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城中文史

韦瑞霖知过惠民二三事

  • 2014-10-29    

内容导航:

韦瑞霖知过惠民二三事    

 

陈佚生

 

解放后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广西区委会主任委员的韦瑞霖先生,在解放前曾做过柳江县县长。任职时间虽然只有一年,可有两件事给柳州人留下了深刻的印像。

 设知过亭 接待来访民众  解放前柳州还是县级编制,称柳江县。19486月中,韦瑞霖调任柳江县任县长,当时县政府在如今已经拆了的柳新街。他到任后的,发现县政府门廊两侧每天都有一些人在那里或坐或站,好像在等待着什么。经过询问,才知道这些人都是有事情在乡镇解决不了,才到县政府上访的百姓,其中多是远乡来的农民。因为以前的县长规定不准来访者直接进入县政府办公厅,有事得先向传达室提出,然后在门廊等候有关科室的传唤。有的人等了三四天还轮不到召见,既耽误了上访人生产也影响到生活,有时还会遭到衙役的呵斥和辱骂。刚到任不久的韦瑞霖县长,敢于认错,也勇于改过,他认为这是自己工作的失误,是无视民瘼的表现。为了解决百姓上访县政府不及时接待的问题,又便于洞悉民情,提高政府工作效率,韦县长叫人在县政府斜对面的一处空地上,搭了一间用茅草盖顶、四周无壁只有一圈木凳的八角形亭子,用以接待上访民众。从625日开始,他每天上午都在亭子里摆上一张桌子,把电话也拉了出来作为临时办公室,和县政府秘书在亭子里面接见来访民众。如果百姓反映的事和某个科室有关,就用电话通知该科室负责人出来一同听取意见和商量解决的办法。

亭子对着县政府大门的那面挂有一块大木牌,上面用黑漆书写“知过亭”三个大字和如下一段文字:

“县政府禁卫森严,民众欲见余而不易得,乃设亭于县政府外,每晨接见民

众,用以洞悉民隐。知过也,故颜之曰——知过亭。”

韦瑞霖此举深受民众赞杨和地方人士好评。1949年中韦瑞霖奉调到桂林任市长,离任时他写了一首诗分送给柳州的同事和好友,诗中既称颂了柳州风光名胜,也抒发了他为官思过,希望后继者也能接受他的“知过亭”,且胜过前任的心情。诗曰:

鱼峰郁郁耸南天,官守经年信有缘。天马洞中多胜迹,柳侯祠畔慕先贤。

  公车每愧疏无辅,民主惟期后胜前。知过亭边常顾盼,周围莫使藓苔芊。

     可惜他的后任没有把他的愿望延续下去!

    198612月,民革广西全区祖统工作会议在柳州召开,韦瑞霖来柳州参加会议,在会议之余他和我们几个晚辈谈起柳州的往事,讲到了设“知过亭”一事。韦老记性很好,“知过亭”的这段文字和他离任时的诗文,就是他在我们的要求下默写出来的。

建图书馆 重视民智开发  韦瑞霖出长柳江县时,在县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还筹建了一座图书馆,也得到民众肯定。

1928年柳州曾建了一座图书馆,那是砖木结构的三层楼房,位于如今公园路小学右侧(该楼房10多年前拆后,地盘划归公园路幼儿园使用)。这一间图书馆虽然规模不大,也不宏伟,但在当时柳州这个小县城,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了。该馆建成后的10多年间,曾借给县中学做过课堂,也被军队占用过。馆内并无一书一报,也没有向民众开放过,只徒有虚名而已。1945年日寇退出柳州时,把城区烧成一片焦土,这座图书馆也未能幸免于难。光复后第二年,杨义出任柳江县县长时曾打算重建图书馆,可苦于财力不足,未能如愿。

韦瑞霖到任后,便下决心要克服困难把被日寇烧毁的图书馆重建起来,借以弘扬文教,开发民智。他邀请一些地方人士组成修建委员会,经过委员们的多方努力,先后筹集公粮共1683万担,好不容易于1949年元月建成了一座三层的楼房的图书馆。新馆规模比原来的小了点,也没有原来的“壮观”,但总算了却了两任县长和民众的一桩心愿。新馆建成,韦瑞霖将重修图书馆的经过撰文刻石立于馆门外墙上,谓“当兹县粮极感支绌之时,能抽拨大批数目以建图书馆,具见地方人士对文化事业之重视也。”文中完全没有提及自己的功劳,足见其为人之谦虚谨慎。后来承建商也刻石立于馆门,详叙建馆的艰难过程,则充分肯定了韦县长的功绩。图书馆建成后,先在二楼设立了阅览室,向民众开放,在韦离任前,又拨了1000银元作购买书报的资费,使图书馆名符其实。

一个只任期一年的县长,能为地方做两件值得民众怀念的好事,且在柳州留下了个好名声,也实属难得。

 

 

 

 

 

 

        

    上一篇: 武举杨志鸿事略 || 下一篇:铜鼓与铜鼓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