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情传真

区情传真:城中区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 村民民主监督更到位

  • 2012-11-21  城中区委宣传部  

内容导航:

近日,柳州市城中区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动员会在区机关大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标志着我区在构建和完善村级民主监督工作上又将增添一有效机制。

  近年来,城中区一直在积极探索构建村级民主监督的长效机制,相继在各村建立了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从实践看,因村务监督不力,村务公开不细引发的农村矛盾仍时有发生,村民自治权力仍面临着如何深化和提升公开透明运行效果的问题。破解村级监督难题的“金钥匙”到底在哪儿,城中区把目光落在完善村务监督机制上,陆续出台了《城中区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方案》、《城中区关于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方案》等制度,组织村干部学习新修订的《村民自治法》和新出台的《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若干规定》,在推动我区农村民主监督建设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如今,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更是架起了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村民自治的“鲜活力”,保障了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筑牢了村干部腐败的“防火墙”,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盛欢 陈庆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