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城中文史

黄梦年与柳州饭店

  • 2015-12-04    

内容导航:

黄梦年与柳州饭店

                      

黄焕支

 

如今坐落在友谊路1号的柳州饭店,环境优美,绿意盎然。门前一棵大大的榕树,郁郁葱葱,绿荫匝地。树下一块巨石上,漆刻着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毅、贺龙、杨尚昆、胡锦涛和江泽民等众多老一辈和新一辈中央领导人的签名字体,记录着他们来过柳州,下榻柳州饭店的史实。巨石的右面约20米处,有块石碑,碑文记载:“1952年春,广西省委组织部在柳州筹备广西柳州高级干部休养所,征用知名人士黄梦年先生的别墅。1956111日正式改名为广西省交际处柳州饭店,1982年更为现名,隶属于柳州市人民政府……200611月荣膺五星级饭店,现为欧中酒店管理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名酒店组织成员(中英文)。去年(20121226日)正值柳州饭店60周年店庆……”碑文介绍了柳州饭店的来龙去脉,特别题名柳州知名人士黄梦年先生。

黄梦年(1892-1972),字鹤龄,柳江人。北伐时期任国民革命军团长。1931年12月任第15军43师师长。1936年任第4集团军司令部直辖第26师师长。1938年任新编第46军少将副军长兼第19师师长。1946年离开部队。1949年12月柳州解放后,任柳州临时治安委员会副主任。1952年任广西省人民政府参事。1972年逝世,葬于柳州。

现在的柳州饭店原址就是当年黄梦年先生的别墅。它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建成,起名“觉园”。“觉园”有一副门联为民国将领、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林虎先生所题:“觉来惊世梦,园隐乐天年”,将“梦”“年”两字巧妙地用在上下联里。“觉园”里原有二层楼房一幢,平房三间,二层楼书房一幢,问水楼(亭)一座,池塘三个,园内果树成荫,花圃错落期间,临江茂林修竹,十分幽美。

抗战时期,桂林曾一度成为大后方的文化中心,许多文艺名人、知名学者都来到桂林。因此,也有不少名人来到柳州,如郭沫若、田汉、徐悲鸿等。这些人当中如田汉、徐悲鸿、关山月、林半觉、张大千等也到过“觉园”,他们在“觉园”留下足迹,也留下了墨宝。

1944年9月,日军第二次侵入广西,11月桂林、柳州沦陷。当时柳州被毁房98%,“觉园”也不例外。此时,黄梦年任柳庆师管区司令,机关迁至宜山。日军逃走后,柳州一片狼藉,景象悲惨。黄梦年挥师回柳时曾写下《庐舍被焚》《闻我军克复柳州》等诗篇。其中有:“室家荡尽山河在,留得乾坤日夜浮”“夷火烧残嘉树在,春来再事建层楼”“却看庐舍成灰烬,整理家园自主张”等诗句,充分表达他对日寇侵略罪行的无比愤恨以及对重建家园的信心。抗战胜利后,黄梦年脱离部队,再度建园,经营园艺,也继续垦荒种地(在沙塘杨柳办有共和公司)。资金主要来源有:退伍抚恤金及一笔安家费,前官员俸禄积蓄。据现仍健在的一位老人回忆,还有部分资金系黄梦年妻子曾菡清变卖陪嫁珍贵物品所得。“觉园”恢复后,这里是一个大家庭,很多亲戚都住在里面,他们读书写字、下棋唱歌、望江游泳、煮酒会客、交谈思考……最常来此园的是林虎。

解放后,黄梦年的“觉园”给政府征用后,他离开柳州,到南宁居住, 担任广西省人民政府参事,“觉园” 由此开始了新的历程。六十年来,园内的建筑、绿化历经变化,但是柳州饭店历届领导和职工十分注重养护园内的古树,令人嗟叹的是,当年黄梦年先生栽种的部分树木:银杏、杨桃、香叶树、荔枝、龙眼、玉兰等虽历经沧桑,如今却依然茂盛,树旁都有小牌子记载着:时间1949年以前,栽植人:黄梦年。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