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城中文史

西来古寺话沧桑

  • 2014-11-03    

内容导航:

西来古寺话沧桑

 

叶锦强  张婵

 

西来寺——雄踞柳州城西隅,位于今城中区雅儒路临江巷西侧,前临柳江,遥对鹅山,建筑古朴典雅,高明闳丽,寺宇上古文化氛围十分浓郁,是我市尚存的佛教古寺之一。

寺始建约于明代,清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重建,此后多次修葺。清乾隆二十九年(公元1764年)版《柳州县志》载云:“西来寺在西门外。”如今在大殿右边,尚存——“西来古寺”光绪甲午夏一方石刻香炉,书法流畅,遒劲豪放,刻工颇为精细。此碑历经一百多年,亦弥足珍贵。

西来寺坐北朝南,山门高峻壮观,面朝碧涛,染山水灵秀,显佛光之精神。寺名乃取佛经来自西天之意。可见历代岁月沧桑中,过尽白云苍狗,漫历暮霭残阳,此寺一直傲然兀立;

继而又在以后的那百多年间,历经兵燹迭臻,尤其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响应太平天国起义的大成军偕柳城县洪胜堂农民起义队伍,从寺前一带围攻柳州城西门和北门十几昼夜。炮战中又两次短兵与出城迎战的清军激战于寺旁咫尺之距的马草坪,此役空前激烈,西来寺却在硝烟流弹中岿然无损,曾让邑人颇觉惊奇,善男信女更认作是佛祖、观音显灵护佑的结果。

循西来寺的历史轨迹,溯悠悠岁月中未完全被尘封的印痕,不少往事仍昭然若揭,历历在目宛如昨天。原寺院甚宽大,历来香火鼎盛,所属土地有十多亩,租给人种植蔬菜,以租金供养及开展佛事活动。进入民国,囿于军阀连年混战地方不靖而无人顾及,寺属土地便逐渐遭蚕食侵占,年久代湮已荡然无存。风雨飘摇中寺亦破落不堪,景象凄清。迨至民国四年(公元1915年)得以重修,新颜宏丽如故,香火日臻兴旺。后复又年久失修,至解放时仅余大殿一块香火地和殿前北侧两间僧尼住房而已。

寺中昔塑有佛像五尊,其高丈余,其态庄严雄伟,俱为彩像金身。今殿中西墙尚存石刻碑文一块(原有六块碑刻),记述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柳州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水位竟涨到佛殿观音金像的莲台下只仅离三寸!并记有十八年后即公元1920柳州时疫流行之严重可怖惨状,致使后人才得以知晓,成为弥补地方史料阙如之稀珍,其历史价值不言而喻。

然而寺中的佛像,皆逃不过“文革”的劫难,寺院被厂占用,僧尼无所依归。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宗教政策得以落实,罹十余年梵音沉寂的西来寺,首先得到了修复,古寺又得以重光。

西来寺原住持——释志禅老和尚是桂林人,俗名朱泉荣。十岁在湖南衡南县岐山仁瑞寺出家。在该寺修学十二年后,便外出云游,先后驻锡过广东肇庆、广西阳朔、桂平等地的禅寺。嗣后,缘于其昄依师释春霖老和尚驻锡于柳州鱼峰山——鱼峰禅寺,旋来柳遂一直住持西来寺。

志禅和尚一生笃于弘法利生,对柳州佛教事业的发展贡献卓著,德高望重。解放后在北京召开首届中国佛教代表大会时,他被选为广西代表出席,荣幸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合照纪念。他是市政协委员,应届常委和柳州市佛教协会主席。

他一生解行并举,知行合一,甘于淡泊,言无名利,行绝虚浮,德才兼备又谦虚谨慎,深得四众弟子敬仰。更让人称赞的是,他禀承宗风,乐善好施,赈灾济困。前几年他不署己名而以“柳州佛徒”的名义,向全国佛协赠了四千元;给全国佛教刊物《法音》杂志赞助三千元;资助残疾人一千五百元;此外,他与弟子、众信为灾民捐款计有六万余元。而他却粗食简装,情系种种慈善功德。近几年,先后送八名年轻僧尼到江西云栖山、广东南华寺、安徽九华山受戒,并送他们到各地佛学院深造,以树育僧才,绍隆佛种。

1983年6月,西来寺与灵泉寺在本寺举办世界和平法会,到会157人。《法音》和美国纽约的一些报刊,均报道此消息,在国外有一定影响。

1993年12月,释志禅老和尚圆寂,世寿八十有四。禅行六十二年余,荼毗后得如花生米大的黄色舍利子两粒,五色舍利花百多粒。其徒建塔祀焉。释志掸老和尚圆寂后,旋由释慈模法师接任该寺住持。

慈模法师俗名熊美模,柳江县人。在家乡时,担任过十三年生产队长及三年国家干部。1979礼志禅老和尚出家。 其身材魁悟,是位有文化素养的僧人,词语谈吐不凡,学修并重,观念更新。从他的言谈可以看到改革开放新潮对佛徒的巨大影响,可见佛法能跟上时代前进之一斑。他擅长书法,其字具有刚劲隽秀,雄奇多变的独特风格,令一些书法家亦自愧弗如。他锐力弘法利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爱国爱教。他是城中区政协委员、市佛协负责人之一。

