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城中文史

辛亥期间发行的柳州纸币

  • 2015-12-04    

内容导航:

辛亥期间发行的柳州纸币

 

黄煜海

 

1911 年10 月10 日(农历辛亥年八月十九日)同盟会党人领导的新军在湖北武昌起义,揭开辛亥革命序幕,清帝退位,清朝彻底土崩瓦解,各地纷纷宣告独立拥护共和,从而推翻了中国历史上漫长的封建帝制统治,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志士,开拓了旧民主主义的新时代。广西在同盟会员和立宪派的策动下和咨议局等各界人士活动,推举皇清官吏广西巡抚沈秉为都督,布政使王芝祥和提督陆荣廷为副都督。沈秉认为自己非广西人,难以在广西继续任职,向临时省议会提出辞职,与王芝祥以带兵北伐为名返回湖北故乡。陆荣廷的结拜兄弟、驻龙州新军标统陈炳闻讯,立即通电推举陆荣廷为都督,11 月10日陆在南宁发布广西独立通电。

11月9 日柳州同盟会支部长王冠三与刘震寰领导同盟会武装驱逐清镇台、道台、知府等官吏,宣布柳州独立,并成立以王冠三为司令的右江国民军总机关。刘古香任右江军政府分府总长。

广西独立后因全省工农业生产落后,财政收支十分困难,清末期间,每年靠广东、湖南、湖北三省“协响”补助白银三十八万两。各省独立后中断协响,藩库存银又被沈秉、王芝祥以北伐军需为借口提取完,以秀才出身任参谋长林绍斐向陆荣廷献策,开设赌馆收捐、征收鸦片烟税、发行纸币。陆立即重组广西省银行,并向上海商务印书馆印1200 万元纸币。从1912 年至1921 年陆荣廷在广西共发行2790 余万元纸币。陆荣廷总揽军、政、民、财一切大权,用银行滥发纸币引发通货膨胀,民不聊生,遭到山西省平遥籍已任省银行四年总经理的王靖夫不满与反对。标有柳州地名纸币,就是在这历史背景下出台。
    该纸币宽130 毫米,高78 毫米,正面上首中央有三面旗帜,分别为北洋军阀使用的“国旗”五色旗(中)、南京国民政府使用的“国旗”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左)、国民革命军使用的陆军军旗“十八星旗”(右)。这三面旗积充分说明当时全国政治、军事的复杂性。正面中央是两个大字“壹元”。纸币下方字样,中间是“……本省钱粮及各项公款等一律通用”,再下方是“柳州”二字,“柳州”二字两旁是“中华民国元年发行”。

纸币左边有直径32 毫米的圆圈,里边约有一条铁路从群山中弯过,铁路两旁长着茂密树木,天上飘着白云,一列火车正生向前奔驰。当时广西全省境内惟有南宁玉往陆荣廷老家武鸣县的一条简易公路,全长不足70 公里。纸币右边圆圈内画的是一幢幢楼房鳞次栉比,高高耸立,楼房上烟囱升起浓烟,象征工厂兴旺发达,河中几艘燃烧木柴的蒸汽机驱动小轮船或游弋或停泊在码头边,这种小轮船在百年前是当时最先进的运输交通工具。

纸币背面是广西都督陆荣廷布告:广西银行纸币/向来市面流通/交换取携方便/本与现金相同/民国成立以后/ 信用益加扩充/旧币不敷行用/允宜增发为功/准备钜(巨)资兑换/以期活动金融/粮税买卖照用/不得折扣欺朦(蒙)/禁止私行伪造/如违惩究不容/布告同胞知悉/各宜一体遵从。上下方的英文分别为“广西银行”“柳州”。

该纸币为本人20 多年前从南宁市的邮政市场上购得珍藏,虽然它经历了近百年的历史沧桑,面相完好,色彩鲜艳,目前在市面上难得一见,对研究当时的政治和国情有一定参考价值。

    上一篇: 曾全盛逸事 || 下一篇:柳州古城池及其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