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情传真

区情传真:城中区实施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

  • 2012-12-21  来源:南国今报  

内容导航:

“十二五”期间,柳州市力争实现农民收入五年增长一倍的目标: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到2015年达到9870元,争取达到1万元。为确保目标顺利实现,城中区出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实施方案,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力促农民荷包鼓起来。

  扶贫创业促增收

  “我一定努力创业,早日摆脱贫穷,让日子越过越好!”1130,城中区环江村村民杨家武收到一笔1.6万元的“创业资金”后感激不已。

  今年初,城中区政协与身患残疾的杨家武结成了帮扶对子。城中区政协主席曾明多次前往杨家武家中,了解到他已搭棚准备养鸭,却缺乏养殖经验和资金。曾明于是积极协调城中区科技局、水产畜牧局的专家对杨家武进行指导。5月份,城中区政协又与该区科技局、水产畜牧局筹集资金3000多元,帮杨家武搭建了鸭苗保暖棚,为冬季养鸭做好准备。1130,曾明为杨家武送去帮扶资金1.6万元,为他扩大鸭子养殖规模。

  据介绍,今年城中区成立了“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实施工作领导机构,由政府领导亲自抓农民增收工作,制定了领导干部“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行动联系安排表,每名干部挂点负责联系一个村屯。同时,城中区还根据今年初制定的“百名干部进村屯,六送传情惠农家”方案(送理论政策宣讲、送就业培训讲座、送科技计卫知识、送法律政策咨询、送文化文艺下乡、送农业技术培训),主要领导带领所在支部,每人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领导干部带头到自己挂点联系的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每年至少到联系点4次以上。

  红肉蜜柚做文章

  除了扶贫解困,城中区还积极为村民开辟致富新渠道。前几年,环江村不少村民种植沙田柚,后来随着土质变化,沙田柚“卖相”越来越差,农业专家建议村里改种其他水果,可村民对柚子有了感情,积累了丰富经验,不舍得放弃。面对这一情况,2009年城中区农业部门带领村民代表去福建省考察,决定从福建省引进名特优水果种植品种—红肉蜜柚在环江村试种。

  改种新品种的柚子,这下村民可高兴了。当年城中区政府出资为种植红肉蜜柚的示范户购买果苗,给予农药、肥料补助资金,让村民抛开顾虑,大胆“吃螃蟹”。经过3年的种植和精心管理,今年数千棵红肉蜜柚已长成近两米高的果树,小部分已经开始挂果。在挂果期管理的关键环节,城中区农林水利局邀请专家深入果园,向村民群众讲解成树护理及挂果相关技术知识,对村民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使农民群众掌握了红肉蜜柚成树的栽培、护理、剪枝、保果等生产过程中的各环节内容。如今,红肉蜜柚品种引进项目在城中区已获得成功,明年将有批量红肉蜜柚鲜果提供到柳州市场,市民可以吃到本地产的红肉蜜柚了。

  “红肉蜜柚口感好,市场价格比普通的沙田柚高出一倍,这意味着村民的付出能获得更高的回报。”城中区农林水利局负责人说,环江村除了要将红肉蜜柚打入市场,今后还将用红肉蜜柚“做文章”,邀市民前往采摘,丰富“农家乐”。

  多种经营保收入

  目前,城中区已制定《“十二五”期“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优化结构目标任务表》,到2015年末,辖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将在20107534元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5068元,力争达到15319.67元。

  针对辖区耕地面积逐年减少的现状,为保障农民的种植经营收入稳定增长,辖区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积极引进城市资本、科技人才,把资源优势与资本、人才结合起来,根据区域经济特色,推广林果、林菌、林禽、林菜、森林旅游等多种林下经济经营模式。

  ——建设“菜篮子”基地,并通过大棚育苗和加大技术培训等方式,缩短蔬菜生产时间,使常规种植下的三造生产面积提高至四造。

  ——进一步扩大高温金福菇、姬菇、平菇等食用菌的生产规模,每年增加食用菌生产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预计到2015年,累计增加食用菌生产面积约4000平方米,食用菌总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总产量1000吨。

  ——建设大果油茶种植示范基地100亩,加强对现有油茶林的培育和改造,促进增收。

  ——发展花卉种植,引进樱花、兰花等花卉品种400亩。

  此外,该区还将结合征地拆迁过程中村集体手中掌握的土地及资金,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引导村集体合理利用集体资金、三产土地等,开展投资经营、农民均分入股、年底分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记者方凤琪 通讯员覃胜利)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