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情传真

区情传真:柳州出台政策助推城中村改造 村民住进高楼有租收

  • 2013-03-19  来源:南国今报  

内容导航:
     核心提示:城中村,通常位于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中,其破旧低矮狭窄的民房,和欣欣向荣的都市景象形成强烈反差,如何消减这道鸿沟是一个社会难题。日前,柳州市召开十大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会,会上传达利好消息,出台的《柳州市城中村改造管理办法》最大让利于民,村民不仅有房产,还有第三产业收益,这激发了城中村村民改造的热情。据了解,该市有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列为试点,记者就各城区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度进行了走访。

  住进新楼 转变身份

  鱼峰区水南村村民还有第三产业、养老等持续性收益

  3月5日,记者来到鱼峰区炮团路,这里是水南村村委及居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水南村委距离东环大道不过200米的距离,却有明显的城乡差别,东环大道的繁华与炮团路的脏乱有着天壤之别,由于有马路市场,果皮等扔在地上,两边则是卖煤气、收废旧的杂货店。但是,随着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推进,水南村也将融于城市发展。

  据水南村民委叶主任介绍,目前水南村的村民分布比较广,从天山路、屏山大道一直延伸至炮团路、西江路口。村民有470多户,近1500人,5个村民小组。此前该村很大部分土地在天山路一带,后来被相关单位征用,土地也越来越少。水南村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东环大道、学院路等周边高楼林立,水南村被挤至一条狭长的空间中,与城市发展很不协调。叶称,村民是很支持城中村改造的,因为在规划中,村民不仅仅得到崭新的楼房,还有第三产业收益、养老等,身份转变,有持续的收益。

  据了解,一期住宅用地有40亩,分多期开发,总面积有100多亩;第三产业用地也有100多亩。而记者走访发现,其三产用地位于东环大道与学院路之间的连片鱼塘;而住宅区域也与之相邻,两片区均用水泥砖圈了起来。据水南村委叶主任称,水南村改造项目已举行奠基仪式,很快就会动工开发。据了解,第三产业用地也作了规划,主要用于大型超市等商业业态。

  水南村3组村民覃先生称,他很看好未来的第三产业,就等着收租就行了。尽管现在也有村民小组出租土地给他人做汽车修理等,但收益不多。一旦搞成大型超市等,档次提高,其租金收益自然水涨船高。

  记者从柳州市建委获悉,水南村改造项目是鱼峰区的试点,村民积极性很高,项目推进很快,已累计完成756亩征地,累计拆除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此外,积极开展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办理工作。根据政策为村民办理了《被征地农民登记证》,失地农民购买了基本社会保险。三是办理三产用地手续,目前已按相关程序分别上报市有关部门。

   有别墅也有小高层

  城中区河东村回建房屋已建了21栋

  “项目一期启动至今,已开工建设21栋多层、高层回建安置房,其中10栋已顺利封顶。”位于柳州市河东片区北部的河东村,是全市四城区城中村改造试点中进度较快的一个项目,村委主任陈明强说,项目一期安置房建成交付后可望形成示范效应,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河东片区已经成为柳州市的重点发展区域。河东村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管辖着王家屯等6个自然屯、15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为1459户,总人口近5000人。

  长期以来,该村一直存在着布局结构混乱,基础设施落后,环卫、消防、社会治安状况差等问题,改造工程启动建设后,人们都在拭目以待,希望回建安置房早日落成。

  陈明强告诉记者,此前已有王家屯完成了改造搬迁,当时的安置房是根据村民意愿建设的三层别墅式小楼。他说,王家屯改造搬迁之前,其他自然屯的村民们也倾向于“有天有地”的别墅房回建安置方案。而如今,绝大多数村民已经转变观念,改为支持多层、小高层的安置方案。

  原来,王家屯村民搬进别墅式安置房后,由于小区人口居住密度偏小,入室盗窃案件频频发生,人们才开始认识到,多层、小高层,才是最适合他们的安置方案。陈明强说,结合村民意愿的转变,他们制定了更为合理的安置房分配方案,在新的安置方案中可以改为三套多层、小高层楼房住宅。

  “跟以前的方案比,农民们不但不吃亏,而且各方面的条件还更好了。当然乐于接受。”陈明强透露,将来入住回建安置小区“河东盛世花园”的村民们,不用像柳州市其他居住小区那样缴纳物业费,停车费也非常优惠,因为上述的绝大部分费用都将从村委财政中支出。此外,他们还能获得村委三产经营的分红,完全不用为旧村改造后的生活出路问题而担心。

