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城区公安协警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 2012-11-05    

内容导航:

近年来,我市各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全方位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通知》(柳办[2001]49号)精神,不断加强公安协警队伍建设,公安协警积极参与巡查、维稳和安保等各项警务活动,并承担了大量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任务,在辖区社会治安综合防范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越来越被领导和人民群众认同。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各种社会关系尤其是利益关系的调整和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如人口增长快、就业压力大、待岗人员多、流动人口激增、土地征用和违章建筑强拆等引起的群体性事件的处置工作难度大等等,导致违法犯罪现象特别是刑事犯罪案件仍呈上升趋势,城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城区公安协警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日益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协警队伍综合素质不高,队伍稳定性不够。一是招聘的对象主要是文化程度不高的下岗及无业人员。二是岗前培训时间短,后续培训教育跟不上。三是由于受市场经济观念等因素影响,合同制协警队伍的建设中存在低起点发展带来的待遇保障低、法律定位不明晰导致的社会认可度低、队员个人发展期望值低等导致的人员流失较多。如公安巡逻队员扣除五险后每月实发工资为1332元,交通协警员每月实发1030元。

(二)缺少激励机制,不能有效激发协警队伍活力。在目标设置、奖罚兑现、落实力度上存在一定的不足,存在只重使用而不重视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的现象。队员缺乏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意识和干劲,甚至有个别队员存在违法违纪现象。

(三)警力不足。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城镇区域面积不断扩大,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在不断增加,治安防控难度随流动人口激增而不断加大,以城中区为例,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结果,城中区城乡户籍居民有149039人,流动人口达53800人,(2002年分别为110387人、15600人)。今年3月以来,公安分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施社区警务改革,为每个社区配备两名协警人员,警力不足的矛盾更加凸显。

几点建议:

(一)加强协警队伍管理和培训,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公安协警队伍发展相当快,人员数量现已超过正式公安民警,还将会进一步发展,公安协警队伍将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存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区级的协警队伍管理制度(目前参照的是柳州市社会治安巡逻总队管理制度),加强队伍的制度管理和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城区协警分散在各基层单位,集中培训有一定的难度,以工代训只是一种方式,统一集中培训效果会更佳。要建立 “短周期、针对性、岗位化”的学习培训机制。

(二)适度增加协警人员数量。在目前编警力受编制原因无法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只有增加公安协警队伍人数,缓解一线警力不足,同时可以使一部分在编民警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从事更为专业化的警务活动,提高警力资源的效能。增加协警人员数量,还可以提供部分就业机会。

(三)适度提高协警人员待遇。只有提高待遇,才能更好的稳定队伍并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建议提高工资自然增长幅度,加大对优秀协警队员的物质奖励。出台相关政策优先照顾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的协警人员,解决部分优秀队员以后的出路问题,让他们有一个工作的奋斗目标。(区政协提案法制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