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城中文史

杨八姐柳州题诗的传说

  • 2014-12-02    

内容导航:

杨八姐柳州题诗的传说

张六生

 

电视连续剧《杨家将》,再现了杨门须眉巾帼,五代英烈,满门豪雄。他们义无反顾喋血沙场,舍身报国的精神,令人感佩!说来,杨家将与柳州,也有一段历史渊源,戏剧中有《五虎平蛮》、《拦马过关》、《文广躲洞》、《孟良颁兵》、《焦赞偷营》、《八姐游春》等传统剧目,就是讲杨家将与侬智高在柳州一带作战的故事。

   《柳州府志》载::“梳妆岭在封门峡后,相传杨文广之妹闻兄被侬智高所陷,至此改妆而去”。又曾见诗人有诗咏曰:“闻道杨家卷战旗,将军驻马眼迷离。山花犹掩梳妆镜,想见低鬟易甲时。”柳州民谣云:“文广被困柳州城,内无粮草外无兵,只好钻洞出城去,谁知又遇侬家军。”历史传说,言之凿凿,昔驾鹤山下建有杨文广庙,也是一证。延昭有七子二女,其八女金凤,俗称杨八姐,即广文之妹也。她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精通武艺,亦富文采,与宋太宗时杀四门破南唐的刘金定、真宗时大破辽国天门阵的穆桂英,合称宋代三大女名将。杨文广洞至今难寻踪迹,但梳妆岭依然屹立在市北郊长塘乡境内,它是传说中杨八姐梳妆的地方。

皇佑五年元宵节之夜,扼昆仑关以固守的侬智高终被击败,战事遂告平定,杨八姐率万余部下随狄青班师回京城洛阳。狄青骑黄鬃马,包拯军师坐四轮车,八姐骑豹花桃红马,百姓沿途献香花酒礼相送。来到平蛮总指挥所在地柳州时,在此小休三日,于北较场(今广场)演武厅立一“平蛮碑”。后被日机炸毁,荡然无存。

杨八姐在柳,时值仲春二月,春暖花香,她脱去战袍,换上鸾裙绣鞋,凤冠霞珮,偕玉凤、棑凤同去游春。工诗善文的八姐有感而发,曾作诗一首,诗云:

数点桃花天地春,平蛮奏凯大功成。

香车宝马双双返,从此龙城无战争。

此诗声调铿锵,描写入神,丽质清才,一直为邑人传诵至今。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