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调查研究

莲花山保护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调研报告

  • 2020-01-15    城中区政协常委会

内容导航:

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城中区地处柳州市的中心区域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挖掘、保护、开发与利用区域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我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城区文化品位,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近年来,对河北半岛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开发与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存有纪念柳宗元的柳侯公园和柳侯祠,有保存比较完好的明代城墙、东门城楼和西来古寺等历史人文景观。而位于河东半岛的莲花山保护区范围内的历史文化资源,目前仍没有得到有效的挖掘、保护、开发与利用。为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中区政协将莲花山保护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开发与利用列为2019年常委会调研课题。调研组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就莲花山保护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开发与利用情况开展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莲花山保护区历史文化资源概况

莲花山保护区范围内历史文化资源比较丰富,主要有龙壁回澜、兰家村遗址、陆道岩遗址、张翀古墓、佘家祠堂等。

   (一)龙壁回澜。“龙壁回澜”是柳州古八景之一,“龙壁”是柳州市东北方向柳江边的一座小山,名为龙壁山,龙壁山海拔为218米,长度1500米,在靠柳江一面形成犹如刀削的绝壁,柳江在柳州市区七拐八绕后到了这里被龙壁山阻挡,形成了一个几乎九十度的大转弯,向东流去,因此就有了古人眼中的盛景——“龙壁回澜”。柳宗元在《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中写到“其壁曰龙壁,其下多秀石,可砚”。2016年柳州市的相关部门在龙壁山对岸修建了简单的观景台,站在这里龙壁回澜的景色就完美呈现在眼前。

   (二)兰家村遗址。兰家村遗址位于柳州市城中区静兰村兰家屯东南约200米的柳江河西岸一级台地上,是柳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70年代,该遗址由柳州市文物工作者发现。至今已开展三次考古发掘,基本完成对兰家村遗址的考古勘探,先后出土文化遗物有砍砸器、刮削器、石锤、石斧、石锛、石凿、穿孔石器、砺石及半成品等,同时还出土陶片近千件。兰家村遗址祭祀坑的发现,对探讨柳州史前人类原始宗教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柳州第一次发现跟史前原始宗教相关的文物,相关研究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三)陆道岩遗址。陆道岩位于河东街道办事处河东村蓝家屯北面,是柳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原名拱真岩,是供奉道教诸神的地方。后传有陆道人者修炼于此,遂易名为陆道岩。陆道岩摩崖共有6件,其中宋代4方,无年款2方,该摩崖石刻不仅有文字,还有人物画像、动物等。 南宋淳祐七年(1247年)的拱真岩功德铭,反映宋代柳州城市发展、社会经济及宗教活动有关情况。明代崇祯十一年(1638年),徐霞客考察陆道岩时,在《徐霞客游记》中记陆道岩内场景最祥,当时此地因为隐士读书场所。

    (四)张翀古墓。张翀为明代柳州人,“柳州八贤”之一,曾任刑部侍郎,死后赠兵部尚书衔。张翀及其母亲墓位于河东街道办事处河东村油榨屯东南的蜈蚣岭上,是自治区重点文物单位。张翀墓坐东向西。墓冢为圆形,青石围砌,高1.92米,面积9.42平方米。墓碑立于明万历九年,碑高1.45米,宽0.85米。墓前有“皇明谕祭”石刻一方,墓前两侧立有翁仲、石马、石羊等附属物。张翀母亲墓园位于柳州市羊角山乡社湾山林村东,2006年因基础建设需要,将该墓迁至现址,墓前尚有石马、石狗、翁仲等附属物。张翀及其母亲墓在2016—2017年进行了维修保护,建设了保护围墙,安装了安防监控系统。

   (五)佘家祠堂。佘家祠堂位于环江村东流屯中心,是柳州市第五批历史建筑和院落保护对象之一。据载已有300年历史,至今保存相对完整。佘家祠堂为明代“柳州八贤”之列的佘勉学、佘立父子的后人所建。佘家世代书香,后继不衰。父子先后为官,均有“清官”美誉。佘家祠堂室内面积约165平方米,坐东向西,面阔三间,进深二间,砖木结构二层建筑 ,青砖墙体,小青瓦硬山顶屋面。原为家族私塾之用,现在仍为族人聚会、祭祀场所。

二、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开发与利用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区在莲花山保护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开发与利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开发与利用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缺乏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意识

    由于对历史文化重要性认识不足,我区部分干部和群众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缺乏责任意识和参与热情,没有认识到历史文化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及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少数群众在涉及自身利益时,甚至采取不配合态度,在城市建设中,也曾出现过文物受损的情况。另外政府在对外宣传方面比较重视宣传投资政策环境,而对历史文化资源宣传不足。我区目前还没有全面、系统的介绍莲花山片区历史文化的对外宣传资料,在对外推介招商的项目中,缺少以历史文化资源为主体内容招商的项目。

(二)缺乏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整体规划

柳州市2016年出台了《莲花山片区保护条例》,该条例主要是对莲花山片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规范生态资源开发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但是对莲花山片区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目前尚未制定有比较完善的保护规划。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由于对历史文化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如何保护与开发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尚未真正提上议事日程。在历史文化资源的整合开发与利用方面缺乏有组织、有计划、有系统的深入指导,缺乏对历史文化资源内涵的挖掘和品牌的提炼。

