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关于莲花山片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几点建议

  • 2015-12-08    

内容导航:

柳州市城中区地处广西柳州市城市中心,美丽的柳江穿绕而过,素有“玉带束龙腰”、“金钱吊玉壶”之美誉,集柳州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商贸、餐饮、娱乐于一体,行政区划包含河北半岛和河东半岛两个片区,总面积77.6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7 万人,辖区设有城中、公园、中南、静兰、河东、潭中6个街道办事处,共2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和6个村民委员会,居住有汉、壮、回、满、瑶、侗等26个民族,是柳州市的主要民族聚居地之一。 

    自古就有“桂中商埠”之美称的柳州市城中区,辖区第三产业发达,拥有柳州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五星商业步行街,以及工贸、五星、苏宁、国美、梦之岛等一大批高端商业品牌。河东片区丽笙国际大酒店、阳光100、v8城等高端商务楼宇拔地而起,中信、光大、浦发、招商等各大银行和宏源、招商、国泰等证券公司纷纷落户入驻。辖区内商贾云集,贸易发达,投资交易环境一流,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环境等综合优势造就了生机蓬勃、人气财气聚集的柳州“城市生活核心区”和“城市形象展示区”。 

    莲花山片区位于城中区河东半岛东北面,东、东南、北向以柳江(河道中线)为界,西向以新规划沿山体城市道路为界,总面积约46.21平方公里(包括柳江水域面积5平方公里)。

莲花山三面环绕柳江河碧水。片区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树木参天,自然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三门江森林公园位于其中,树龄50年以上的成片松林郁郁葱葱,森林里还有“活化石”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整个地区植被覆盖率高达72%,负氧离子含量在每立方米3万以上,对净化提高市区空气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是柳州市区当之无愧的“绿肺”。

区内还有明代兵部侍郎张翀的“张翀古墓”和柳州八景之一的“龙壁回澜”。同时还盛产龙眼、红心蜜柚、牛角椒、黄皮果等特色农产品,存有百年龙眼古树300多棵。

莲花山片区通过三门江大桥与柳东新区相连,又可经桂柳路达到柳州的中心城区,真正是连接“两城”的“城市绿心”。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柳州市莲花山地区沿江景观规划设计已出炉,该地区的功能被定位为城市市民和周边市民和周边地区游客提供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主题职能的风景旅游区。根据规划,莲花山景区既将建设完成4个各具特色的服务驿站和18个风格迥异的景区景点。这些景点和环绕整个莲花山片区的环江滨水大道及国际自行车道互相联通,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城中区目前正在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造“生态乡村”建设,即将开展农村风貌改造,还将打造“龙城十二谷”农业核心示范区,既在莲花山片区内,根据不同的季节气候在各谷种植不同的水果品种或花卉,吸引市民和游客来观光采摘。

然而,在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的同时,莲花山片区的“两违”建筑、非法采矿、盗伐、毁林开垦、无序养殖和无证经营休闲山庄、农家乐等违规生产、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屡禁不止。如何加强莲花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优化生态服务质量,合理配置资源环境,加快该地区旅游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成为我们目前工作的当务之急。

鉴于莲花山片区的功能定位和现状,为此,我们组织区政协委员就莲花山片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开展了专题调研,就该片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提出三点建议:

一、高标准制定莲花山片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加强莲花山片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优化生态服务质量,合理配置资源环境,加快该片区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好规划是前提。

三门江森林公园划归柳州市管理后,应整合片区资源,要整体进行规划,做好莲花山片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生态保护是前提,也是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莲花山片区的任何开发建设均应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坚持开发服从保护,在保护的前提下兼顾社会、经济、生态三大效益,确保旅游资源永续有效利用。

该地区的任何开发建设,都必须考虑柳州城市建设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因地制宜做好有限的开发建设,不能盲目扩大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不能脱离资源环境条件谈发展,必须坚守环境容量和生态底线,必须围绕森林生态环境和柳江滨水景观为主题,分期分批分阶段,有序推进,确保莲花山片区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严格落实管理措施

好的规划实施,必须以严格的、科学的管理为前提。莲花山片区保护和发展涉及开发建设单位和村民多方面利益,管理上涉及多层面,必须充分的协调,严格的管理,才能落实诸多保护措施,确保建设标准,实现发展目标。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和地方相关法规,对破坏和影响莲花山片区环境保护的违规行为给予打击和治理

1、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莲花山片区环境保护规划;

2、对“两违”行为进行依法处置,打击“两违”现象继续蔓延的状况;

3、全力打击片区内的毁林开垦、盗伐林木行为;

4、治理采矿、无序养殖、无证经营的休闲山庄、农家乐和违规生产等其他破坏环境行为;

5、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三、做好莲花山片区居民安置工作

   莲花山片区保护和发展涉及开发建设单位和村民多方面利益,莲花山片区的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工作离不开当地居民的配合支持,因此,在莲花山片区的保护和开发建设过程中,如何安置好当地居民今后的生产、生活,是对当地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一大考验。

1、做好旧村并点、新村定点规划,开展农村风貌改造;

    应先做好莲花山片区居民社会调控工作,要按照“就近并点,兼顾均匀;依托旧村,平稳有序;因地制宜,合理集聚”的原则,对现有的分布较为分散,人口规模较少,人口密度较低的自然屯,结合整个片区的发展需求,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进行适度的迁村并点和新村定点建设工作。

    2、加大宣传引导,保障当地居民享受城镇社会保障服务,帮助当地居民树立自主创业意识

失地农民为城市建设做出了贡献,政府部门应该把当地居民生产、生活落实的问题,作为推进莲花山片区保护建设进程的一个重要措施,尽快完善当地居民享受城镇社会保障服务和创业服务。有关部门要把当地居民作为重点对象,纳入到创业辅导体系中,在资金支持、人才培训、项目推荐、信息共享等方面,帮助当地居民搭建创业平台。

3、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当地居民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有关部门要对当地居民愿意从事个体、民营经济的,组织举办创业培训班,通过系统培训,增加他们的市场经营常识,并帮助他们论证和最大可能的选准经营项目。同时,政府出资建立创业平台,提供信息、经营场地和政策支持,使当地居民轻装上阵,踊跃自主创业,致富增收。

在政府主导下,莲花山片区的保护和开发建设需要全社会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和建设好这块“城市绿心”、柳州市区当之无愧的“绿肺”,让她充分发挥其独有的功能,更好地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城中区政协经科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