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调查研究

全面落实“健康细胞工程”积极推动健康促进区创建的报告

  • 2020-01-15    城中区政协常委会

内容导航:

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全面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2017年城中区正式启动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19年底将迎来自治区、国家的考核验收。为助力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城中区政协将其列为2019年常委会调研课题,经济科技联谊委、提案法制委联合城中区卫健局于5月20日——24日赴沈阳市大东区、长春市双阳区学习调研先进创建经验,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城中区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情况

(一)建立工作体系,助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我区把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城区实际,出台《城中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指导意见的方案》、《城中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工作审查制度》,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健康促进委员会,成员包括各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的负责人。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和管理工作。坚持把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将各项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单位),确保创建项目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适时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对区政府及各部门制定的涉及居民健康的政策措施提出意见、建议,确定工作重点和策略,为健康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召开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专项培训会,举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专题讲座,深化各级党政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专业网络工作人员的理论和实践技能。指导各部门结合相关健康因素修订或补充公共政策,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为抓手,突出健康传播,落实干预措施,强化公共服务,优化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了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二)开展监测调查,掌握健康素养促进方向

2018年健康素养水平监测数据显示:城中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合格率(备注:健康素养合格率=达标人数/监测人数,健康素养监测使用国家统一编制的监测问卷)为25.16%,高中生素养合格率为5.8%;初中学生素养合格率为2.5%。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柳政办〔2017〕176号)文件要求,到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中学在校学生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针对我区学生素养率普遍偏低的现状,2019年区卫健局、区教育局联合开展健康大巡讲活动,目前已开展健康主题巡讲15次,覆盖13所学校、2737个学生,促进学校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课,大力普及健康教育知识;以《健康素养66条》为主要内容,向辖区内中小学校发放宣传折页8万余份,力争在校学生健康素养水平较去年自治区平均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

开展2019年健康促进区基线调查工作,完成街道、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机关、企业基线调查问卷及场所健康促进资源和需求访谈问卷168份,数据分析形成基线调查报告。我区被列为2019年国家级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项目试点,9月在辖区内初、高中全面组织开展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工作,目前已完成监测点数据收集。2019年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下半年正式开始,制定下发了《2019年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素养监测工作组,统筹安排工作经费,相关基层培训、抽样及入户调查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三)建设健康场所,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亮点

广泛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整合创建资金77.5万,在辖区内建设金泰苑社区、环江村等8个健康社区(村)试点配设宣传教育阵地、健康小屋、健康文化场所;建设柳州市人民医院等10个健康促进医院试点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舒适的诊疗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患者、社区居民和医院职工的健康促进行动;建设景行小学等10个健康促进学校试点,开展无烟学校创建活动及学生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推进家校互动及社区健康支持活动,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区政府办、卫健局、教育局、工信局、文体广电旅游局等5个健康促进机关试点,以提高职工健康素养水平为抓手,着力开展工间操和全民健身系列行动;将柳州市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纳入健康促进企业试点,将其打造成为我区企事业领域的健康示范标杆;将柳侯公园建设成为健康主题公园,升级改造园内健康步道、运动场,增设健康知识宣传栏、健康小屋及健康提示牌等宣教阵地。

着力打造一批项目示范亮点。一是打造老、中、青年健康促

进示范场所。计划在文源社区龙城世家小区建造老年人示范点,设置健康自检仪器和健康文娱讲堂,让老年人在适合的文娱活动中得到身体锻炼,达到身体健康的目的。在华展社区华展华园小区建造中青年人示范点,在架空层位置设置健康聊吧,宣传时下适合中青年健康养生知识;在户外小型健康步道周边打造生命园,以儿童成长身心健康为主题,展现不同时期孩子的身体及心理状态,以及合适的教育引导方法。二是在红光桥至文惠桥(约1800米)、文昌桥至壶东桥(约1800米)两个路段分别打造健康主题游步道,以健康城中为主题,依托“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宣传健康“一二一”理念(即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真正落实民生工程。三是在城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五星社区设置运用最新的VR互动系统建造身临其境的健康教育平台,开发心肺复苏和创伤止血急救互动软件,让市民体验学习正确的施救方法和步骤,利用高科技吸引和促进市民健康素养的提升。

    (四)加强宣传教育,逐步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加强创建健康促进区相关工作的宣传教育,制作完成城中区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宣传片。与柳州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在柳州交通广播制作播出创建健康促进区宣传及健康小提示公益广告,累计播放健康类温馨提示音频1086次,创建宣传音频543次。与柳州日报、柳州晚报等合作,开设健康专栏,宣传报道我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进展以及开展的健康促进活动,累计报道工作进展4次、各类健康促进活动13次。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我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进展和开展的健康促进活动28次;在自主开设的健康城中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我区健康促进工作动态、公布各项卫生政策及科普健康知识,每周至少一次,累计推送信息108篇。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及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健康教育要点,开展健康巡讲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活动30多场次,为辖区居民群众送上了一份“健康大礼”。

