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城中文史

郑小谷在柳轶闻

  • 2015-12-04    

内容导航:

 

郑小谷在柳轶闻

 

张兆金

 

象州才子郑小谷,字献甫,自号识字耕田夫,又号白石。历十载猎取功名,终中进士,任刑部主事。他身处清朝未世,政治黑暗,民变迭起,文字狱大兴。因而产生了明哲保身的思想,为官十四个月后即弃官而去,仍教授著书以终其生。

作为诗人,郑小谷自成一家,在清代道、咸两朝的诗坛上,不失为一位皎皎者。然而他的作品,却是瑜瑕互见,诚如他的朋友评论他的诗联,皆认为其语言往往自然朴质,善用口语白描而“其韵清越”、“酣雄浑”;但有时则过于不加修饰,流于粗疏,使之“横使才情”、“陶情淑性,恐有所未然”。他著的《补学轩文集》散体卷三《答友人论诗书》中,自己列举了许多诗人用语不雅正,为后人所笑之事,但偶尔也犯了自己说的“狂不知忌讳”的事。在柳州,也有一些这方面的轶闻,成为邑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据说,郑小谷当年上京赶考时经过柳州,在东门码头过渡时,同船有个姑娘也是个才女,对他颇有好感,和他交谈很是投机,得知他就是郑小谷时,便半开玩笑的随口吟道:“白面书生,咬文嚼字望当官;”郑小谷一听便哈哈大笑,不假思索地答出下联说:“红粉佳人,梳妆打扮盼嫁人。”姑娘一听,脸刷地一红,“呸”了一声,旋即背过身去不再答理他。郑小谷自讨没趣,非常尴尬,待船一拢岸匆匆下船,怏怏而去。

郑小谷弃官后,于1867年前后来柳州任柳江书院的主讲。来柳那日,抵窑埠时天色已晚。无船渡河入城,他只得择间大屋叩门借宿。说来也巧,来开门的竟是那个以前同船对对的姑娘。他赶紧退出,摇头叹气的沉吟道:“树大林深,难栖无毛之凤,山高水浅…… ”姑娘见他这个沮丧模样,顿生怜才之心,未等他吟下去,便柔声的续其联尾道:“可藏有角之龙”。邂毕。落落大方的请他进家,还和父亲盛情款待他,以尽地主之谊。

后来,郑小谷仍自命不凡,自持有才华,一有机会就爱卖弄。一天,他出书院散步,一年轻妇女回娘家骑马经过,觉得面善,曾耳闻她有文才,便有意刁难,上前拦住去路:“姑娘!要由书院前路过,必须答我出的一对子上联,你若对不上下联,请回头找别条路走。”姑娘无奈,只好答应,叫他出对。郑小谷看她骑的是一匹母马,立即摇头晃脑地道出上联:“妇骑牝马,牝上牝下”,姑娘一听,极为反感,怒上眉梢,指着郑小谷就接口答道:“人出绝对,绝子绝孙!”郑小谷见她虽是在愠怒中脱口而出,但对得如此贴切且对仗工整,为之大吃一惊,羞得无地自容,灰溜溜地走回书院。不久就离柳而去,从此再不敢冒失卖弄文墨了。

    上一篇: 大赌棍——刘鸿和 || 下一篇:曾全盛逸事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