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文章

推进新时代基层政协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党建工作探析

  • 2019-09-06    吴玉琼

内容导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就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作了重大部署。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努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基层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接受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柳北区政协党组树立一流党建促一流履职”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工作,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委员(以下简称党员委员)先锋引领作用,为推动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一、柳北区政协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党兴则政协兴,党强则政协强。近年来,柳北区政协党组始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开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拓展新领域,优化履职方式助推柳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压实责任共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1.积极探索管党治党政治体系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党组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廉政谈话制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区政协党组在广西政协系统、柳州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做了经验发言,党建经验材料在《广西政协报》头版刊登。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区政协荣获柳北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集体,政协机关党支部荣获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及两年荣获柳北区机关“五星级党支部”。

2.积极探索党的组织覆盖委员企业。引导和推动一些条件成熟的委员企业,成立联合党委或党支部14个。如党员委员邓德贵充分履行党员委员双重职责,推动“广西富仕云商产业园联合党委”顺利挂牌,创建“园区党建+企业党建”新模式。引导非党员委员江晴的企业成立党支部,让党的组织扎根企业发挥作用。

3.积极探索完善考评机制。制定柳北区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明确委员权利和义务,严格要求委员做到“五个一”,即参加一次全体会议,提交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与所属专门委员会组织的一次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一次。健全委员履职情况台账,委员履职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年度考核和届末综合评定,及格率98%以上,优秀率25%以上,增强了委员履职责任感、荣誉感。

(二)学习增强智慧,筑牢共同的政治思想基础。

1.注重学习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地丰富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培训、委员讲堂等学习载体,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四联双报到”APP网络学习,推动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等内容,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坚持每月一次政协党组会不定期召开党组专题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委、政府、政协指示精神筑牢履职政治根基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新模式,采用“5+1、8+1”学习形式(5个工作日外自学1天,8小时外自学1小时),提高政协队伍的综合素质。

2.注重党组成员上党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党组书记带头,党组副书记、党组成员轮流给党员及机关干部上党课,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党课选题精湛、结合紧密,深受启发。

3.注重学习教育阵地建设。创建“委员之家”,设立图书阅览室和委员活动室,为委员提供学习交流场所和服务平台,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热情。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史廉政宣传阵地、党支部活动室,教育党员委员、机关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

(三)强化使命担当,发挥作用促脱贫稳和谐。

1.发挥党组班子带头作用。开展扶贫领域专题视察调研和系列帮扶工作协调30多万元为脱贫户改厕、改厨、房屋补漏等动员工商联界、经济界委员支持脱贫攻坚,联系就业岗位,认购脱贫户种养的农产品;引导委员参与脱贫攻坚捐赠等爱心帮扶活动,累计捐款100多万元

2.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主题党日”“四联双报到”为载体,开展“献爱心,惠民生”活动20多场次,参加志愿服务300多人次,帮扶困难党员及群众近100名。

3.发挥党员委员先锋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委员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在党员委员李爱国的美术书法培训中心成立党支部,接收贫困学生免费学习美术书法;开设柳北区“两新”组织公益书法班;捐赠理疗仪器关爱人民子弟兵的身体健康等,发挥先锋作用促社会和谐稳定。

(四)聚焦国计民生,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1.推动了政治协商出成效。政协党组始终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的政治定位,政协委员对培育农业扶贫增收、城市建设管理、开放学校体育场馆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区长就建议内容专题召开现场办公会,相关职能部门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促进了建议成果的转化。

2.推动了参政议政出成果。按照“强党建、提质效、出精品”的工作思路,持续实施“区委点题,党组解题”举措,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与采纳。如《强化和改进柳北区法律援助工作》《加强税源管理、增加财政收入》两个重点报告,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解决并作出批复。党组成员专抓社情民意工作,编发的《社情民意反映》简报,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批示,其中加大对城乡规模以下养殖污染治理建议得到柳州市有关部门重视和有效解决。

3.推动了民主监督出成绩政协党组始终坚持寓监督于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如:抓好常委问政新模式,监督柳北区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推动了问题解决和落实。

二、当前基层政协党建工作亟待改进的问题

柳北区政协在党建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创新工作中也存在不足,需要亟待重视和改进:一是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待提高,党建融合履职要进一步强化。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有待加强,探索党建规律,开拓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发挥党员委员作用不充分有待改进,履行双重职责不够到位,未能完全与新时代基层政协履职相适应,先锋引领能力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加强基层政协党建工作探索的思考

建国70周年和改革开40年取得伟大成就,充分体现了党的正确领导。基层政协党的建设,是事关基层政协工作方向和大局的根本之举,是破解基层政协履职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肩负起新时代基层政协政治使命的必然要求。基层政协要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成效检验党建质量和水平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基层政协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行动力。

基层政协党组要深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认识,在思想上、行动上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将党建工作与政协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基层政协党组要强化政协党建工作机制的顶层设计、破旧立新,以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为抓手,深化政协党建领域改革,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加强党的建设与聚焦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调研,实现“党建+履职”有效融合,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激发履职活力,构筑有基层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

基层政协党组要加强完善党的组织设置,努力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实现党的组织网络无盲区。如何科学高效组织、管理基层政协党建,构筑有基层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是一项重大课题。基层政协党组要善于分析原因、克服困难,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探索提高基层政协党建工作质量的有效路径:一是在街道(镇)选点建立基层政协党员委员活动室,为党员委员开展活动提供场所,打造党建示范点,拓展活动阵地,丰富履职平台。二是建立党员委员活动组。基于党员委员来源分散,组织隶属不同,建立党员委员活动组,进一步加强同各界别党员委员的联系。推举有实干有担当的党员委员任活动组组长,由组长负责牵头开展本组活动,并接受政协党组的领导和管理。三是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双联”工作机制。即党组成员分别联系界别党员委员,每名党员委员至少联系1名或多名党外委员。基层政协党组要做好“双联”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以学习交流上级的重要指示精神,相互督促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交流履职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等内容,实现党建与政协工作有效衔接。另外,要注重党员委员活动组、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的年终履职考核,推动党员委员发挥作用。

(三)亮身份作表率,发挥新时代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到位,关系到基层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党员委员具有双重身份、双重使命,其模范作用发挥,直接关系到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委员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是否能够更好地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为此,探索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新途径、新机制:一是在选人用人上,政协党组要以选优配强为原则,全程参与协助党委、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考察党员委员,对推荐提名的党员委员严把考核录用入口关。二是探索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的“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度,明确党员委员双重责任,将党员委员发挥模范作用作为干部提拔和委员换届留任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强党员委员学习型人才建设。新时代、新使命、新形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学习理念,强抓党员委员学习建设,专题举办党员委员履职培训会,强基固本,打牢履职必备的政治理论及专业素养。四是党员委员要求真务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办大事、解难题,调查研究注重实效,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能力,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推动政协工作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