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从北川到柳州 我的创业和心路历程

  • 2010-05-07    王 波

内容导航:

编者按:城中区政协委员王波是柳州市王者通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于2005年来柳创业,历经风雨,顽强拼搏,带领公司团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公司连年获得市消费者诚信单位价格诚信单位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特别贡献奖等殊荣,他本人荣获了柳州市2009十大创业之星称号。现将王波委员介绍自己创业经历和心路历程的一篇文章予以刊发,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我的家乡在四川西北边陲的一个山区小县城――北川。依山而建的羌族村寨和辛勤劳作的乡亲是我记忆中贫穷但和谐的家乡,“交通全部靠走、治安基本靠狗、通讯基本靠吼”是我们那里的真实写照。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爸爸妈妈对我唯一的期望就是不要再象他们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过一辈子。自然环境的恶劣和贫穷落后的生活造就了我从小就立志要走出大山的理想。

我的小学六年时光是在两个年级同一个教室里度过的。毕业那年,我是村里唯一一个考上乡里初中的娃仔。也许是天赋,也许是我从小的理想驱使,从初中一直到高中我的成绩一直很好。高中毕业,我终于成了我们村飞出的为数不多的几只“凤凰”之一。四川绵阳是我从小就梦寐以求的天堂,从未走出大山的我在这个新兴的科技电子城里贪婪的吮吸着知识的营养、感悟着做人做事的道理,我慢慢变得成熟,慢慢地积累了改变自己贫穷落后的力量。

大专毕业以后,我顺利的找到了工作并过上了自食其力、衣食无忧、按部就班的日子。但是,我经常在梦里回到我的家乡,看到父母那佝偻的背影和花白的头发、看到破旧的木楼上堆放的玉米还不足一年的口粮、看到邻家的孩子那渴望的眼神……强烈的责任心无情的折磨着我,我彷徨在现实与理想的边缘。“穷则变、变则通”,终于在单位工作了三年后我做出了人生的最大一次也是最冒险的一次选择:辞去了多数人看来不错的工薪工作,告别了“上班喝茶、下班溜达”的“优越”生活。在父母和乡邻的慷慨帮助下,我怀揣着皱皱巴巴借来的两万元钱回到了绵阳,和朋友一起成立了一家特色川菜馆。小心谨慎的经营起我人生的第一个生意,苍天不负有心人,慢慢的生意有了起色并走上正轨。2003年,正当我们准备招兵买马、挥军四方大干一场的关键时候,天有不测风云,那一场史无前例的SARS风暴给餐饮行业带来了灭顶之灾,我们的餐厅也不例外,门庭冷落、后续资金不足,我品尝到了人生的第一次失败。

“好男儿有泪不轻弹”、“哪里跌倒哪里站起来”,这是当过几年军人的父亲在我最失意的时候,用天天握锄头的粗糙大手摸着我的头给我的鼓励。我痛定思痛,最后选择了当时如日中天的通讯行业。初涉一个新的行业,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重新开始。不懂行业规矩、不懂产品功能、不懂销售技巧……我放弃了可以直接做管理人员的机会,主动申请到一线去当营业员。这一干就是两年,我也从一个营业员成长为负责一个地级市的大区总经理。在这期间,我不仅学到了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技巧,也学会了如何提高团队战斗力的具体方法,最主要的是学会了要管理好一个公司的核心就是要注重公司的社会价值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2005年,受四川公司的委托,我背上行囊独自一个人来到了陌生的柳州,筹备成立柳州市三明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刚下飞机,便被这里如诗如画的南国山水吸引住了,但是因工作任务紧迫,我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当中。在这期间,我深切的感受到在这方热土上生活的人民胸怀博大、热情好客。柳州的投资环境比我们预想的好得多:政府办事高效、政策宽松;领导廉洁务实、平易近人……从签订卖场合同、装修、招聘、办证到准备开业,短短一个月时间一个注资500万的大型综合手机卖场全部筹办就绪。但是,在临近开业的最后两天,因流程不熟悉,我们的场地审批、安保等工作还未办理相关手续,这直接影响到能否顺利开业。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城中区政府寻求帮助。得知我们是外地企业来柳投资,区政府有关领导非常关心,立即安排区贸发局的有关负责人亲自跟踪、办理相关手续,协助我们做好邀请嘉宾、动员员工等工作。开业当天,城中区四大班子领导全部出席开幕式。这使我深受感动,有如此重视当地经济发展的政府和领导,还有如此热情好客的柳州人民,我在柳州没有理由不取得我事业的再次成功!

