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文章

借力市政协联动履职设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机构为提升县区政协履职水平开创新局面

  • 2019-09-20    胡容华

内容导航:

近些年来,柳北区政协重点围绕城区大局建言献策、围绕服务发展汇聚力量、围绕民生福祉献计出力、围绕提升能力固本强基等方面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在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力度、促进委员履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回顾工作,发现埋头苦干的时候多,向上级政协联动不足,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不深等,主要表现为一些超出城区事权范围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办理落实难,反映基层民意诉求渠道不够畅通等。建立健全市政协与县区政协间的联动履职机制,积极探索促进政协工作上下联动的有效途径,加大对县区政协工作指导力度,建立县区政协工作向乡镇(街道)基层延伸,壮大县区政协工作力量,对提高县区政协的整体履职能力和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值得市、县(区)政协在履职中去探索、思考。

一、紧扣两个主动,借力市政协联动履职,不断创新、发展、提升县区政协履职水平

人民政协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对地方委员会的关系和地方委员会对下一级地方委员会的关系是指导关系”。加强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的指导,是发挥人民政协整体作用的需要,县区政协是市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指导,发挥把方向、做示范、解难题的作用。要紧扣两个主动,市政协主动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县区政协主动争取市政协的支持指导,让指导有力度,有成效。从会议、文件、对口、培训、信息等方面多方搭建业务指导平台,如邀请县区政协领导或专委会人员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民主评议会、专题工作会等;市政协每年将常委会工作要点、年度工作计划、调研课题、专题协商课题等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县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室与县区政协对口专委会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县区政协专委会人员对口到市政协委室跟班学习交流;组织县区政协干部参加市政协业务培训考察活动;建立健全市政协、县区政协信息共享平台等等。通过全方位的指导,着重推动县区政协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明确指导形式,丰富指导内容,对提高县区基层政协履职水平,实现上下级政协履职联动、成果共享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县区政协要主动争取市政协的支持指导,把市政协对县区政协工作上的指导性意见,作为县区政协工作履行职能、解决难题的突破口。一是借力市政协促进委员会履职成果转化。县区政协尤其是城区政协每年收到的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中,都有一些因受城区事权范围限制而无法办理落实的精品提案和信息,这就需要借力市政协,把城区政协委员提案转化为市政协委员提案提交,把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市政协社情民意“绿色通道”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柳北区政协多年来一直沿用这套办法,加强向市政协对口委室的学习联络,将多件城区无法办理落实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市政协转相关部门办理,如《关于整治回龙沟明渠污水排放污染环境的建议》提案、《关于治理柳北区元宝岭危石滚落安全隐患的建议》信息、《关于在市郊道路设立村屯指示标识的建议》信息等等,所反映的问题得到积极解决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城区委员履职成果转化,进一步扩大了县区政协的社会影响。二是畅通完善市政协与县区政协间的履职机制。目前市政协与县区政协在机构设置上差别较大,表现为名称上不一致,职能上不对应,使市政协与县区政协在联络上存在不便。如一个县区政协的专委会常常对应市政协三个委室,每年参加市政协对口工作汇报会时,需要准备三份履职汇报材料,造成工作上的重复。其次是县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足,主要表现在城区政协专门委员会人员缺乏,目前每个专门委员会仅设主任一人,也没有配备协办员,专门委员会开展每一项工作、任何一个细节都是仅有主任一人来完成,忙碌时恨无分身术。尤其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还要从城区政协抽调人员参与,两头忙,常常因为工作分心而影响工作成效。县区政协目前面临的这一困难,需要市政协帮助协调解决基层政协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交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增设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增加人员编制,为县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

二、积极在我市把政协工作向乡镇(街道)基层延伸,拓展县区政协履职空间,壮大县区政协工作力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协商民主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同时也为基层民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探索政协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提供了政策依据。随着基层民主建设加快,对政协基层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乡镇(街道)设置政协联络机构,可以弥补县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不足(据统计,柳州市各县区政协机关在编人员在15人左右

(一)高度重视县区政协向乡镇街道延伸工作,首先要确保人员、经费、保障到位。

在乡镇(街道)设立政协联络机构,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是协商民主向基层推进的重要载体,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根本性地解决乡镇(街道)联络机构的设置、人员编制、办公场所设施及经费保障等问题。柳州市各城区没有人员编制职数权,需要全市统一配置联络机构人员职数。参照其他省市的做法,联络机构设正科职数一个,由县区政协委员兼任,依照政协章程规定,按照县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部署,负责组织本乡镇(街道)委员开展履职活动。设干事一名,挑选乡镇(街道)中熟悉辖区情况、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和文字写作能力的同志担任,负责做好联络协调、履职活动开展、信息报送及后勤服务等日常工作。各联络机构安排专门的办公及活动场所,配备必要办公设施,由县区政协统一制定联络机构职责制度上墙。联络机构工作经费由市、县区、镇(街道)予以保障。

柳北区政协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有一个初步的探索,即在各镇(街道)聘任一名有一定文字功底的班子成员作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本辖区社情民意,定期参加座谈会报送信息。这项工作的开展,对畅通渠道收集信息,了解基层工作开展情况有很大的帮助。但因为干部流动性大,缺乏机制和制度上的明确,加之信息员常常分管多项工作,对参与政协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据了解,目前很多省市都已将县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在乡镇(街道)设立联络机构,对大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二)对乡镇(街道)政协联络机构做出科学准确定位,明确工作职责,围绕提升县区政协工作效能与水平、创新履职理念服务。

在乡镇(街道)设立政协联络机构,作为县区政协的办事机构,政协联络机构在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县区政协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更好地实现县区政协工作重心下移、阵地前移,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一是组织学习、联络委员。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加强委员间的联络。组织辖区委员参与集中学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理论,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时事政治,学习上级重要文件精神;传达县区政协常委会议精神,通报政协工作,通过学习从理论上不断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是开展调研、建言献策。组织辖区委员围绕县区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本区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精心选题,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委员提案或大会发言,多种形式建言献策,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努力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是畅通渠道、反映民意。充分发挥委员身处一线、熟悉情况、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基层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政协协商民主与基层群众自治民主渠道,为县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信息参考。

四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在乡镇(街道)基层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运用政协协商、协调、协办的工作方法,协助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教育、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共同维护团结稳定和谐的大局。

五是关注民生、实事惠民。组织乡镇(街道)委员开展扶贫济残、捐资助学、结对帮扶、救灾救济等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活动,切实增强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和群众影响力。

六是加强管理、认真履职。组织、指导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组织和指导委员撰写提案,组织、指导委员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指导委员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切实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协调沟通,做好履职服务保障。

县区政协接受县区党委领导,接受市政协业务指导是一项科学合理的制度,新形势下县区政协要更好地担当使命,彰显独特优势,借力市政协联动履职,设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机构是一有效途径,实现不断密切市政协和县区政协的联系,做到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使县区政协工作呈现出借力上级活跃、延伸基层深入的履职局面。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