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桃李不言自成溪 春风化雨不了情

  • 2010-01-08    

内容导航:

桃李不言自成溪  春风化雨不了情

                 ——记城中区政协委员、市弯塘路小学校长冯玮

 

她,娇小玲珑的个子,但就在这娇小的身体内,却似乎蕴藏着无穷的力量。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涯,从老师到班主任,到教导主任,从教导主任到副校长,再到校长,一路走来,坚定执着,无怨无愧。始终怀揣桃李梦,教书育人不放松。如今的她,已经不需过多的语言和任何的修饰,一种温文典雅、为人师表的气质就会自然流露。她就是我市最年轻的校长——冯玮。
   1987
年,年仅18岁的冯玮中师毕业后被分配到弯塘路小学任教,从此她便与这所小学结下了长达二十多年甚至更久的情缘。从教二十多年来,她认真学习并实践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坚持深入教学一线兼课或听课,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在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办学质量与效益方面取得明显成效,1998年以来,学校年年获柳州市素质教育一等奖,并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德育先进单位、自治区信息技术先进集体等十多项市级以上先进,2005年经专家评估验收被定为柳州市首批素质教育示范校。她也先后获得柳州市先进生产工作者、市优秀班主任、市优秀青年教师、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市十大女杰提名奖、市八桂先锋先进个人等十多项市级以上个人荣誉称号,2009年,她先后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称号。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这娇小的身躯呢?冯玮直言:这种力量就是责任。走进弯小,迎面教学楼

上“小年纪、大视野、宽胸怀”九个大字十分醒目,这与冯玮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教育学生六年,为学生终生发展积淀”相辅相成。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她形成了具有自己鲜明特点的教学风格:一是突出学科育人,通过学科教学,实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和谐统一,培养学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远大志向;二是突出学生主体性,注重开发学生的灵性和悟性,学生负担轻、能力强、知识扎实,语文综合素养高。她的课堂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她不仅是教给学生知识,更教给了他们信心和力量。她所带班级的各项成绩年年名列年级首位,形成了“用心灵塑造心灵”的班级管理特色,获得柳州市优秀班级、优秀中队称号。

冯玮坚持推进素质教育,提出实施主体性德育,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主评价、自我实现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学生自理、自律、自信、自省的气质。在她的指导下,弯小对德育工作的管理机制进行了有效的尝试:实施班主任专业等级评聘。此举得到国内知名德育专家班华教授的大力赞赏,并认为开创了全国班主任专业化培训与评价之先河。200712月,她获得了全国“特别重视班主任建设的优秀校长”光荣称号;20096月,学校获中国教育学会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授予“全国小学德育实验学校”光荣称号。
 
走上校长的管理岗位后,她遵循“以可持续发展相关理论为指导,立足于学生、教师的发展为本,建立一个良性的学校文化系统,让学习者在学习中快乐成长,让学校充满生命活力”的办学原则,以建设“互信的管理文化、合作的教师文化、开放的学生文化、理性的家长文化、生动的校园生活文化”为抓手,通过常规管理和项目管理双线并轨学校管理机制的重构,有效地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效能;她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要求教师把学生的自主学习贯穿于教学全过程;通过开展校本培训的研究和创新教师管理模式、实施校级教师专业等级的评聘制度,极大的促进了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她努力遵循教科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为课堂教学精彩服务”的原则,把“精致的课堂教学,精细的学校管理”作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积极参与和指导老师们开展多项课题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她带领全校教师参加了广西“十五”规划A类重点课题《发展性督导评估的研究与实践》的课题实验,在柳州市率先参与发展性督导评估的试验,并借机对学校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和尝试。她的论文《学校自主发展过程中校长的思考》被评为市级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学校被广西教育科学“十五”规划A类课题《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研究与实践》评为优秀实验学校,冯玮被评为优秀实验学校校长。

虽然站在面向学生的三尺讲台少了,冯玮却把培养站好讲台的教师作为自己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2003年以来,应各类教师培训机构的邀请,冯玮承担了政教主任培训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等主讲教师的讲学任务,来自六县四区的1000多名教育工作者从她这里取经她还经常应邀前往河池、崇左等地市县区开展送教和讲学活动,2003年至今,开展专题讲座10多场次,同时接待了慕名而来的天津、深圳、四川、贵港、南宁等兄弟学校领导和老师。

冯玮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改革方面虽然取得突出的成绩,但她并不陶醉在以往的成功里,不断探索,不断追求,使她从成熟走向了优秀,又从优秀走向出色,再一步一步的走向卓越。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