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城中文史

大赌棍——刘鸿和

  • 2015-12-04    

内容导航:

大赌棍——刘鸿和

张兆金

昔时柳州的木桥街(今景行路东段)有座闬闳高峻,院大庭深,钟鸣鼎食的巨宅,乃清光绪初年广西记名提督刘美卿建的“振威第”。该宅雄踞整条木桥街的北侧(包括今柳江饭店和市邮电局在内)。向南的正屋威武堂皇,为三间三进,从大门进内有仪门,接着为大唐内堂,左边东花厅是三间两座,右边西花厅则三间三座,另外还有书房、执事房,后有花园,园中有石砌的池塘,亭阁竹木序迭,景致清幽;宅第前刘美卿建一偌大的“鹿园”,以驯养马鹿,益显布局大方,雍容气派。是为柳州当时首屈一指的私人宅第。刘美卿绰号刘歪头,湖南新田人。年纪很轻的时便从湘军为清廷卖命,屡立战功。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又随刘长佑入桂攻打大成国义军,后一直在桂中、桂东南对响应太平天国运动的各地义军进行残酷的清剿镇压。获擢升为广西总兵,封振威将军并获记名提督,捞了个从一品的官衔。他在战争中大肆抢掠搜刮,得了百万银子的不义之财,遂在驻地柳州建造府第,置办产业。在城厢、雒容和柳江县所购置的房屋、田地之多,连刘自己都数不清。同时,刘又将余下的五十万拿回湖南,亦全作置办产业之用,俨然豪门巨富。

刘第门客和旧部众多,昼夜门庭若市,云集于此烟酒赌博。刘不但成天沉湎酒色,更嗜赌好吹,娶了七房妻妾,年届花甲仍无一个子女。于是别出心裁,选一美貌后生扮成女子,用花轿抬入府中,说是娶八姨太,让这男子和他的小妾们鬼混,望藉此续嗣,殊不知事与愿违,数年过去终无一喜。他的正方太太灵机一动假装怀孕,每日往腹部塞一层棉花,后在外买了一个刚生的男孩,偷偷抱入府中就说是她生的,大摆宴席庆贺了一番,用鸿和作其名,指望他继承基业,大展鸿图,家和业兴!

刘鸿和长大后刘美卿也死了,由于从小耳濡目染,也是嗜赌如命,比之刘美卿则更胜一筹。小时虽成天不离赌桌,但还不敢太放肆,其父死后便肆无忌惮地大赌特赌,千金一掷从不可惜,认为赌注越大越刺激来味。赌徒们为了赢他的钱,暗地串通起来玩假坑他,使他赢一输十,有出无进。他用人参燕窝滋补他熬瘦的身体,又用鸦片咖啡来提神,日以继夜地在府中狂赌。把湖南的全部产业全部卖掉输光了,又把雒容和柳江槎山一带鸟都飞不过的万顷保水田先后卖掉,田地卖完了就卖“鹿园”和在城里及“对河圩”(今前进农贸市场)的所有楼房店铺,为了赌一把一切都豁出去了。和他赌的个个都发了财作了富翁,纷纷将赢得的钱买他的田地房产,他仍满不在乎,当把府中三十多个丫头奴婢标价赌输后,干脆连振威第也划分出来卖给几个买主,最后还是将钱全部扔进了赌桌上那看不见的无底洞。终于落得个倾家荡产,贫病而亡,邑人皆谤的下场。

 

    上一篇: 黄梦年与柳州饭店 || 下一篇:郑小谷在柳轶闻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