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天道酬勤 妙造自然

  • 2011-08-18    

内容导航:

 

天道酬勤   妙造自然

         ——记城中区政协委员刘文光及其书画作品

 

刘文光同志是城中区政协委员、常委,现任民进柳州市委副主委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

刘文光自幼喜爱书画,长期在艺术中探索。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任七届政协委员期间,他提出了“关于治理五星步行街下水道的建议”、“关于尽快解决居民生活小区停车难的建议”等提案10件,均得到城中区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城中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城中区政协开展的“文化下基层”活动中,他捐赠了二十幅书画作品,为促进城中区“教育文化事业先进城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尽心尽力;作为一名书画家,他具备了成功的艺术家必有的两种要素:即先天禀赋和后天功夫。其先天禀赋自有观者慧眼品识,而后天功夫,以其笃学与谨严所呈显的精湛技艺足以今人叹服。他的作品,融入中西方绘画与书法艺术的神韵,创造出浑厚华滋、璀灿典丽而又饱涵性灵的独有风格,呈显出中西艺术的合璧之美,受到画界内外的钦佩。

历年来,刘文光创作多幅作品参加全国、省、市级书画展览。1999年中国画《皓月无幽意》、书法《五彩人生路》荣获第二届“明星杯”全国诗书画大赛获金奖、银奖,入编《跨世纪艺术家精品博览》。2004年中国画《荷塘情趣》入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55周年当代艺术精览》大型历史画册。2006年《民主》杂志专版介绍刘文光中国画艺术作品。2009年创作的国画作品《映日红蕖》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民进全国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正式展出,并被编入荣宝斋出版社《共庆辉煌》精美画册向全国发行。2010年创作的国画作品《侗寨秋深》参加广西政协展出,荣获二等奖并被编入《广西政协书画作品集》。2011年创作的国画作品《锦绣河山》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民进全国书画精品邀请展。1987年5月曾在广西柳州市艺术馆举办《刘文光画展》,作品70余幅。多幅作品流传海外。

刘文光作品显山川秀美,鸟语花香,仔细品来,情味愈嚼愈出。这情味,用他的话说就是饱满深挚之爱,他爱中华大地河山风物乃至一草一木。花开是微笑,草摇是欢呼,而山水里蕴藏的东西太多太多。画至淋漓酣畅,作品融满赤子之心。他曾深情谈到,艺术不停地追求在我就是要表现出人格之纯粹。他痴迷锤情于八桂等地的风光。

谈及作品时他总是自谦,但智慧和直觉告诉我们,凡是能被欣然接受的美并且印象深刻,就一定是澄明而无蔽的真理的直显。而这样的艺术是不会被时间所销蚀的。况且新的艺术形式并不意味就比旧的艺术形式更饱涵真理。真理的纯粹与否往往无涉形式之新旧……

天道酬勤,妙造自然,而成其美。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