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文苑

明 道 慎 行

  • 2015-12-08    

内容导航:

今年,本人参加城中区组织的干部培训,听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冯平教授讲的《中国传统哲学精髓》,感受颇深。

中华民族是个极具哲学思维、有着深厚思辨传统的民族,中国传统哲学极富智慧,其精髓就在于求真、求善、求美。有如老子之“道”,“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说,道路有不同走法,工作中,一种方法不行,就换另一种方法,办法总比困难多,改变自己的思维,或许就是成功的开始。老子说“反者道之动”,老子认为自然界中事物的运动和变化莫不依照某些规律,其中的一个总规律就是“反”:事物向相反的方向运动发展;同时事物的运动发展总是要返回到原来基始状态。它蕴涵了两个概念:相互对立、返本复初。老子之“道”落实到物界,作用于人生,便可称它为“德”,“道”和“德”的关系是二而一的,老子以体和用的关系说明道和德的关系:德是道的用,也是道的显现。落实到人生层面而作为我们生活准则的“道”,就是“德”。老子的“道”理,给我们处世为人不谛是一种启迪。循道而趋,明道慎行。(城中区经科联谊委   黄文朗)

    上一篇: || 下一篇:云 裳 舞 者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