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文苑

云 裳 舞 者

  • 2013-10-22    蓝 建 军

内容导航:

  裳 舞 

                                   --写在“郑云荣书法作品展”开幕之际

每每与郑云荣的书作邂逅,总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台湾的“云门舞集”:简约、恬静、飘逸、空朦、淡雅,云卷云舒,意象高远。

    虽说我与云荣君是近三十年的老友,但我们第一次认识却是在他的理发店。斯时是上世纪80年代,他为“稻粱谋”,毅然从工厂辞职出来,在五角星开了家小理发店,边理发边练书法,很是辛苦,但他却乐此不疲。于是,它的理发店就与别人有了不一样的风景:往往刚放下剪子剃刀,马上又操起笔墨纸砚;刚写了几行蝇头小楷,正在兴头上时,如果来了客人,又要移情别恋的在客人头上一展“顶上功夫”;书法时秦砖汉简魏碑行云流水,“修理地球”时也如书写真草篆隶楷般得心应手。于是乎,剪子和笔墨的交响成了他青壮年时最潇洒的舞蹈。

    心有所属意不乱,对痴迷书法的云荣来说,放眼是宣纸,四处有毛笔。那管是在纸上,还是在发梢,只要心中有意念,笔可以是神刀,刀亦可为灵笔,均可随心所欲,笔走龙蛇。有人说云荣君的书法结字严谨,外柔内刚,除却其悟性高、勤奋殊、善思考等因素,也许那种在别人头上动刀子,来不得半点马虎的敬畏、敬业精神,是他在书道上远胜它人的秘笈。

     云荣君是龙城有名的“书癌”级书法家,早年生活所迫还开过装裱店,最后完全皈依书法,以书法教育为业,其“布衣书家”称号名符其实。也许正是这份安于贫淡,安于孤寂,忠实于自己内心召唤,忠实于自己艺术追求的偏执与坚守,才成就了他的传奇。

     书家的最高境界是诗书画印俱佳,而云荣君有幸全沾。他很早就学治印,刀法老辣劲键,篆刻以细朱文及满白文印见长,极具功力。平时喜读诗书,在知天命之年又疯狂喜欢上了近体诗,几年下来,竟得日课诗词近四百首,令人敬佩。其所画墨竹率性而为,散淡简洁,清气典雅,小而精到,一如他的为人,低调、内省、高格,书人合一,注重品行。

     云荣君几十年如一日行走在书法之路上,获奖殊多,桃李芬芳。此次所展作品,篆、隶、楷、行、草风格多样,各臻其美。作品内容大多为其近几年所作诗词,作品所钤之印也悉数自己篆刻。书作之韵、格、象三味俱佳,有如肩上之芭蕾,云裳之雀舞。其意象传导给我们的,与其说是书法之魅,还不如说是一个理性男人,用近半个世纪的心血雕琢、砥砺,交给时光老人,有关生活、生命、文化、艺术的哲学思考和立场独白。

     一个人,一辈子,专心把一件事做好,并且做到极致,云荣君此生足矣!

    上一篇: 明 道 慎 行 || 下一篇:美梦成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