家企业表示在办事中没有受到过刁难,但对部门办事效率和质量表示满意的只有7家,基本满意的有13家,不满意的有3家,多数认为办事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

不满意的主要原因:一是过于关注自身如何“免责”,没有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解决问题着想。二是少数部门主动协调配合的意识不够,存在相互推诿现象。不少企业主表示,如果办理的事务只涉及一个部门就相对好些,如果需要两个以上部门协作时,就困难大增。一些部门工作人员缺乏主动为企业服务的意识,习惯推脱成其他部门的事情,甚至个别单位之间在联系一些简单业务时,都需要“函来函往”。

   (三)政府公信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我们要打造一流的招商环境,信用是关键。在信用方面,我县在企业主中的口碑总体是好的。在调查中,有40%的企业主对我们的投资环境感到满意,55%的企业主表示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占5%。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有些服务承诺未能及时兑现,比如没有按期交付土地、没能按照承诺建好附属设施、没有按期拆除妨碍设施等等。一位企业主表示,政府的承诺是企业投资的重要保障,如果政府承诺过的事情没有落实,轻则招致投资者的怨言,严重者会导致一些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甚至面临破产。

三、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的几点建议

   (一)充分认识改善投资软环境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个别领导干部还没有深刻认识到投资软环境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北部生态新区的建设对于柳城来说,既是机遇也是巨大挑战,从机遇上说,拉近了我们和柳州的距离,使我们进一步接近同城化;从挑战上看,北部生态新区是柳州市区的北扩,必将形成巨大的集聚效应,人才、资金等要素都会被新区吸引。此外,河池市委市政府也搬迁至宜州,拉近与柳州的距离,与柳城仅一河之隔,必然会对柳城的招商引资形成压力。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在行动上迅速有所改变。现在周边地区招商引资工作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鹿寨、柳江每年的招商引资都排在柳城的前面;三江、融水大有后来居上之势。随着自治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柳州城市扩张、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我们只有尽快提升柳城的投资环境,向企业提供令人满意的优质服务,才有可能在对接东部和柳州市区产业转移以及自身特色产业培育中把握住机会,从而避免成为一个边缘化的“卫星城”。

   (二)探索建立协调有力的服务企业机制和工作台账。在调研中发现,企业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跨部门问题,需要往各个部门和系统跑。有时部门领导无法解决,还要找县级领导甚至是县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解决,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企业迫切希望我县能建立一套协调有力的服务企业机制,建立健全领导与企业家的常态化联系制度,设立服务企业工作台账,做到帮扶企业制度化常态化,及时解决企业家反映的突出问题。还可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如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专门机构全程代办企业投资项目所有前期手续,极大提升工作效率。

   (三)进一步优化流程,最大限度实现网上“并联审批”。一是最大限度地缩短审批周期。充分利用县政务服务中心编制和优化行政运行流程的成果,编制《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服务指南》,为企业提供简明扼要的全面指导。探索建立项目审批协同工作机制,深入研究各种前置要件间的相互关系,把一些不直接影响审查工作的前置要件单列出来,允许企业在部门开展审批的同时进行补充完善,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同步审核、加快办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并联审批”,缩短审批周期。二是加快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及行政审批系统。依托柳州市行政审批局现有网上办事大厅及综合行政审批平台进行扩展建设,与柳州市平台和系统全面融合,成为柳州市的柳城分系统和柳城分厅,同时实现与各部门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信息数据共享,提高行政效率。

   (四)依法行政,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信用环境是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考察一个城市投资环境的重要标准之一。我县必须坚定改革首先要提升政府公信力的立场,从依法行政、政策公开、运作透明、加强监督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不能因为领导的变动而导致政策和承诺的变动。政府一旦在公众中树立较高的威信,必将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整合功能,行政效能必将大大提高,随之而来的将是整个投资软环境的根本改观。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自治区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柳州市加快北部生态新区建设,支持柳城同城化发展,这些都是我县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呼吁柳城要进一步加大企业投资软环境的建设力度,从制度上营造有利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理想环境,将柳城打造成为企业投资的理想乐土。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