正如我预料的一样,三明通讯公司成立以来,日趋强大起来并且拥有了城区主流市场三分之一的占有量,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和巨大的发展前景使我有了把公司发展得更大、更强的信心和勇气。

三年之后,我又着手引进和筹备柳州卖场面积最大、消费环境最优雅、经营品种最齐全的豪华手机零售卖场——柳州市王者通讯有限公司。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512日那天,汶川地震。天崩地裂的摇晃之后,我立即飞赴家乡把幸存的父母和家人接到柳州。安顿好惊魂未定的家人之后,我满怀悲痛的组织员工捐款捐物,为那些还身处灾区的乡亲们略尽绵薄之力,为地震中不幸遇难的表妹、堂哥、伯父等10多位亲人和所有的乡亲们祈祷……作为注资1500万的大型公司,定位高端,要求严格,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都不容有半点马虎,我只有把失去亲人的泪水和对他们的无限思念强忍心中,把所有的悲痛化为无限力量,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我在柳州的第二次创业当中去。

20087月,一个经营面积1300多平方,拥有移动全业务受理、豪华VIP销售服务中心、手机售后服务中心、手机增值服务中心和精品手机展示厅的超级卖场在我和我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应运而生。柳州王者通讯的成立,标志着广西最豪华的手机卖场落户柳州,同时也标志着我亲手组建的“三明通讯”和“王者通讯”双品牌运作已经初步成功。王者通讯经营一年多以来,我们恪守“全心全意服务、至诚至善经营”的宗旨,坚持走品牌经营路线,迅速打开市场并在柳州取得销量第一的优良业绩。在王者通讯,消费者不仅可以亲身体验到移动高科技产品的现场演示,甚至可以坐在家里享受 “送货上门”的便捷服务。我们还建立了消费者档案,随时为消费者提供移动终端产品消费的解决方案。“买手机到王者”的口号家喻户晓,王者通讯广场已经成为消费者日常逛街购物的必去之处。随着3G时代的到来,我们看到无限巨大的市场空间,立即增设移动上网本、网关网卡、3G手机、无线座机等产品的销售,并携手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移动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开辟“精彩移动新生活”的职业理想,为构建“数字柳州”、“信息柳州”做出应有的努力。

 “人为本、企业为家”是我公司的企业文化核心。多年的管理经验告诉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员工的忠诚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我们拥有一支220余名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我的决心是不仅要做好一流的零售企业,同时要带出一支一流的员工队伍。在高标准要求和教育员工珍惜工作机会的同时,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员工签订《劳动用工合同》,为员工提供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劳保福利待遇。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候,公司业绩下滑,但是我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仅没有因此裁减一个员工,反而利用这个时候聘请专业培训机构对员工进行素质培训,强化员工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我时常用自身的经历勉励我的员工,告诉他们付出总有回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是我人生的座右铭,也是我的职业理想!公司成立以来,没有出现一例劳资纠纷,离职率也非常低。而且,凡是在我公司培训并就业过的员工走向社会,都会受到同行的青睐,短期内的再就业率几乎是100%

随着公司经营能力不断增强,业务范围也必须不断的扩大。本着“为员工创造价值”的管理理念,我们选拔出一部分优秀员工,派往鹿寨、融安、融水、柳江、柳城等县份开设王者通讯手机专卖店。此举不仅让优秀的员工得到真正的实惠,也激发了更多员工的创业激情。在王者通讯这个大家庭里,活力四射、人心思干。在通讯及周边相关行业,王者的管理模式成为同行的标杆,这也是我努力而为之感到欣慰之处。

身为从北川走出来的羌族小伙子,“5.12”那场灾难让我感同身受,我想我比大多数人更能体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场景,当看到电视画面里亿万同胞将爱心传递到家乡的时候,灾难的惊恐和家园的破碎已经不再重要了,那个时候感动才是唯一的心境。我认为,一个企业是否成功,不光是要看企业是否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关键是要看这个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良好的社会价值。一个优秀的企业,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的主要功能就是回报社会。从在柳州经营公司开始,我就一直在朝着多为社会做贡献这个方向努力着。几年以来,公司连年获得“消费者诚信单位”、“价格诚信单位”、“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特别贡献奖”等殊荣,我本人也被吸收为政协柳州市城中区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从而给我提供了一个为柳州的“二次创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平台。2008411日,城中区武装部指导王者通讯成立了柳州第一支民营企业的民兵队伍——“民兵通讯应急分队”,当天,柳州军分区司令员段建明大校到场祝贺并作重要讲话。当从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马远湘大校手中接过旗帜的那一瞬间,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此又多了一个回报社会的平台。我多次组织公司民兵参加武装部组织的民兵训练,参加了“2008广州军区军事演习”,参与了2008年、2009年城区抗洪抢险任务等,特别是在20097月的抗洪抢险中,我们的民兵队伍连续奋战一天一夜没有休息,受到焦耀光副市长的亲切慰问。

近五年的柳州生活,我几乎已经成了一个“正宗”的柳州仔了。我喜欢这里人们的豪爽大方、喜欢这个城市的包容宽厚。这里不仅有我事业起航洒下的汗水,还有我那一帮患难与共、朝夕相处、亲如兄弟的团队……

谢谢你柳州,我的第二故乡!

图1:王者通讯开业情景。

图2:王波在公司广告牌前留影。

图3:王者通讯VIP客户中心。

图4:王者通讯卖场大厅。

图5:王者通讯售后服务中心。

图6:民兵授旗仪式。

图7:民兵参加抗洪抢险。

图8:民兵列队。

图9:民兵射击训练。

图10:公司新员工入职军训。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