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情传真

福柳新都小区设立柳州首个"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

  • 2013-11-15  来源:南国今报  

内容导航:

   “大量实践事例证明,这款保健品可以抛掉多年药罐,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有神奇效果……”面对“专家”竭力推荐的保健品,老人们该如何分辨?昨日上午,工商部门在福柳新都小区,设置柳州首个“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并举办消费维权“社区论坛”,当场传授防骗“锦囊妙计”。

  据工商执法人员介绍,如今各种针对老人保健、医疗的消费陷阱层出不穷。这些消费陷阱通常有几种表现:一是夸大保健品功效,引诱老年人上当受骗;二是以免费体验、免费试用的手法,给老人“洗脑”;三是以进口药、特效药为幌子,“病友”出场现身说法,高价推销赚取暴利;四是以感情交流为手段,夸大宣传,甚至不惜“放卫星”,向老人天价推销所谓的保健养身器材等。

  为切实提高老年群体的消费防骗意识,昨日下午,城中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在福柳新都小区,设置柳州首个“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同时设置12315申诉举报联络站。

  五一工商所负责人走上“讲坛”提醒居民,有的“养生饮水机”价值仅几百元,向老人兜售的价格高达几千元,但这些产品本身并不违规,说明书也未夸大宣传。工商执法人员建议,购买保健品一定要以说明书、发票为准,口头吹嘘得天花乱坠也不能听信,治疗疾病则应到正规诊疗机构就诊。

  消费维权进入社区后,老人购买高价保健品之前,可以就近到社区咨询。社区工作人员则充当参谋,并随时连线工商管理部门,最大限度避免老人上当受骗。(记者陈刚通讯员陈伟恒)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