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挥撒不尽的生命激情 如火如荼的球迷人生

  • 2010-08-20    

内容导航:

 

挥撒不尽的生命激情  如火如荼的球迷人生

——记城中区政协委员、柳州市球迷协会会长胡廷辉

胡廷辉,系柳州市球迷协会会长、城中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就象人们喜欢称呼他“胡哥”一样,他象邻家大哥一样亲切、和善,而且最突出的特点是非常热情,他整个人就象一团火一样,一接触他,就会被他全身洋溢着的激情所感染。这正是标准球迷的特点,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是个很可贵的品质。

无怨无悔的足球情结

胡哥对足球生来痴迷,好像为足球奔走呐喊就是他的职业。中国足球命运的起落,也融入了他的满腔热血。

19963月,中国国奥队赴马来西亚争夺奥运会决赛权,胡哥动员妻子一起,双双自费参加中国第一支球迷远征团赴吉隆坡为国奥队加油助威。当时他经济并不宽裕,家里被洪水泡了,本来打算拿来修缮的钱全部用在这次出国上了。

为足球,尤其是中国足球,胡哥从来无怨无悔。他的义举又何止这次,1998年,胡哥率柳州球迷团到石家庄和成都支持八一队;1999年,自费到越南支持国奥队;2001年,沈阳五里河足球场的看台上又屹立着他高举横幅的忠实身影,为中国队冲入世界杯助阵;2004年,到北京亚洲杯足球赛支持中国队……多年来,每一次行动,胡哥都是自掏腰包。

问及为何这样做,胡哥笑答:中国有两个成语: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正因为中国足球太弱了,作为中国球迷为他们加油是件义不容辞的事,不远万里,雪中送炭,这就是球迷精神。

曾有朋友问他:胡哥,你真的舍得拿屁股给鸡叮——花钱出国去看球?生性豪爽的胡哥说:为足球买单,值!

超级球迷并非一日炼成。胡哥说,他从小就受爱好体育的父亲胡明章(黄埔军校第八期学员,已故)的影响,潜移默化,体育便成了他体内的血液一般,时刻随着赛事的开始而澎湃。但最终让他发展为铁杆球迷,或称职业球迷的还有一个大人物—— 霍英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看到富豪球迷霍英东紧随中国队的脚步到处征战,这样的壮举让他激情澎湃,渴望着有一天能跟他一样为自己喜爱的足球呐喊助威。为此,1988年,他毅然辞去公职下海,为的是能赚更多的路费和拥有更机动的时间去看球。更因为对足球的痴迷,他把原来的实业换成房产和门面,当起“包租公”,无怨无悔担任起没有任何经济收益的柳州市球迷协会会长,带着柳州的球迷随国足四处征战,呐喊助威,不断谱写着柳州球迷一个个不朽的传奇。

许多年过去了,看着原来跟自己一起做生意的伙伴很多都成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而自己却依然只是个柳州球迷协会会长,他后悔过吗?胡哥说,这样的选择让我一直生活在激情澎湃的岁月里。

用足球宣传柳州

  柳州球迷协会在国内颇有名气,备受关注,这其中少不了胡哥的心血。

每次球赛,球迷胡哥都是身先士卒,在看台上与球迷朋友一起擂鼓助威、高举横幅、奋力呐喊,充满激情,他的身影相信对于大多数柳州球迷来说都不陌生。身为一个柳州球迷,胡哥总是不忘宣传柳州,赛场上的许多横幅和口号都是胡哥和他的球迷伙伴策划的。柳州的古今名人、知名品牌,以及特色文化、方言俗语都被他融了进去,变成鲜活生动的标语和口号。例如口含金嗓子喉宝,宏远场场都有搞宏远要比宽利强,北京烤鸭不如柳州狗肉香八一足球甲天下,谁来挑战都不怕等等,机智幽默,妙趣横生,成为赛场上的精彩亮点,纷纷被各大报刊转载,以及各级电视台的特写镜头关照,让人深深记住了柳州球迷,也记住了柳州。    

柳州有搞是当时柳州球迷喊得最响的赛场口号,雄壮激情,《羊城晚报》的一名记者曾如此感慨:柳州的有搞与重庆的雄起一样具有阳刚之气而催人奋进!这些球迷文化对柳州后来被评为最佳赛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胡哥不仅爱球,也非常懂球,媒体常慕名邀请他作为嘉宾参加足球专题节目。2001年他三次被中央电视台邀请,分别上了《足球之夜》《五环夜话》《实话实说》等知名栏目。在这些节目中做嘉宾,胡哥总是不失时机地宣传自己的家乡。在《实话实说》再见米卢那期节目中,名嘴崔永元专点胡哥与时任国家足球队教练的米卢进行对话,节目播出后有外省球迷打来电话说胡哥是当期节目的一大亮点,很有文化品味,你们不愧是来自历史文化名城柳州的球迷!

让柳州更加“有搞”!

  胡哥有个做事理念:许多事情都是先从民间做起,他坚信民间的力量可以起大作用。他举例说,当年正是因为有庄则栋与科尔两位球员的友好往来,让中美邦交找到了突破口,促成了历史上著名的乒乓外交。为了让柳州有搞,让柳州人在自家门口看到更多精彩的球赛,胡哥四处奔走,力邀强队落户柳州。2001年,他与几位球迷自费进京,力邀八一足球队落户柳州。后来,经他们牵线,市政府努力,八一甲天下主场最后成功落户柳州,后来还由甲B杀回了甲A,成为当时足坛的一段佳话。

  这几年香港明星足球队来柳进行慈善义演、米卢快乐足球柳州慈善助残赛、奥运国手朱芳雨广西首届三分球投篮大赛,以及去年广西天基队来柳州打主场,背后都是胡哥带领柳州球迷协会先行牵线,然后促成美事。

  在胡廷辉领导下,球迷协会展现出了热而有序,狂而不乱的良好赛场风范。协会连续三年被柳州市体育局评为先进集体,而胡哥本人也是当之无愧的先进工作者。

  为了柳州有搞,身为城中区政协委员的胡哥积极参政议政,他从民间民情出发,结合柳州体育现状,撰写了不少提案。他连任六、七届城中区政协委员,每年都提交13件提案,累计提交提案或社情民意近20件。2004年,他的提案《尽快重建在旧城改造中被拆除的国家篮球基地等体育设施》被评为优秀提案,他也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07年撰写的提案《关于在市体育广场塑城雕应以李宁形象为好》也被评为优秀提案。他目前的一大心愿就是促成在柳州建立一个大型体育训练基地,用柳州独特的自身优势吸引外地球队来柳训练,把柳州形象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搞活柳州经济,同时带来更多赛事,让柳州球迷们能有更多精彩的球赛来看,让柳州更加有搞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