(三)缺乏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专项经费

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不足已经成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瓶颈,文物保护经费投入较少,影响了文物的有效开发和利用。如,在2016—2017年,市政府对张翀及其母亲墓进行维修保护,建设了保护围墙,安装了安防监控系统,仅是对此历史文物进行了保护,并没有充分利用该文物的历史价值。张翀墓是按照明朝二品官丧葬礼制建造的,其母亲李氏墓也是按照高规格建造的,它们是明代高级官员墓的标本,同时也是柳州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墓葬。墓葬位于风景秀丽的柳州古八景“龙壁回澜”对面,体现了人文遗迹和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政府应在投入专项经费保护好这一深厚的历史文物基础上,充分利用其历史文化内涵,让张翀及其母亲墓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

三、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开发与利用的建议

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如何有效整合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考察组先后到重庆市江北区、湖北省建始县、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等地参观学习,了解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并与相关工作者进行了交流探讨,结合我区的实际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

一是建立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工作机构。加大莲花山片区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力度,对现存的历史文化资源的数量、分布、文物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等作进一步的普查摸底;研究制定莲花山片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相结合的规划和方案,并向上级相关部门呈报,争取市、自治区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促进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建立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基金,用于重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为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项目提供资金保障。三是探索旅游开发多元化投入机制。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探索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商业开发有机结合的运作模式,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格局。如,引进文化创意公司,开发、包装、推广“龙壁砚台”这一旅游产品;龙壁回澜景观文化长廊建成后,可进行商业运营,招商引资汉服协会、古琴协会、书法协会等一系列具有文化特色的行业,进一步丰富龙壁回澜景观文化长廊的业态;乡愁系列纪事馆群的建设也可通过政府主导、策划,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的方式进行。

(二)加强资源整合,加大开发利用

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莲花山保护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三馆一园一长廊”,即张翀墓陈列馆、兰家村古人类生活体验馆、佘家祠堂—柳贤清风馆、陆道岩历史文化休闲公园以及龙壁回澜景观文化长廊。通过“以点带面、串联成线”的方式,充实莲花山片区历史人文景观,彰显莲花山片区历史文化的价值和魅力。一是打造历史文化资源精品工程。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坚持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即“保建并存”的理念,正确处理好“保护、抢救、利用、管理”的关系,增强合理利用,发挥社会和经济效益。把抢救和保护放在首位,在利用、管理方面采取积极的态度、稳妥的办法,使历史文物在有效保护中合理利用,合理利用中有效保护。张翀墓陈列馆可采用重庆市江北区保护开发利用明玉珍睿陵,建造明玉珍睿陵陈列馆的方式,在张翀及其母亲陵墓原址上修建陈列馆,并在馆内摆放陈列一系列陪藏品,详尽介绍陵墓主人一生的事迹等,使陈列馆成为重要旅游景点以及普及所在朝代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并对陈列馆周边自然景观、植被进行保护,使之成为集环境优美历史底蕴丰厚并存的场馆。佘家祠堂—柳贤清风馆将祠堂进行修缮后建设为城中区廉政教育基地,取名“柳贤清风馆”,通过可观、可触、可感受、可互动等形式,集展示、宣传、教育、警示等多功能于一体,引导参观者树立正确的道德情操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龙壁回澜景观文化长廊在现有龙壁回澜观景台的基础上,重新规划设计景观文化长廊,建设成集观景、唐代文化体验(弹琴、作画、品茶等)、购买旅游商品景观文化长廊。兰家村古人类生活体验馆在兰家村遗址上修建古人类生活体验馆,通过复原古人类生活场景、观看古人类生活场景纪录片等方式,让游客深入了解古人类的生活,了解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陆道岩历史文化休闲公园,在陆道岩遗址基础上修建历史文化主题公园,类似鱼峰山公园,让市民朋友们又多得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二是加强历史文化资源学术研究。开展多学科不同角度的历史文化资源学术研究,广开渠道,争取多方支持,推出一批具有理论创新价值、决策参考价值、思想教育价值和文化积累价值的精品成果,不断丰富莲花山片区历史文化内涵。三是开发可利用的历史文化资源。建立文化、旅游和经济深度融合的产业链,充分利用龙壁山石头可做砚台的这一资源优势,适当开发采石,经过加工打磨,制作成旅游产品,统一包装,整体推广,形成特色,可供游客购买,提高莲花山片区历史文化旅游知名度。同时,随着乡村旅游景区的开发,新建的乡愁系列乡村文化馆群等文旅资源也将进一步提升莲花山片区以及城中区旅游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三)加强宣传教育,增进文化认同

一是广泛宣传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和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工作,多渠道收集、发现历史文化资源。二是广泛开展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和各有关单位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提高市民对文物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文物保护活动中。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法》,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加强对单位和企业的宣传,明确告知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对文物保护工程的监督和管理。三是广泛开展乡土历史文化教育。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柳州本土历史文化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历史文化旅游景点等形式,让广大师生更多的了解城中区乃至柳州市的历史文化、人文精神的内涵,提高广大青少年对历史文化保护的参与意识,从而增强他们建设美丽家乡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