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关于治理城市雾霾天气的建议

  • 2014-05-28    

内容导航:

前段时间,我国多个城市接连遭遇“十面霾伏”,雾霾气象笼罩整个城市,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柳州也深受雾霾天气的困扰,最近几天,由于气候条件和人为造成等原因,柳州市区空气也不同程度出现了污染现象,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据了解,城市雾霾天气的产生,除了气候条件方面的因素,还包括工业排放、工程施工、汽车尾气排放、公路扬尘、露天焚烧等因素。治理雾霾,必须从源头上抓起。

为进一步减少雾霾对我市的影响,保护柳州生态环境,积极应对雾霾天气,我们建议:

1、加强环境质量监测。建议制定城市应对雾霾污染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借鉴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一些做法,当城市的pm2.5指数突破一定数值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企业暂停生产,部分用车也要暂停使用,逢年过节,划定区域给市民燃放烟花炮竹,激励全社会动员起来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增强市民环境保护和环境监管的意识。

2、加强城市管理与执法力度。加大对汽车尾气排放和城市建设工地粉尘的监管力度,对汽车尾气排放和在运输过程中的洒漏现象进行处罚。鼓励市民对汽车尾气排放和建筑工地扬尘撒漏现象进行举报;遇到干燥天气久不下雨时,应加大对地面洒水的力度,减少扬尘对城市造成的污染。

3、加大对污染严重企业的治理力度。对市区内的污染企业执行严格治理,对于不能限期整改的污染严重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和搬迁,形成环境治理的长效化管理,切实保护好我们的碧水蓝天。(城中区政协科技组委员  孔汉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