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关于我区推广关爱老人“防走失”定位服务的建议

  • 2020-02-12    城中区政协提案组

内容导航: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老人走失的情况越来越多。2017至2018年两年内,广西柳州市公安部门接到的走失求助电话就有一万多例,独居老人、孤寡老人若是不慎走失,更是难以发现。为了减少老年人意外走失情况的发生,今年市政府将关爱老人防走失定位服务项目,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程,为七类走失风险较高的老人发放终端,八月份启动以来,已经发放终端13113个,成功寻回几个案例。定位终端领取后,家属随时查看终端实时位置以及近期终端的行动轨迹。出现走失突发情况,服务方可利用相关设备对终端进行精确定位,协助家属找到对应终端所在位置,从而找寻到走失的老人,共同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社会氛围,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止2019年8月底,服务方已面向我区符合申领条件的老年人发放终端近2100个,终端发放完成率96.5%。尽管如此,我区仍有较多老年人未能享受该项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福利。据了解,主要原因是我区居委会、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在终端发放通知过程中,接到了较多原登记申领终端的家庭认为手续麻烦,不愿为了这个事情专程往来指定社区领取终端,导致发放率偏低。

为此建议:民政部门应加强我区对关爱老人“防走失”
定位服务的宣传和引导工作,通过新媒体、互联网等平台广泛提升该项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宣传和造势。主动关心关爱重点高危老年人群体,采取由服务方上门提供终端发放等方式,加强对特定人群的服务对接,让老百姓深切感受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初心,提升政府形象和口碑效应。同时,进一步拓宽我区符合申领条件的老年人范畴,积极争取市政府剩余终端发放名额,提升我区老年人发放比例。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