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城中文史

武举杨志鸿事略

  • 2014-11-03    

内容导航:

武举杨志鸿事略

 

日兮

 

《柳州县志》卷七《选举·武举》篇记载有:“乾隆十八年癸酉科一人  杨志鸿”。这就是说杨志鸿于清朝乾隆十八年癸酉(1753年)考上武举人。据史料记载,杨志鸿是乾隆年间继莫廷枢、沈系周、欧吕柏、沈绍周之后,广西第五个考上武举的人。

杨志鸿为马平县(今柳州市)都龙村人,祖籍湖南祁阳白水。杨志鸿生于清雍正二年甲辰(1724年)六月初五,殁于乾隆四十一年丙申(1776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享年五十有三。

杨志鸿考上武举时年29岁。明、清时代朝廷每三年在省城举行一次科举考试,叫乡试。在乡试中考上的人叫举人。乡试分文、武两科,考上武科的人称武举人。武科考试分为内、外场。外场考马术、步射、弓、刀、石(念dèn,这里指比试力气);内场考武经。武举考试规定必须外场中试后才能参加内场考试。所以凡考上武举人的不仅武艺要超群还须有韬略。当年广西就杨志鸿一人考上武举,实属不易。

1993年9月,杨志鸿第八代后人在都龙村一农家寻得一块匾额。匾额用整块樟木雕制而成。匾长146厘米,寛49厘米,厚2.5厘米。匾额正中刻有颜体阳文斗大的“武魁”两字,笔法遒劲有力,浑圆流畅。匾额右方刻有“巡抚广西全省提督军务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记录十次随带军功加三级李锡秦为”,匾额左方刻有“癸酉科乡试中式武举杨志鸿立  大清乾隆二十七年岁次壬午花月穀旦”。匾额上铭刻杨志鸿考中武举人之事与《柳州县志》所载完全吻合。匾额上提到的李锡秦,是当年亲自授予杨志鸿武举称号的清朝广西高级军事长官。

杨志鸿祖辈以农事为生,父亲杨胜起。杨志鸿有兄妹六人:长兄杨志刚;妹,逸名;大弟杨志道;二弟杨志高;三弟杨志宽;杨志鸿排行第二。

杨志鸿自幼喜好习武、攻读兵书,后得高师点拨,练就过人武艺,常使一把拨云大刀,在村头练习马术。都龙村外以前还有一条长满青草的马道,据说是杨志鸿当年跑马、练武的地方。杨志鸿为人侠义,广结良友,深得乡里敬重。乾隆年间,杨志鸿所居龙山一带时有匪患,村民不得安宁。某日,土匪侵扰龙山,村民惊恐。杨志鸿闻知,持拨云大刀往村头一站,大喝:“有敢过刀下者乎?”将大刀往地下一块箥箕大的青石砍去,只听“錚”的一声,青石顿时整齐地破为两半,接着把大刀往地下一插,铁煅的刀柄入地尺余,众匪见状,大惊失色,纷纷作鸟兽散,从此再不敢侵扰龙山一带。当年杨志鸿驱匪用的大刀,据后人过秤,重80多斤。杨志鸿去世后,这把大刀一直放在都龙村杨家老屋的堂屋里供后人观瞻。1948年杨家族人回都龙村祭祖时,年轻的后生多人才抬得起大刀。遗憾的是在1958年大跃进疯狂的年代里,大刀被缴去大炼钢铁了。

杨志鸿去世后,葬于柳江思贤乡黄岭寨西北螃蟹岭,待赠忠翊校尉,墓今犹存。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