二、创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联动不够有力,长效协同机制待完善

有些部门(单位)对创建工作重视不足、合力不够。集中表现为: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工作中,有相当部分部门的政策梳理情况报告未涉及与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有的街道、部门缺乏开展针对重点健康问题和重点人群的健康行动的联动性,组织活动形式过于单一;在收集健康环境、健康人群相关数据报告过程中,有的部门提供的情况说明和数据佐证资料不齐全,少数部门甚至没有及时按要求提供。

(二)创建工作不够平衡,整体创建成效不明显

通过组织健康促进场所的多部门联合督导和技术指导,大部分试点单位的创建工作基本到位,但创建效果还不够显著,仍然有组织管理不够健全、资料整理不规范、宣传氛围不浓厚、控烟工作不到位、创建工作滞后、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群众知晓率偏低的共性问题存在。如部分社区(村)健康小屋建设工作滞后、创建资料不规范,或者周边卫生环境较差,严重影响评估效果;试点学校创建工作不完善,学生参与健康主题活动较少,未开展家庭健康支持活动;试点医院患者健康教育工作不够深入,存在医疗垃圾扔入生活垃圾桶现象。

(三)工作队伍不够稳定、群众知晓率需提高

少数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工作熟悉程度不够,直

接导致工作的连续性不强,不利于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同时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仍然不够,群众对健康促进区的知晓率、参与度不高,常态化宣传力度要加大,以利于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下一步深化创建工作的对策建议

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区是一项惠及万千群众及家庭的民生工程,城中区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合作、全民参与共享的长效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和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加强组织管理、健康政策、健康场所、健康文化、健康环境、健康人群等各个领域的建设,将各项工作紧密融合、统筹推进,推动我健康促进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加强组织保障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我们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以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为契机,提高认识,夯实“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特点,对照责任清单,准确把握创建工作的任务指标,凝心聚力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切实提高全区健康服务水平和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让全区人民尽享健康文明、共享幸福生活。特别是要强化推进措施,构筑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包括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经费保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奖惩制度、督查机制”,加强部门(单位)间的“信息沟通、规划统筹、队伍建设、协调联动、跟踪问效”,努力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重大事项推进新格局。譬如,长春市双阳区早于2014年10月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 2016年10月以867.8分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累计投入创建经费及相关领域社会事业发展资金3000余万元,督导卫计、教育、科技、工商、交通、文广新等31个成员单位制定了《双阳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成员部门承诺保证书》,形成共同推进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累计涌现出14名省级先进个人、29个区级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22名健康达人;全区77名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500名健康教育指导员、1200名健康志愿者活跃在各乡镇(街)、学校、机关、医院和企事业单位,形成了一个健全完善的工作网络。

(二)全面加快特色项目示范建设。在完成城中辖区内健康

社区(村)、健康示范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健康主题公园等试点建设评估验收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加快“老、中青年健康促进示范场所”、“红光桥至文惠桥、文昌桥至壶东桥健康主题游步道”、“五星社区VR互动系统健康教育平台”重点项目建设,奋力打造“健康文化鲜明、健康服务完善、健康品牌亮丽”的品质城中·健康生活示范地,助力城中“大健康+大旅游”协同发展。譬如长春市双阳区打造的首座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主题广场,均是吉林省级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计划和健康素养促进项目主要内容之一,受到区内外各界群众的欢迎,每天有2000余人在此健身、健美、娱乐、普及健康知识。其中双阳健康主题公园内建有市民健身区、步行区、广场健康知识传播区、休息长廊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区、地面健康温馨小贴士提醒区及体重测量仪立体感应区等六个功能区。双阳健康主题广场建有健康主题广场标志门;60米健康书法集锦和《公民健康素养66条》手绘画展示板、18块休息长廊健康秘决宣传牌;10块地面健康养生温馨提示语;发令枪台下3个健康原则;西北侧健康热能转换转盘;东侧成人和儿童营养膳食餐盘、算盘对照;400米健康步道计步超始、终点记录;西侧“运动、健康、快乐”彩石及30套健身器材等11个功能分区。

(三)全面加大健康环境宣传造势。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群众,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方式和载体,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转变居民健康理念,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让创建活动的成果群众共享。特别是要以贴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打造更多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创建工作真正有效的与群众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创建变成群众家里的事、小区的事、街道的事,让广大群众人人参与创建。譬如沈阳市大东区健康教育阵地数字化管理模式曾被国家创卫专家认可,成为创卫国家技术评估报告唯一受表扬城区,它将全区1353个户外健康教育宣传栏的编号、图片、地址和负责人等信息上传到手机APP,建立“电子宣传栏身份证”,以更科学、便捷、全面地管理好大东区内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大东区邀请与城区有渊源的中国足球名将唐尧东、沈阳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田园、沈阳市第五中学优秀学生孙小淇、大东区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王琳四人作为大东区健康促进区建设的“形象大使”,开展唐尧东讲足球、孙小淇“美好生活研究所”等行动。大东区结合辖区产业工人多的特点,组建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得到了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中航黎明集团、中航新光集团等企业的热烈响应,联合学校、医院、企业、银行、养老机构等会员单位38家,面向职工、中小学生、母婴、老年人等群体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群众心理健康需求,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