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情传真

急党政之所急 想青少年所需 尽关工委所能

--城中区关工委荣获柳州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 2015-04-17    

内容导航:

44月15日,在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召开的柳州市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上,城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获得了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颁发的“柳州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牌匾。区机关退休第六支部书记周作象、市峻岭机器厂财务科副科长离休干部邹易明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近五年来,城中区关工委在区委的领导下,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积极主动作为,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队伍作用,在青少年中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活动品牌,多次分别获得全国、自治区和柳州市关工委的奖励。 

区关工委的主要事迹:一、领导班子建设好。                              城中区委高度重视配齐配强区关工委领导班子,任命12名有经验、有能力、有热心的“五老”为区关工委成员,老同志比例占35%2014年,区委区政府同意批准,给六个街道办事处和区教育局关工委配备的“五老”常务副主任给予适当补贴,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组织保障。二是区关工委每年坚持开好五个会议。每年按照区委和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坚持开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或关工委成员会、基层关工组织会、“五老”网吧监督员会、“五老”报告员会和部门联席会,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帮助指导所辖6个街道办事处,21个社区,6个行政村和区教育局及10所中、小学校建立了关工委或关工领导小组,共吸收98 离退休人员进入各级班子,全区形成三级关工组织网络。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已两次分别对获得全国、自治区、柳州市和城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23个先进集体、36个先进个人、28篇优秀论文进行表彰奖励。

二、“五老”队伍作用发挥好。

2005年城中区成立了一支“五老”报告团,至今已有十年。十年来,一是举办报告会。每年区关工委组织报告团成员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在青少年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宣讲雷锋精神、宣讲党史、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我的梦、 中国梦”、 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报告员们共写出辅导报告40篇,宣讲报告110多场,受教育人数达5万多人次。二是举办老少同画“中国梦”,展出130多幅书画作品,话说价值观,话说中国梦,书画作品在各学校展出后得到师生们的好评。2011年年8月和20127月中关工委网站分别刋载了城中区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成果和开展“五老”网吧义务监督成效。 

三、开展创“五好”关工组织活动效果好。

城中区关工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一是挑选建立一批创“五好”示范社区。挑选青云、福柳、五星、柳候、东台、桂中、鹿山、东门等8个社区为创“五好”示范点。二是评选树立一批创“五好”先进典型。自上而下评选出区教育局、潭中办事处、青云社区等15个创“五好” 关工委先进集体,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上推广他们的经验。

四、区关工委与各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城中区关工委紧紧依靠成员单位,开展对青少年的政治思想、科技和法制等方面教育,成立了四个工作小组,由区妇联、教育局、司法局、科技局的正职领导担任组长。开展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如开展“一笔好字、两句二簧、三百经典、四季阳光”少年实践活动,获得自治区创新案例一等奖;在中小学校成立法律援助中心,法律专家进校普法巡迴宣讲,获得全国普法办奖励;开展“阳光城中”扶贫助学,资助贫困学生656人,资助金额135300元,先后帮助221名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帮助3000名进城务工子女入校就读;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极办好11个学校、社区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组织参加自治区、柳州市开展青少年才艺大赛评选活动,其中获得柳州市民族器乐项目获得4个金奖,5个银奖,3个铜奖;获得自治区一个小学组民族器乐二等奖;中学组民族器乐二等奖、三等奖各一名;两件中学组书画作品分获二等奖、三等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