慈模法师的徒弟——广参,是年披剃入寺后,与慈摸师傅决心为柳州的佛教事业和本寺的发展作出贡献。他入寺后的两年间,禅精竭虑处处为寺着想而不遗余力,如为了寺地的完整,上下去斡旋求助,终将大殿后一块被占用地收回,为重建已破败坍塌的祖师春霖老和尚灵骨舍利塔,囿于近年建寺大动土木罹支绌拮据,他为逐愿而四出苦募。

精城所至,幸得柳州——灵泉寺、融水——寿星寺、桂林——仁禅寺及湘、粤等地各寺住持、僧尼及居士支持而乐捐。为寻详知南峰堂祖师生平者写碑记,又亲去找到了柳州地方史专家,请其为之作碑记及“鹤顶格”楹联。经两个月的精心构筑,塔底直径3米,髙13米,新颖庄严,玲珑典雅且造价不菲的楼阁式巍巍灵塔,终于佛历二五四五年冬(公元2001年),耸立在市东效马鹿山东隅的罗汉山上。11月10日《柳州晚报》还在一版登出此塔照片,后又上了有线电视,成了东郊令市民瞩目的一道亮丽景观。2002年元月4日上午八时,在慈模法师主持下,举行隆重的灵骨入塔暨开光仪式。南岳的受持法师,广西佛协会长——荣波法师、市佛协会长——广献法师、广西佛协顾问——修成法师等,都拨冗前来作法事;广东雨花寺——本空方丈来电并敬奉楹联祝贺。是日参加开光者达五百多人,场面极为隆盛庄严。当晚继在西来寺放焰口,不少众信前来,盛况空前。

前两年,台湾的——净空法师:结缘两部多卷的藏经赠与西来寺,该寺藏经阁增添了又一高品位的珍藏。大德高僧净空法师是显、密、宗、教兼通的佛学大家,讲大乘经论30多处,在世界范围内弘扬净土法门,当今独无二。西来寺有幸得这位中外声名显赫的髙僧随缘赠此大部头经典,委实难能可贵!

西来寺由于寺狭窄和年久失修陈旧,慈模法师率全寺僧尼发愿予以扩建重修。在党和人民的关怀和支持下,于1995年农历二月初九日卯时举行奠基仪式。此次筹划的全面大修扩建所需巨资尚缺,故而只得采取募捐筹集。

在慈模法师的主持下,四众弟子尽心尽力捐助,终于筹足七百五十万元。一年的艰苦努力建筑面积达二千余平方米的扩建工程遂告竣工,正以崭新姿态进入二十一世纪。自此,这样一座位居城市要津,集风光古迹、佛教文化于一格,凝古朴庄重、雍华娟秀于一体,再现我龙城历史文化风貌的古刹,不啻给龙城人民以新的惊喜,乃至为国内外香客、游人所钟爱。她俨然一颗璀璨明珠永偎于柳江之畔,益使我龙城市容碧玉生辉,亦为龙城的人文景观增添一笔斑斓异彩而更召游屐。

现在,从柳拂翠绕的柳提西段寺外门拾级而上数十步,即抵建制风格高古的山门。一对高近三米的石狮,昂立门前的花径两旁,使山门威武壮观,气势不凡,堪称今八桂山门之冠。

正门内是尊单跏端坐的弥勒佛金像。此佛身份比菩萨高一等,比罗汉高二等。一看他喜笑颜开的样子,就会让人想起那副十分超脱的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入寺内,给人第一个印象是闬闳高峻,建筑为传统的宫闱庭院式,在池水、花树的映衬下,有文静清雅的气氛。代表柳州众多寺院造形的特点,显示古代南方佛寺建筑特有的气派架势,既庄重严肃又显气势活跃,古雅有致而风韵独具。

如今扩建重修后寺宇井然有序且错落有致,由大殿、藏经阁、功德堂、大悲殿、斋堂、客堂、法物流通处、素食馆、僧尼住房和市佛协办公室组成,颇具新的规模和风采。大殿为宫殿式屋顶,下作雕栏玉砌,古色古香。殿内朱红柱以及莲式的漆红廊顶,屋脊上双龙戏珠及东西飘檐的浮雕,俱保留了我国古代寺宇的传统建筑特色,其他伽蓝亦如大雄宝殿,古色斑斓的飞檐翘角,蛟龙吐冰般喷出四角交檐的斑爪勾纹,丹棂碧瓦,脊吻飞翘,梁拱交错,花饰点缀,具有很高的哲学欣赏价值。故近年来,国内外、港澳台地区的僧侣,游客都纷至沓来朝佛观光。

2012年9月17日下午1时许,堪称——“天下第一佛钟” 净重109.5吨,用一台极限起重吨位达400吨的特大巨轮式起重机,成功地吊装到正在西来寺建设中的;妙音阁三楼平台上。

据称,预计2013年,这座4层楼的妙音阁通高48米,其中建筑主体高40米,顶高8米将封顶竣工。大钟顶部的钟纽会被悬挂在四楼的大梁上,益显这“天下第一佛钟”的轩昂、雄奇,令人叹为观止!

此外,于2013年将在铁桥东端北侧的临江坡地上,建造一座九层楼的送圣——“佛塔”,佛塔通高60米,直径24米,届时与——“妙音阁”相辉映,成为“百里柳江”重要人文景点和宗教文化建筑,寺貌更胜畴昔。

 

    上一篇: 西来寺的水文碑 || 下一篇:武举杨志鸿事略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