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建议将“创意集市”打造为城中区文化名片

  • 2015-12-04    

内容导航:

内容

由柳州市创意协会发起并运作,并得到城中区委宣传部、五星街街管委会、“两面针”大力支持的柳州创意集市,自2014年年初开市以来,每月坚持在五星步行街举办一期,全年共举办12期,累计推出达人展位逾600个;应市委宣传部、市文新广局、市文发公司邀请,“创意集市”参与了柳州市首届“三月三”大型民俗活动、水上狂欢节“智绘支城”活动;创意集市的达人们还在创意协会的协调组织下,深入到鹿寨、柳城两所村级学校,将陶艺、动漫、编织、布艺、串珠、鼓乐等民族民间手工技艺送到校园,开展“创意——感动生活”美育“校园行”活动。由于持续运作和创新创意,创意集市被媒体高度关注,立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0位达人被柳州电视台“摆古”栏目及“新播报”栏目进行人物专访;创意协会负责人也被“风尚”杂志大篇幅报道;由于坚持公益性、原创性、创新性,并为柳州的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有益尝试并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创意集市”校园行还获得宣传部文化发展基金2万元奖励。种种事实说明,柳州首创的广西第一个创意集市成功落户五星步行街,已成为2014年柳州绚烂文化生活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成为城市活力的一个鲜活符号,更成为“品质城中,幸福生活”的最有力诠释和展示。

但由于五星步行街的特殊性,举办公益性的创意集市(注:所谓公益性即有创意思想和创意作品的达人免费进入集市展示、交流,不收取展位费、人工费等任何费用,到学校开展“校园行”活动的经费亦由创意协会自筹)牵涉到资金筹措、场地协调、供电城管;展棚展位租买、更新、搭建;物料运输、搬运等,还涉及政策导入、融入融合政府工作、体现政府行政理念等一系列事务,单靠一个民间协会力量一方面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也难以做强、做大、做成品牌,急需政府层面给予大力支持。

办法:

    协会运作,政府支持,民间力量和政府力量联动,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杠杆作用,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合力将“创意集市”打造成城中区最为亮丽的文化名片,巩固城中区“文化强区”地位。

 (1)明确将“创意集市”列为城中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并将之列入“欢乐城中”重点文化项目,做到“三明确三到位”:即扶持、服务单位明确、到位;具体牵头、责任人明确、到位;政策指导、资金扶持明确、到位。

  (2)发挥财政资金使用上的政策导向性,可采取项目拨款和项目补贴两种资金支持方式。项目补贴即将之列为“欢乐城中”子项目或精神文明建设重点项目(也可列为城中区特色商务项目)、“魅力城中”宣传项目,每期给予适度资金支持;补贴即年初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用于启动集市运转,鼓励协会自己筹措,弥补资金缺口,年终政府再给予适度专项奖励。

 (3)根据柳政办【2014】174号文“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办公室关于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的精神,“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为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组织提供、社会能够承担的公共服务和政府履职所需的辅助性服务,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 比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可将定期举办的“创意集市” 、创意市校园行”列为城中区“公益服务类”中的“公益项目的策划和组织”或“会议、经贸活动和展览服务类”中的“展览活动组展设计和实施”、“政府委托的经贸活动和展览服务”,抑或“公共文化服务类”中的“政府委托的文化服务”项目,以政府出资购买的方式支持创意集市和创意集市“校园行”活动向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4)“三到位”后,城区职能部门给予资金扶持等硬支持外,还要在理念导入、政策解读、培训指导、服务购买等“软支持”方面加大力度,用民间的力量服务于整个城中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也通过有形和无形的服务提升党委政府的形象,提升城中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城中区政协委员  蓝建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