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关于改善人行步道行路难的建议

  • 2020-02-12    城中区政协科技组 岑惠柳

内容导航: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老城区规划,新城区建设,根据柳政办〔2018〕17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2018年城市建设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该通知里对城市建设计划包括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管理五大板块共18个专项,但是这些建设内容里没有一项是关于城市人行步道整改的,由此可以看出人行道的建设并没有规划到重点建设项目中。而在充斥着大量汽车的城市中,居民行路难却渐渐成为了一个大问题。

一、人行步道行路难回顾

1、突然“消失”的专用人行道

城市主干道虽都设有人行步道,但是它们并不是必然存在的,例如东堤路到沿江路路段,道路初建成时是设置有专用人行步道的,但由于城市出行车辆的逐年递增,将人行步道改成了非机动车道,以至于该路段的专用人行步道就“消失”了。

2、无奈被占用的人行步道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里汽车的增多,选择步行出门的人也越来越少,相对步行人们较喜欢选择驾车或乘车出行,正因为选择步行的人少了,让人们渐渐忘却了人行步道存在的意义。很多人行步道被无端占用,如:中山西路、映山街一带路段上的人行道设置与道路两边的门面较为贴近,以至于人行步道被门面主人占用摆放电动车、停放电动车和汽车、小商贩摆地摊等现象,这种“无情”占用人行步道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步行出门的行人安全。而经常步行出门的居民,恰恰大多数是老人还有带着小孩出门玩的人,晚上散步的人。这样就造成了很多的不便。

3、人行道“生病了”无人关心

目前柳州市的人行步道配置的人行步道地砖属于小块的,薄的砖,新铺设时都非常平整,时间长了都会出现坑洼、浮砖、积水、尤其为雨后,人踩过很多砖块都会出现溅水现象,让市民对行走在人行道上产生了恐惧心理,故很多市民宁愿走车道都不走人行步道。与打造海绵城市形象不附。

综上所诉,不管是行人走单车道汽车道,还是走坑洼的人行步道这些情况都会造成很多安全隐患。

二、关于改善人行步道行路难的几点建议

1、建议相关部门重视任人行步道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将改善人行步道放进城区规划重点项目中。考虑分期维护改善人行步道。

2、联合交警部门和城管部门加强对机动车和经营商铺、小商贩对人行步道占用的处理。还行人一个行走的空间,还老人,小孩一个平整的空间,让城区真正体现出以人为本。

3、明确管理部门职责,把人行道的维护和修缮加到日常工作中去,把人行步道的平整和吸排水做为一个重要工作来加强。打造海绵城市。对于出现安全隐患的人行步道及时设置警示标志,设立报告热线,出现问题能及时发现和处理。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