  柳南区渡口村也是柳州市首批城中村改造试点村之一,由于种种原因,改造项目自2008年启动至今,实际进展还远远达不到预期目标。去年11月,柳州市开始实施新的城中村改造管理办法,为渡口村全力推动城中村改造各项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改造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在去年底举行的村民代表大会中,已有80%以上的村民支持改造。

有望住上江景房

  柳北区白沙村改造项目设在白沙大桥(拟建)附近

  柳北区的白沙村,东至沿江河堤滨江路口,南至江东水岸,西至白沙路,北至污水处理厂,南北走向是狭长形。随着城市的扩展,尤其是白沙路的兴建,白沙村低矮的房屋、杂乱的环境,被赤裸裸地摆在眼前。当地有村民覃先生称,白沙村周边有很多高档楼盘,比如保利·大江郡、蓝湾国际、尚成国际等小区,我们才发现,白沙村太落伍了,有柳江河经过,住在家中却看不到江景。

  据了解,白沙村有2000多居民,800余户,其占地面积有1000余亩。3月6日,记者走进白沙村,看到房屋低矮,道路狭窄,车辆难以通过,很多村民闲暇无事,打牌摸麻将度日。村民覃先生称,白沙村以前有很多菜地,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萎缩,菜地很少了,有的土地也租赁给一些企业,收地租都比卖菜赚钱。不过,对于城中村的改造,记者随机询问多名村民,均很赞同。2组村民韦女士称,现在村民有钱了,很多人都购买了汽车,但住在低矮的房子中,周边有些轻微地震发生,砖瓦都有很强的震感,不踏实,因此想改变居住环境。另外,希望改变身份,跟城里人一样。

  在白沙村委,记者了解到,随着城中村改造项目推进,村民的愿望很快就实现了,以后也能住上江景房。村民委主任廖先生称,目前城中村改造项目设在白沙大桥(拟建)至凤凰岭之间,面积有1000多亩,一期开发面积有近600亩,有住宅及第三产业规划。此外,村民联系的招商引资也有突破,此前有保利、保利置业、冠亚、瀚德等多家企业对该项目表示了投资兴趣,目前已基本确定了一家房开企业。据了解,城中村改造项目形式多样,可引进房开商,村民也可自己组建公司开发,均由村民说了算,并经过总数超过85%的村民同意。

  记者从柳州市建委及城区建设局获悉,白沙片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阶段性成果已编制完成,通过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进行修改后,上报市规划部门审批。该村地理位置优良,定位是大型商业、住宅城市综合体,因此对于企业商业运营能力有较高要求。

  柳北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称,城中村改造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解决了失地农民的生活出路,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优化土地片区开发格局,可谓多赢。

   住建委:多项措施推进城中村改造

  去年11月,市政府出台了《柳州市城中村改造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按照新办法,其改造公司可以是政府投资融资公司,也可是村民组建的企业,或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关键是取得绝大多数村民同意,以自主拆迁、自主建设、自主分配安置住房的方式,主动申请并组织实施城中村改造。据了解,城中村改造已列为柳州市十大重点工程项目。

  柳州市的城中村主要有:柳北区的雅莲村、黄村、白露村、马厂村、白沙村、鹧鸪江村、香兰村,柳南区的新云村、竹鹅村、磨滩村、渡口村、基隆村、帽合村,城中区的窑埠村、河东村、静兰村、牛车坪村,鱼峰区的水南村、驾鹤村、鸡喇村以及随着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的开发建设逐步形成的城中村。

  柳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法最大的特点是让利于民,群众得实惠,能够有持续的收益,同时提升城市形象。改造项目要服从于城市整体规划。据介绍,城中村改造也有诸多困难,主要有:一是城区投入力量不足,部分村民尚未理解政策,造成推进进度缓慢;二是城中村违章建筑比较多,有的村民漫天要价;三是招商引资比较困难,尤其是房地产行业不是十分景气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不愿投资房地产。

  据了解,今年柳州市推出多项举措,力求在城中村改造上有较大突破。一是将出台多项配套措施,将城中村改造图纸化、量化、公示化、模块化,易于掌握操作、推进;二是继续强化指挥部的建设,各城区成立的指挥部直接指导城中村改造。

  今年的改造计划和目标是:水南村争取在3月底前开工,下窑村及窑埠村第三产业项目争取在8月份前开工,马厂村改造项目争取在12月份前开工;白沙村和渡口村有重大突破,白露、鸡喇等村也将开展改造前期工作;河东村一期安置房“河东盛世花园”的施工,重点推进第三产业用地建设,加快“东岸盛世商场”设计进度;渡口村改造上,将加大违章建筑拆除力度,对违章的办公楼及租赁场所进行拆除。(记者王小丁 王剑)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